不像马蹄的马蹄鳖(2008.06.12)(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1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小徐小徐,这人到哪儿去了?你怎么在这儿呢?找你半天了。
小徐:你这样看不见,鳖怕人,你要真想看,跟我一起。我给你逮两只,你看看。你看,那边正在捉鳖呢。又抓一只,捉到了,这就是我们本地的特产马蹄鳖。
我们的记者雨浓这次来得地儿是河南省的潢川县,这里养的鳖会是什么品种,能让她这么好奇呢!
小徐:这种鳖叫马蹄鳖。

 


说到鳖,大家伙也叫它甲鱼,不同的产地品种也各不相同,像什么太湖花鳖,清溪乌鳖,还有大个的美洲鳖。要说各色的甲鱼雨浓也是没少见,不过这马蹄鳖还真是第一次听说。
记者:像熊掌。
小徐:因为它形状像马蹄,所以叫它马蹄鳖。
别说小徐纳闷,这正过来看,倒过来瞧,怎么看也不像马蹄啊。

 


河南省潢川县水产局副局长  王军:我们这个鳖过去在野外自然条件下生长,繁殖率比较低,生长速度比较慢,当时供应人们消费的产品规格比较小,形状像马蹄所以大家都叫它马蹄鳖。现在随着市场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大的宾馆饭店,要求规格越大鳖的价格越高,所以我们供应的商品鳖的规格也越来越大,我们现在都叫它光州黄鳖。
原来潢川县古称光州,而马蹄鳖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外表金黄,所以又叫光州黄鳖。

 


潢川县生态鳖养殖协会会长  兰福彦:我们这里属于淮河流域的水域,我们这里的土壤都是黄胶土和黄粘土,养的年限长了,像这只鳖养了三年了,还有养五年的鳖颜色更黄。这种鳖的价格是20元一斤,这种就卖80元一斤。
马蹄鳖生性凶猛、好斗,不仅和外来品种的鳖斗,自己人也是打得不可开交。
马蹄鳖好斗的性情跟它的生长环境分不开,在这种原生态的环境里,虽然也是人工养殖,但是喂食却很有讲究,平时只喂一些小鱼小虾,并且至少要经过三年的生长才能上市销售,这样马蹄鳖的肉质会更鲜美。

 


消费者:它是原生态,无污染,你看它的裙边很厚,比一般外地甲鱼的裙边质量要高,并且吃起来口感也不错。
消费者:这个甲鱼的裙边比较厚,胶原蛋白含量比较丰富,对女孩子的皮肤比较好。
消费者:我们从老远赶到这里来,到这里吃马蹄鳖。
野生状态下养殖的生态马蹄鳖得到消费者认可,市场销路自然也就打开了。像普通的温室甲鱼市场也就30元一斤,而却卖到上百元一斤。这也让养殖马蹄鳖的农户养殖户增加了收入。
由于野生状态下生长的马蹄鳖,到了冬季有冬眠期,为了弥补这一季节的市场空缺,潢川县甲鱼养殖企业还对马蹄鳖进行深加工,开发了真空包装的甲鱼产品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
养殖户:我养了40多亩水面马蹄鳖,每年的产量在8万斤左右。
养殖户:一年的利润应该在20万元左右。

 


潢川县黄寺岗镇党委书记   王文:2007年潢川县甲鱼养殖3620亩,其中我们黄寺岗镇达到2800亩,年产50万公斤,养殖户户均收入在15万元以上,此项产业可给全镇农民人均增收700元以上。
从马蹄鳖到光州黄鳖,品种还是一样的品种,但是整体产量和个体的重量都发生了变化,现在马蹄鳖平均单只重量都在一斤左右,这种变化正是适应市场需求的结果,也正是这种变化,才让马蹄鳖的身价逐年看涨,养殖马蹄鳖也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记者:出都说这里的雨水多,你看看说下就下,也正是这种多雨的气候,才适合马蹄鳖的生长,当地有这样一句话,箭杆黄鳝马蹄鳖,一年吃在三四月,如今,可以这么说了,光州黄鳖俏市场,一年四季都能尝。

 


河南信阳潢川:13507616516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