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手的桃形李(2008.09.25)(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记者尹丽爱:我有个老师要过生日了,我想给他买个生日蛋糕,这生日蛋糕会不会有人买呢 那我买点什么好呢?想起来了,我这个老师特别喜欢吃水果,看看水果去。
桃形李,桃李桃李,桃李满天下这个送给老师最适合不过了。这桃形李是什么水果呢?
售货员:这是我们浦江的特产。
浦江县位于浙江金华地区,这里就是桃形李的原产地。桃行李原来是当地的仙华山一种野生李子,通过当地林果部门二十多年的选育,成为当地一个特色李子品种,它不光长得像桃子,个头也和桃子差不多呢!
尹丽爱:桃形李原来就是形状象桃子的李子。您瞧,这还有一个桃尖呢。

 


时下正是桃形李收获的季节,小尹发现,专程来浦江收李子的客商络绎不绝,不过,想收购到这桃形李却不是那么容易,这位杭州来的客商就曾经空手而归。
收购商:他原来不肯给我的,不肯呀。
种植户:因为我们这个货,都是排队轮的,今天轮到你了,明天轮到我了这样子的。
上门收购桃形李还要排队,这是为什么呀!
种植户:销售我们根本不用到市场上去,像今年就是供不应求。
种植户:能产多少就能销多少,销路不用愁的。
收购商:销量每天一车,我已经拉了半个月了。

 


记者:今年到现在给他们家送了多少钱了?
收购商:5万元总有的。
原来,这桃行李这么抢手呀,那么,这桃形李凭什么让人们争相购买呢?
收购商:我们主要看质量,如果质量不好,就是再便宜我们也不要,因为这里的质量比较好 果形也好,甜度也比较好,所以说在我们市场上销路很好。
消费者:吃起来口感也比较好,第二它的外形像寿桃,送给老人作礼品,老人也感到很满意, 很高兴。
消费者:我家里人,爸爸妈妈他们都喜欢吃。
那么,让消费者钟情的桃形李,究竟是什么口味呢?

 


浙江省浦江县农业局特产办农艺师:吃了以后,感到一个是脆口,感到甜度比较高,酸度比较少,如果说不是非常成熟的情况下有一点点酸度,有些人吃上去认为酸甜正好,有些喜欢吃甜的人要充分成熟以后,甜度一点都没了一般的糖度能够达到17度,最高的糖度能够达到19度左右,它的可食率比较高,可食率根据测定,可食率达到97%。
记者吃同期:真的很甜,而且水分也很多,爽口。
中医理论认为,李子有清肝养肝、清湿热等作用,但是一般的李子由于果酸的含量很高,吃多了容易伤胃,而成熟的桃形李不仅果酸含量很少,而且水分丰富,有生津止渴的功效。
小尹:这种桃形李是一块多一斤,而这个个头稍大一点的是两块多一斤。您在瞧瞧这个,这一个桃形李就四两多重,卖到了两块多一个,不过,我估摸着像这种精品桃形李着一棵树上可能也没几个是这样的吧?
经营者:不是呀。像这种桃形李,这里最好的果园,像这种果精品率能达到80%以上。

 


记者:80%以上您不会是开玩笑的吧?
经营者:不信,我带你去看看。
记者:那咱们现在就去。
小尹数果子:1、2、3我找了半天这小果还真没几个呀!人家告诉我着一棵树能结300多个果,那这80%的精品果是怎么种出来的!
产果率高是桃形李的一个特点,如果让它自然生长,一棵盛果期的果树能够结近千个果子,小尹看到的这些果树,在刚坐果的时候就蔬掉了60%,这您可别心疼,因为,对于桃形李来说,多子多孙可不是好事。
经营者:自然生长的话,结出来的果都是小果,果农价格也卖不高,效益也比较低。
小尹了解到,这80%的精品率的秘密就在管理上。

 


种植户:一方面就是改进树形,让树形改成自然开心形,通过矮化栽培控制产量,使它的结果性能能够均匀的生长,这样我们的树长出来的每个大小一致,果面光洁,长了一层白白的果粉,看上去很好看。
这桃形李要达到精品果的标准,还有一个成本低效果好的秘方。
种植户:肥料我们化肥是不用的,都是有机肥蚕砂,放到一棵树的树根下面大概是3~5斤,一棵树的成本3~5元吧。
精心的管理产生高效的回报,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浙江省浦江县农业局特产办农艺师:以前小果一块多一斤,现在5~7元一斤,这样的话效益极大的提高成倍的提高。

 


种植户:一亩地大概就是4000~5000元,我总共是10亩地,一年就是四五万元。
目前,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浦江桃形李不仅是当地的一种特产,而且形成了已经规模化种植的格局。
县长:引导老百姓进行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生产,新发展一亩政府补助100元 ,形成一种规模效益,现在我们浦江桃形李的规模已经发展到2万多亩,整个桃形李一种水果的收入老百姓可以收入3个多亿。
小尹:小尹买这么多呀,这还多呀,这么好的桃形李,我不光要给老师带一份,也要给身边的朋友尝尝呀!笑林老师我也给您带了一份!

 

 

浙江浦江县:浦江农业局特产站
0579—84105267或13064613035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