拴着卖的豆腐(2008.08.07)(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志鹏:云飞,你说云南有多少怪?
记者云飞:这还用问吗,十八怪。
志鹏:可是这上面明明写着云南十九怪,豆腐拴着卖。
云飞:什么,十九怪,这我怎么没听说过。
志鹏:他也不知道,正好,过两天我要去云南采访,我呀,还是自己去看看吧。
我国的豆腐品种繁多,遍及南北各地,各地做法也是大不相同。有句俗话:马尾串豆腐提不起来。能把豆腐挂起来,这得需要什么功力啊?
志鹏:挂豆腐。
志鹏:大姐,您家放了这么多黄豆,家里一定做豆腐吧?
加工户:做的。

 


志鹏:这怎么还有黑豆呢?
加工户:这是我们土产的黑皮黄豆,它的浆水比较稠,这是外地拉来的白豆,浆水比较清,这个放三分之一,这个放三分之二,放在一起做出来的豆腐,又好看又好吃。
志鹏:豆腐做好了吗?
加工户:别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步一步来。
志鹏:大姐说的没错,我呀,确实有点着急了,还是等着吧。
做豆腐还就得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选豆、浸泡、磨豆、制浆,这也没什么不一样的,哎,这点浆,好像有点特别。
加工户:前面几道工序和他们做豆腐的都一样,就是在点制的时候是用酸浆点制。
志鹏:为什么用酸浆点?
加工户:它有韧性,还有豆腐比较嫩,吃起来比其它东西点的好吃。
酸浆是头天从豆腐里滤出来的水,放置一天,自然发酵而成的。

 


记者:短短的十几分钟,豆腐脑就已经成型了,现在就可以舀出来,拿去包去了。
倘塘的豆腐加工工艺独特,最繁杂、艰辛的工作就是包豆腐。听说,一般的作坊,每天要包制两千块多豆腐,不仅速度要求快,还要让豆腐看起来饱满好看。
志鹏:您拿个大布,做一大块点的多方便?
加工户:我们用小块的布包,定型以后,把水分沥干了,比大的水分少,再加工以后比大的好吃多了。
包好的豆腐,放在两块板子之间,压上几十斤的重物,把豆腐里的水分压出。十几分钟后,拆开布,就是白嫩的豆腐了。
志鹏:您看这豆腐,从豆浆,到包制成块,再到压干水分,一直是白的吗,这怎么到市场上就变成黄颜色的了。
加工户:这还没有上色。
志鹏:上色,这还能吃吗?
当然能吃了,用来上色的是姜黄,它不仅是天然的染料,还是一味温补的中药。把它切片晒干后,打成粉末就可以用来上色了。

 


志鹏:为什么要给豆腐上颜色啊?
加工户:因为豆腐煮了以后,看起来,既好看,吃起来,又有一种清香味。
志鹏:豆腐已经煮好了,金灿灿的,可真好看,下面要进行的就是制作工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同时也是咱们倘塘黄豆腐最有特色的地方,那就是挂,这一挂,那可就见着真功夫了。
志鹏:您看,我刚挂了一串,你就挂了那么多了,这里面有什么窍门没有?
加工户:下面要紧一点,到上面的时候,豆腐一多,有坠力,上面要挂松一点,要不然就勒烂了。
志鹏:大姐,对不住,我把这豆腐摔烂了。
加工户:没关系。
志鹏:要不您告诉我,为什么这豆腐捏着也软软呼呼的,看着里头也白白嫩嫩的,可是挂到绳上就挂不烂,这是为什么?
加工户:这就是倘塘黄豆腐的特色,它是由酸浆点制而成,所以有韧性,不容易挂烂。

 


志鹏:看来挂豆腐,确实不是件容易事。
豆腐能拴而不烂,显示出黄豆腐的品质和筋骨。经过几个小时的晾挂以后,别具风味的倘塘黄豆腐终于制作完成,可以上市出售了。
志鹏:您看,这一串一串,还真是拴着?你给我来一串吧。
经销商:你稍等,我给你拿个袋子。
志鹏:等会儿、等会儿,这不是拴着卖,一串一串的吗,你给我拿袋子干什么。
经销商:用袋子给你装起来,携带方便。
这种自成一家的传统制作风格,加工出的黄豆腐具有十字图案,大小盈掌的外型特点。不知道它的口感如何呢?
消费者1:这豆腐很好吃的,又清香,又可口,比较细腻。
消费者2:口感比白豆腐要好,吃起来细滑一点。

 


小小的黄豆腐可以上登大雅之堂,下入寻常百姓人家,300多年以来,倘塘村的村民就是伴着黄豆腐的芳香,走向了致富之路。
志鹏:豆腐怎么卖的?
加工户:一元钱可以卖4块。
志鹏:一天可以卖多少块?
加工户:好卖的时候可以卖2000多块,平常时间可以卖1000多块。
村书记:我们村黄豆腐加工从原来的30几户,发展到今天370多户,户均收入达12500多元,人均收入达2500多元,因为黄豆腐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地方的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发展。
志鹏:云南十九怪,咱们这倘塘黄豆腐,不光能挂着卖,而且能做成真空包装出售呢。

 


销售商:黄豆腐经过三煮三挂,烘干晾晒以后真空包装,黄豆腐的销量前景比较好,在省内的各大超市,基本都有销售。       
志鹏:云飞,正好我给你带的。
云飞:呵,云南十九怪,真有啊。
志鹏:那可不,而且这豆腐是相当有特点啊。
云飞:这到底怎么回事。
志鹏:走,咱回办公室,慢慢说。

 

 

电话:0874---7802098   13887468456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