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蔬菜(2008.07.10)(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1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黄莉:都说这江南风景美如画,今天啊,我就来到了这杭州,腹地丁山杨村,您瞧见了吗,这儿多美呀,岸上的红砖绿瓦,远处的青山还有这近处的碧水,在看看这郁郁葱葱的水草,真叫一个美,姑娘 那不是草那是蔬菜,这是蔬菜呀,你看一下,我看看,这仔细一看,还真是蔬菜,咱掰开看看,这中间是空心的,这不是空心菜吗?
专家:它的学名叫翁菜,它的别名有竹叶菜,空心菜等等叫法。
看来黄莉说得没错,这种水上蔬菜就是空心菜的一种,被当地人叫做竹叶菜,据说这种水上蔬菜吃起来不柴、不苦、无异味,而且清脆爽口,尤其受到当地消费者的喜爱。
消费者1:吃起来那个口味,跟空心菜完全是两样的感觉;
消费者2:口感非常地好,好像很清爽的那种味道,然后有一点甜;
消费者3:拿回去煮一下就很好吃。

 


虽说空心菜在市场上并少见,但是同属于空心菜的竹叶菜经过水上种植后,口感不仅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且上市不久就被有关部门认定为无公害蔬菜。
种植户:就是回头客很多,他们说吃起来口感不错。
越说越让黄莉觉得纳闷儿,原本以为是美化环境的水草,经过一番询问,现在不仅成了消费者喜爱的蔬菜,而且还是绿色无公害的水上蔬菜,它们究竟是怎么种出来的呢?
黄莉:刚才我在这水面转了一圈,发现这儿的竹叶菜,长得很旺盛,据说这无土栽培,一般情况下,都要用营养液,难不成这水里面都搀了营养液?
吴宏伟:没有 一点没有,按照我们的种法,不需要营养液,因为我这么大的面积一百多亩,不可能加营养液的,而且营养液这个东西,成本这么高,我们种菜的,这个农民也接受不了。

 


看来水上蔬菜还真不像我们想像中的那么简单,不加任何营养液,就能长出郁郁葱葱的水上蔬菜,难道说它的管理有什么特殊之处?
吴宏伟:我这个劳动力很少的,管理一般不用什么都管理,种下去以后等待收割;
管理员:没有草的,它也没有草没有杂苗,对,种上去以后,等25天以后就可以收割了;
这么说来,水上蔬菜不仅不用人为的增加营养,而且在管理上既不用间苗、拔草,也不用浇水、施肥,仍会长出受市场欢迎的水上蔬菜,其中的奥秘究竟在哪呢?
专家:水里面的营养怎么来的呢,它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地表的径流,就是比方说,你耕地里边施的化肥,由于耕地的利用率低,化肥的流失量很大,最终都汇集到这个水里面去了,而水里面呢,它本身也含有其他的,一些营养物质,综合起来的话,它相当于本身就是一个营养库。

 


用专家的话说,水中含有氮、磷等多种富营养物质,完全可以满足蔬菜生长的需要,除此之外,只要做好水上浮垡,让蔬菜平稳的浮在水面上,就能保证蔬菜的正常生长,但在种植前要对水质进行相关检测。                                               

专家:在选择一个栽培的水面的时候,你首先要考虑这个水,适不适合栽培,会不会有有毒有害物质,比方说重金属,特殊的有害的化学物质。
专家认为,在我国一些农村地区,都程度不同的出现富氧化水源,而且其中含有丰富的氮、磷等有机物,所以这些水源都可发展水上蔬菜种植,另外,一些水产养殖地区的鱼塘也是水上蔬菜种植的理想场所。 

 

                                                                  
黄莉:哎呦!上钩了,还是一条挺大的鱼呢,上来了,您看看还是条不小的鲫鱼呢,您瞧我这容易吗,费了大半天了,半个多小时才钓上来,一条鲫鱼,为的就是证明,这水上蔬菜的生产环境,不过刚才在钓鱼的时候,我还在琢磨呢,您说这水底下有鱼,天天游来游去的,它饿了还不吃菜根啊?
吴宏伟:草鱼不养其他的鱼都可以养,因为草鱼本身吃草的,它这个草鱼在鱼塘里,吃草很厉害的。
黄莉还真看出了门道儿,虽然鱼塘可以种植蔬菜,可也要考虑鱼塘里是否有吃草的家伙,如果排除了此类问题,不仅在鱼塘可以安全种菜,还会得到鱼和蔬菜双丰收效果。
吴宏伟:一个平方消耗费用是27块,那么我一个平方的收割呢,是占30到50斤,我们按40斤计算,市场上卖两块钱批发,那么80元,80元去掉27元,那我们还有53元利润一亩竹叶菜产量将近35100块。
据负责人介绍,如果水上浮垡用竹子制作,每亩还可节省一万元左右成本,加上养鱼收入,每亩鱼塘总收入就能增加到五万元以上。事实上,水上除了可以种植竹叶菜以外,还可以种植其它作物。

 


专家:其他的品种我们实验过,比方说茭白芹菜,也种过水稻,这些作物的话,在水里面都可以成活,也可以生长的很好。
据专家介绍,一般喜水作物都可以在水上种植,但选择水上种植的品种应当考虑当地的市场状况,如果种植的水上作物符合当地市场状况,那么在农村发展水上种植就会更有意义。
专家:通过对水面的利用,把蔬菜种植到水面上去的话,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可以缓解我们国家,耕地紧张的矛盾,能够真正地实现环境和农业,双赢的这样一种生产模式。

 

 

因为水上蔬菜不仅明显增加了农户的经济收入,而且还实现了净化水质,节省耕地等社会效益,所以水上蔬菜问世以后,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目前杭州丁山洋村每天都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参观学习水上蔬菜种植。
黄莉:您看看,利用水乡这独特的资源优势,开发出一番新的景观,而且还带来了新的效益,使这原本因自然而美丽的,水乡风光变得更加地与众不同。

 


浙江杭州:
0571-86377595或86338777或89021317
或13616509888或15824194999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