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产值的背后(2008.06.18)(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1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 李滟:“卖蜂蜜了,谁要蜂蜜”。
养殖户 陈桂月:“姑娘累了吧?”
记者:“真辛苦,您别说挺沉的呢”。
养殖户 陈桂月:“就是,你真把它当回事了,这是我们过去卖蜂蜜用的,现在都不用它了”。
记者:“大妈,那个人来了没有?”
养殖户 陈桂月:“估摸着来了吧。”
记者:“那您估计今天能卖出去吗?”
养殖户 陈桂月:“不知道,他看得很仔细。”
记者:“是吗,那我们过去看看”。
养殖户 陈桂月:“回去”。  

 


      说起河南省长葛市的农民养蜂,那可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挑着自家产的蜂蜜沿街叫卖,这种销售方式也承袭了很多年,不过,如今它也成为历史了。这不,经验丰富的收蜜员上门来了。
  记者 李滟:“这么大一缸蜂蜜,您说吃就吃?”
  河南省长葛市某蜂蜜加工企业质检中心主任 韩军:“我不是吃,我是在检验”。
  记者:“这么一尝就能检验了。”
  韩军:“对,我是品它的味道,用嘴一尝······”
  记者:“什么蜜?”
  韩军:“它是洋槐蜜和桐花蜜搀杂在一起的”。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两个蜜搀在一起呢”?
  韩军:“两个花期赶在同一个时间,蜜蜂采蜜的时候,把不同的花都采在一起了”。
  听老乡说,这收蜜员的“嘴”可是不得了,就这么一尝,不仅能知道蜂蜜的品种,甚至连品质的好坏,也能品得八九不离十。真会有那么神吗?记者将信将疑,决定进行一下验证。
  记者 李滟:“我想考考他们俩怎么样啊?”

 


  仓库保管员 李保花:“这儿有两桶,一桶是洋槐蜜,一桶是油菜蜜,它俩的色泽基本相似,品种不一样,不行就考考他们。”
  记者:“油菜样品取好了,大姐,我故意写成洋槐蜜,行不行?”
  李保花:“中啊”。
  记者:“你能不能帮我鉴定一下,它们是不是真正的油菜蜜和洋槐蜜呢?”
河南省长葛市某蜂蜜加工企业质检中心主任 韩军:“行啊。我看着不对劲儿呀,这个油菜蜜吃着不是油菜蜜的味,是洋槐蜜的味。这个洋槐蜜是油菜蜜的味儿。是不是你们把样品给搞错了?”
  为鉴定品尝得是否准确,实验室还做了一个理化试验。数据显示,品尝结果与理化结果一致。这可让我们的记者心服口服。在长葛,有很多多年从事养蜂收蜜这一行当的人,早练就了“一看二闻三品尝”的“真本事”。当然,为了准确给花蜜进行分类,也为了确保蜜源的品质,这些蜂蜜被采购到企业后,不仅要再次口尝检查,而且还要进行理化指标的抽检。
  河南省长葛市某蜂蜜加工企业质检中心主任 韩军:“我们的检验相当严格,有些蜂蜜看起来它们的色泽基本相似。”

 


  记者:“就比如说这个洋槐蜜和油菜蜜,是吧?”
  韩军:“对。蜂农在采蜜的过程中,把部分油菜蜜掺入到槐花蜜里面”。
  记者:“为什么这么做呢?”
  韩老师:“槐花蜜的价格是1万多元1吨,油菜蜜是7000多元1吨,他们把低价蜂蜜掺入到高价蜂蜜里,充当高价蜂蜜卖。”
  为了杜绝这一行为,保证原料品质,长葛许多蜂产品加工企业都建成了先进的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国家质检局 首席研究员 庞国芳:“我们建立养蜂基地,也建立了一些跟踪体系,从我们外贸部门,我们质检部门,也搞了一些出口蜂产品的质量保障体系,解决了从源头到生产过程,一直到出口这个链条整个过程的质量保障”。
  过去,长葛蜂产品准入门槛低,产品都通过外边的“大户”进入了国际市场,当地人赚“小钱”,“洋钱”留给了别人。自从长葛人从蜂蜜的源头开始实行严格控制以后,蜂蜜原料有了品质保证,在加工品的种类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明显加强。


     记者:“看着是不是很眼熟啊?”
     画外声:“电影里的太空飞船吧。”
    记者:“不对,它呀是蜂王浆的冷冻干燥机,里面储存了有300公斤新鲜的蜂王浆,经过26个小时的冷冻干燥之后,这些新鲜的蜂王浆会变成什么样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耐心地等待着打开舱门那一刻。
  记者:“这就是蜂王浆吗?”
  河南省长葛市某蜂蜜加工企业车间主任 冯根发:“对,冻成了干粉状了”。
  记者:“还有点儿烫呀,这有多少摄氏度呀?”
  冯师傅:“50多摄氏度。”
  记者:“冷冻的时候是多少摄氏度?”
  冯根发:“冷冻的时候零下50多摄氏度。”
  记者:“为什么现在又变成零上50多摄氏度呢?”
  冯根发:“经过干燥、加温、抽真空,把这个里面的水分抽出去就形成这样了。”


  蜂王浆在常温下很难保存,给销售带来了很多障碍。长葛人借鉴国外的先进加工技术,把它通过真空冷冻干燥之后,加工成王浆冻干粉。这样不仅保存了蜂王浆原有的营养成分和活性物质,还可以在常温下大大延长它的保质期。这一创新技术为创建优势品牌打好了基础。在2008年全国蜂业博览会上,长葛人的这张王牌就发挥了作用。
  字幕: 2008年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暨郑州蜂业博览会。
      河南省长葛市某蜂蜜加工企业销售部负责人 魏颖睿:“产品优势就是我们特有的生产技术,包括冻干粉呀,这个都是特有的,都是在国内比较少的技术。”
河南省长葛市某蜂蜜加工企业销售部负责人 马根林:“这个是冻干粉和蜂蜜的礼品盒,这是纯冻干粉,这个是蜂蜜,消费者对干粉涩酸辣味儿要是不适应,可以配着蜂蜜吃。”    


      由于蜂王浆冻干粉提高了蜂产品加工的档次,随着加工能力的增强,长葛的蜂产业突破了过去产品单一的局面,生产开发出了蜂蜡、蜂花粉、人参蜂王浆、蜂胶片等几十种高附加值产品,使长葛成为长江以北主要的蜂产品加工集散地,蜂产品也大量远销到海外。
  河南省长葛市某蜂蜜加工企业负责人 阎永祥:“开发新的国际市场,除了占领日本市场外,从2004年开始,开发了东南亚市场,如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等国从品种上数量上,逐年都在增加。”
  目前,长葛市蜂产品的销售市场逐渐拓展到日本、美国、欧盟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1500多万美元。由于产品质量的提高和品种的丰富,长葛蜂产业从以前小打小闹的沿街叫卖,发展成为使许多农民致富的一项特色经济产业。如今的长葛市,蜂产业年产值已达15亿元。

 

河南省长葛市:0374-6848658   1373366065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