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提起九个鸡蛋的豆腐皮(2008.09.09)(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来到四川的农家乐啊,当然要尝尝他们当地的特色小吃了,什么叫特色啊?担担面啊?”
何老板:“大哥,你好,来点什么呢?”
记者:“你们这有没有担担面?”
何老板:“我们这没有。”
记者:“你们这是不是四川菜馆,不然我换一家。”
何老板:“等一下,等一下,我们这虽没有担担面,但有比担担面更巴士的东西。”
记者:“比担担面还要巴士的东西?”
何老板:“当然了 。”
记者:“要得要得。”
记者:“您别说这个还真好吃,有四川特色,但这吃起来,说像面不是面,说像粉又不是粉,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记者:“结账。”

 


何老板:“大哥,味道很巴士吧?”
记者:“不错,多少钱?”
何老板:“15块钱。”
记者:“您能告诉我,这到底是什么东西,怎么这么好吃啊。”
何老板:“这个是我们柏合镇的特色,豆腐皮。”
记者:“原来这个是豆腐皮啊。”
这豆腐皮口感不错,做法也很奇特,志鹏这就到了后厨,来请教一下了。您瞧这薄如纸张的豆腐皮,在揉搓后没有任何破损,而且这厨师还有一个大胆的提议。
记者:“9个鸡蛋啊,我估计玄。”
何老板:“试一下。”
记者:“这要是打破了,您可别怪我啊。”

 


记者:“您瞧,这么薄的豆腐皮还真把鸡蛋给兜起来了,这九个鸡蛋可有一斤多重呢,您瞧这豆腐皮。”
记者:“大哥,我刚吃的豆腐皮,整的都是细丝啊,我们是怎么把它加工成这个样子的啊?”
何老板:“这个是用手工切出来的,”
记者:“那这功夫可够深的了。”
何老板:“也不深,没几年的功夫是切不出来的。”
何老板:“怎么样?细不细?”
记者:“细细,并且要细可穿针。”
记者:“穿针?”
何老板:“来,试一下。”
何老板:“豆腐皮好吃吧。”
怪不得这豆腐皮吃着那么入味,你瞧这切法上就很有讲究。丝丝缕缕如细线般粗细,而且有的细可穿针,真是堪称一绝。

 

 

记者:“好吃,好吃。咱们这豆腐皮这么有特色是在哪加工的啊?”
何老板:“在对面的加工厂加工的,你去看一下吧。慢走。”
在四川龙泉驿的柏合镇,当地人做豆腐皮有上百年的历史了。瞧这头几道工序,和做豆腐也没什么区别,只是这位大姐,拿出几个中空的木质模具,把豆花倒在层层折叠的棉布上,一碗豆花就是一张豆皮的用量。
记者:“传统的手工艺,必须要用这传统的制作工具。您上眼了,瞧这个大木棍,有年头了,这根棍子掂量在手里,起码有20多斤了,这个棍子是这么使的,我给你演示一下,把这头插到墙上的木槽里,利用杠杆的原理,把豆腐皮里的水份压干,您看这,这水分已经挤出来了,大姐,下面还要干什么啊?”
大姐:“还要提石头。”

 


记者:“走嘞,这还真不算轻松啊。”
石块大约有30斤的重量,通过调节木板的高度,增加石块的重量,使水分被缓缓挤压出来,过了半个小时左右,拿出中空的木箱,我们明显看到豆腐皮缩水了一半,但这时大姐把它取了出来,下一步又要做什么呢?
这会竟用上了千斤顶,这可是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巧妙的结合了,这么做出来的豆腐皮,韧性能不好吗?
记者:“您看,经过大姐的辛勤劳动,豆腐皮已经做好了,大姐现在像撕胶布一样,把它从棉布上撕下来,从这可以看到,这个豆腐皮很有弹性和韧性,而且这么一闻啊,就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豆香味。”
记者:“大姐,咱们做这个豆腐皮,一斤豆子能出多少啊?”
大姐:“出五六两,我们卖七元钱一斤,桃花会的时候,一天一般卖一两百斤,旅游的人多,馆子生意好,我们的生意就好。”

 


两千克黄豆在当地市场售价在8元多,正好能生产出一千克豆腐皮。按每千克14元计算,大姐生产一千克豆腐皮就能盈利4块钱左右。一天最少会有200来块钱的纯收入。
然而殊不知,这柏合豆腐皮也几经起落。最繁华的时候,全镇的作坊有近百家。后来因为市场萎缩,利润越来越低,豆腐皮作坊,所剩无几,不再景气。直到当地搞了桃花节等节会,通过旅游带动,再次扩大了豆腐皮这地方特色小吃的知名度后,逐渐使传统的手工作坊恢复到一二十家。各个市场的消费,也给当地每年带来一百多万元的产值。
消费者:“经常来买,因为人要多吃点豆制品嘛。”
经营者:“每天一般都是一百多斤,因为这儿的豆腐皮质量比较好,整个成都很多地方的人都会到这来买。”

 


除了市场,另一个大的销售渠道就是农家乐,以独到的特色,豆腐皮成了柏合镇远近闻名的招牌菜,经营豆腐皮的农家乐和饭店就有近百家。除了麻辣,还有三鲜,酸菜等不同口味,原本七元钱一斤的豆腐皮,在这儿,半斤的分量就卖到了15元一份,甚至更高。您瞧,就有人能单点一份豆腐皮做下酒菜的。
消费者:“柏合镇的豆腐皮好,我自己专门来吃一份。”
消费者:“麻辣舒服。”
消费者:“四川话,吃得巴士。”
为了拓宽市场,豆腐皮又有了独立包装,150克。三两重就卖到了八元钱。这种方便装的豆腐皮还成了当地各种节会的畅销产品。
高:“它原来仅限于柏合镇,龙泉驿,这样的话,他整个产业链的产值也不过是100万,经过这种包装处理,它可以长途运输,销售,以后,在近期就可以使它产业链的产值增加。”

 


记者:“来到四川成都的农家乐啊,还是得尝一下四川的特色小吃啊,什么特色? 柏合镇的豆腐皮啊。”
何老板:“大哥,你又来了?今天还是没有担担面啊。”
记者:“豆腐皮。”
何老板:“豆腐皮一碗,”
记者:“我要两碗。”
何老板:“两碗你吃得了?”
记者:“吃不了可以打包嘛。”
何老板:“打包?等一下,等一下,大哥。”


四川龙泉柏合镇:13981704655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