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追踪:牛气冲天的延边黄牛(2008.10.31)(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黄鹂:走啊。
刘畅:真走不动了。咱们能不能先填饱肚子再逛街呢?
黄鹂:想吃什么我请啊?
刘畅:牛排。
黄鹂:没问题。
牛排火锅店:
黄鹂:服务员,上俩火锅。
刘畅:等等。不是牛排啊。
黄鹂:没错,牛排火锅啊 你先尝尝再说。
黄鹂:怎么样?
刘畅:恩,汤很浓。尤其是这个牛排,那是相当的鲜嫩。好吃。

 


那当然了,这牛排火锅那可是地道的朝鲜族风味。用汤浓肉香,辣而不腻来形容是一点都不为过。特别是牛排的选用那是非常有讲究的。
饭店经营者:我们选用的是延边黄牛肉。比如牛排、牛舌 牛尾都是从延边直接运过来的。
记者:为什么偏要选用延边黄牛?
经营者:主要是延边黄牛肉质细嫩,汁多味美,柔软适口.做出来的牛排火锅特别香。更具朝鲜族风味。
消费者:好吃。
消费者:不错,特别是这个牛排。
刘畅:延边黄牛,延边黄牛,哎我以前怎么没听说啊!
黄鹂:你没听说的多了,这延边黄牛是我国四大黄牛之一。还是国家资源保护品种呢。
刘畅:打住,说了这么多,你见过?
黄鹂:没有。

 


刘畅:那我走了。
黄鹂:干啥去啊?
刘畅:去旅游,不是 那个看黄牛。
刘畅:我挤了半天总算是挤进来了,您知道这边正在进行什么比赛吗?是斗牛比赛,我不知道您见过没有,反正我只在电视上见过西班牙斗牛。这次来到现场,而且还是这么近来以后距离,说实话现在还真是有点儿害怕呢。
哎,没错,要说刘畅的运气还算不错,一到延边正好赶上了延边黄牛节,这黄牛节上好看好玩的还真不少,不过这里最吸引人眼球的还就属这斗牛比赛。简单的说就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挑选出16头擅斗黄牛,比赛采取淘汰赛制,16头牛抽签对抗,那精彩程度绝不亚于西班牙斗牛比赛。
牛的拟人化:小样,我懒得正眼瞧你。
牛的拟人化:臭得瑟啥玩意啊,跟我在这装低调是不,不服过来啊!
牛的拟人化:没看我这按摩呢吗,能不能注意点素质呢。
牛的拟人化:怎么个意思,跟我装文化牛是不,快过来。
牛的拟人化:小样,敢跟我叫板,今天让你领教一下东北第一猛牛的厉害。
经过一番紧张的激战,14号终于招架不住,落荒而逃。

 

刘畅:终于赢了,您平时怎么训练它,它怎么就这么厉害啊?
农户:这个斗好几回了。 刘畅:我看您这个牛刚才一上场一点儿都不害怕是吗?
农户:不害怕。
刘畅:那您今天这头牛有信心拿第一吗? 农户:有信心。 有信心归有信心,不过今天比赛有三十二场之多,要想最终夺得冠军,那紧张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啊。不过,这倒是让现场的观众一饱了眼福。
观众:真刺激。
观众:精彩,激烈。
刘畅:现在已经进入到斗牛比赛最后的决赛当中了,我们现在看到12号牛和13号牛正在角力,到底谁能成为最后斗牛比赛的冠军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牛的拟人:哥们 ,让我喘口气再斗行不?
牛的拟人:忽悠谁呢,别来这套,我顶 我顶 嘿嘿 ,哥们别往栏杆上撞啊,我都差点追尾了。废话,再不跑,命就没了。
刘畅:我们赶紧来采访一下我们期盼已久的冠军。
刘畅:心情是不是挺激动。
农户:高兴,延边黄牛好。
哎,这话算说到点上了。延边黄牛的养殖历史,至少有150年。早在清朝道光年间朝鲜人就带入朝鲜耕牛与当地蒙古牛混血,通过民间的自发选育,逐步形成了延边黄牛。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延边黄牛就被国家列入全国著名五大地方良种牛之一,2000年农业部再次将延边黄牛列入《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实施重点保护。

 


刘畅:真没想到,这牛体型很大,胆子却很小。那边有胆大的。咱们这延边黄牛,它有什么特点啊?
龙井市某延边黄牛养殖基地  负责人尚克清:这可是标准的延边黄牛,他这个体驱长、大,四柱比较高比较粗,前胸呢比较宽,它的毛色呢有浅黄色的,还有深黄色的。毛皮防寒,在零下25--30度依然能保持正常生长与繁殖。
刘畅:这有大面积的草场,这黄牛吃的可够丰盛的。
尚克清:啊,是的。草质主要以苜蓿草和燕麦草,因为苜蓿草营养价值比较高,比一般的高5—8倍。燕麦草也是这样。
延边素有“八山一水,半分草场半分田”之称,草原、草场、草地、草坡草质较好,为延边黄牛提供了充足的饲料。这里产的黄牛品种纯正,颜色好、身体壮、体形大、生长快,适应性强,肉质细嫩,汁多味美,柔软适口。
刘畅:你还挺调皮的,它喝什么水啊?
尚克清:长白山的天然矿泉水,能达到人饮用的标准。

 


哎,说的没错,这么好吃好喝照顾着,延边黄牛日增重可达850克以上。一般18个月即可出栏,在加上130天的育肥,体重可以达到800公斤,净肉率46%。
记者:象你养殖黄牛投入大吗?
养殖户 刘景义:一头牛成本大概在1000多元。
刘畅:那效益呢?
养殖户 刘景义:还可以。我养了20头牛,每头牛能赚3000元,一年要是出栏15头的话,大概能赚三万左右。
目前,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建成养牛小区和大规模农场46个,规模养牛户达11180户,饲养500头牛以上的大户100多个。全州黄牛饲养量达85.5万头,相当于全州72万农民人均一头牛;,存栏达53.4万头,年出栏32.1万头,牛肉产量3.5万吨,养牛产值实现7亿元。

 


刘畅:这沿边黄牛啊,除了用来斗牛之外,最主要的用途就是肉用了,您看刚才的斗牛比赛,这儿还举办了沿边黄牛厨艺表演大赛,您看已经上桌这么多的菜肴,不知道沿边黄牛的黄肉,和别的牛肉它的口感上有什么差别呢?
吉林省烹饪协会 会长 唐文:这黄牛肉的口感和普通肉一个肉质比较细腻,再一个肉质比较嫩,就是我们从做菜来讲,食用的口感比较好效果上,另外它从肉质的弹性比其他肉质牛肉相对要好一些。
这延边黄牛肉不仅品质上乘,而且烹饪方法也比较多。煎和焖,烤烧,酱等等,可以做出不下上百种菜肴。
刘畅:这么尝了一圈,沿边黄牛肉果然如他们所说,肉质是非常的细腻,而且鲜嫩多汁。对于我来说,我觉得火锅牛排的口感非常的特别。
您瞧,这刘畅,还是对牛排火锅念念不忘啊,难怪大老远的。非要跑到这延边龙井来看什么延边黄牛呢。

 


刘畅:我觉得这个牛排是西方的吃法,这个火锅又是咱们中国独有的吃法,是怎么样想到把这两种东西结合在一起,而且风味特别。
长春高丽王朝餐饮集团  董事长 姜道泽:实际上来讲沿边朝鲜族的做法方式,比较讲究食材,原材料一定要新鲜,而且讲究产地,而沿边黄牛的牛肉牛排非常适合煮汤,因为它肉汁特别鲜嫩,而且汁比一般的牛肉要多,而且煮汤特别容易熟,而且不腻。那么我们把这种酱汤和牛排组合到一起,就是完全体现出朝鲜族中饮食的风格。
说的没错,原来还仅仅局限于延边当地的黄牛肉,近几年随着黄牛节的举办和全牛宴,牛排火锅等等特色美食的推广,而被世人所熟知。
中共吉林省龙井市委员会  常务副书记 姜兴延:我们举办黄牛节目的有三个,一个是进一步宣传龙井,扩大龙井的知名度,二是以节招商以节会友,用这个节日搭台经济创新这种方法吸收外商来关注我们的龙井特产,来关注我们龙井经济。第三使沿黄牛很好的品牌能在我们全国全世界得以推广。 为了大力发展延边黄牛产业,近几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黄牛的精细分割上作足了文章。比如商品牛在没分割之前最多能卖到4000元每头,通过加工后,经济效益至少能够增加两倍以上。

 


刘畅:您看,这牛肉经过分割之后,能分割出七八个部位呢! 吉林省龙井市某食品加工企业  车间主任 李德军:我们这一头牛不只分七八个部位,能分20多个部位。
刘畅:咱们这个牛肉一般价格是多少?
李德军:一般的都是50多块钱一公斤。
刘畅:比如哪个是50块钱呢?
李德军:这个牛排。
刘畅:那最贵的是哪一个部位?
李德军:最贵的是牛的上脑。
刘畅:就是这个是吧?这个要卖到多少钱呢?
李德军:200块钱一公斤。 刘畅:那这一块可就得有上千块钱了吧?
李德军:对。
刘畅:师傅,咱们这儿一年的屠宰量大概有多少?
李德军:大概得四万头吧。

 


刘畅:一年大概出多少肉呢?
李德军:两万多吨。 刘畅:这些肉销都会到哪儿?   
李德军:销到北京上海青岛一般高档的宾馆、大饭店。
现如今,延边黄牛的冷鲜肉和速食牛排火锅已经打进了各地的超市,可以说,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的要求。而其还延长了企业的产业连,把沿边黄牛推向了全国。
刘畅:您今天特意来买这个牛排酱汤火锅是吗?
消费者:对,我已经买第三次了,对人体挺有营养的。
消费者:这个回家吃起来比较方便,在家里就能涮上锅。
消费者:主要沿边的黄牛肉做的,然后家里人比较喜欢吃,我每次来长春的时候,都带几盒回去给家里人和朋友品尝一下。
您瞧,现在延边黄牛已经是名声在外了,受到了各地消费者的青睐,特别是通过一年一度的黄牛节,把延边黄牛和当地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对延边黄牛的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现在,延边黄牛肉不仅俏销国内市场,而且还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为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开辟了新的渠道。
黄鹂:今天我给你接风。
刘畅:不用,我请你。
黄鹂:就请我吃罐头啊。
刘畅:这是牛排罐头。
黄鹂:跟那个牛排火锅一个味吗?
刘畅:那当然了,深加工的好处就在这,以后啊你要是再想吃延边黄牛….
黄鹂:怎么样?
黄鹂:管够。

 

 

长春高丽王朝餐饮集团:0431---8789188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