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的土鸡卖价高 (2009.02.03)(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8:2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

 


演播室:
今年11月27日,浙江省一年一度的农博会又开幕了,我们的记者小唐也赶紧赶到了会场,别说,在会场转了一圈之后,她还发现了不少新鲜事儿。
同期对话:23块8一斤,对。师傅,您家这个鸡也太贵了。不贵,一分钱一分货,我们是生态放养的。可是你这个鸡个儿头也太小了,这还没长大呢吧?
它是鸡种问题,三口之家吃正好,我们养了150天,味道绝对好 ,你净说这个,谁不说自己家卖的东西好啊,那是肯定的了,进来的都好,我这个是最好的。那你们家这个鸡到底怎么养出来的?那你一定要问这么仔细,你到我的鸡场里面去看看就知道了。哦,可以去鸡场是吗?可以,谢谢了师傅。
字幕:浙江 桐庐 分水镇。

 


解说:这就是每500克售价23块8的梅岭土鸡,这猛一看,除了这吃相不雅观以外,别的也没什么特别之处啊?
在养殖基地,我们正好遇到了杭州市技术监督局来抽查,但养鸡还要技术监督局抽查,这还真是新鲜事儿,记者决定弄个明白。
同期对话:打扰一下,我想问一下 您这是在检测什么呀?检测我们感官,现在我们在活体当中就检验,它这个是不是土鸡,一个是鸡龄,一个是羽毛。情况怎么样?活体检测好以后,就到实验室去,宰杀,做理化指标。(对)抗生素啊,重金属啊进行检测。检测好了,那么就是安全的土鸡可以投放(市场)。我们给他报告,那么可以在市场上进行销售。
解说:真够复杂的,土鸡还要经过这么多检测才能上市销售,这还是头一回听说。可市场的土鸡五花八门,究竟什么样的土鸡才是合格的土鸡呢?
记者:什么是土鸡?
林工:土鸡就是有60%的遗传血统,是中国的血统,这是一;第二就是养殖的环境,要达到我们这个标准的要求,环境当中一个水,一个空气,包括饲料。
记者:喂的饲料是什么样的饲料?是不是用混合饲料,还是原饲料?
林工:因为这对老百姓来讲,土鸡就是最高,有比较好的品质,就是上等品质的(才叫)土鸡。
原来啊,这饲养土鸡也得按照标准养殖才算合格。为了能近距离观察这150天才出栏的梅岭土鸡,记者小唐索性也和土鸡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可没想到,这零距离接触的代价也不小。
喂鸡现场:啊!把我手(叨)了,好疼啊,这鸡嘴劲儿太大了。
解说:梅岭土鸡不仅出栏时间晚,个儿也不大,漫山遍野跑的都是小个土鸡。不过,个儿虽然小,吃的却不少,而且在饲养时也很讲究。
同期:三十天以前叫育雏阶段,我不是自配饲料,我是买的全价饲料,那么在三十天之后,所有防疫疫苗做完,进入放养状态下,那这个时候我会一点点过渡到原粮饲料。
解说:为了达到标准化养殖土鸡,饲料配比也非常关键。
同期:这个就是科学饲养的一个方法,比如说定时定量,而且根据小鸡在不同生长过程当中,(饲)料的配比也是不一样的,你比如说小鸡刚生长的时候,蛋白可能是高一些,等生长到最后 可能钙质会提高多一些,到最后,可能需要增加蛋白要提上去,那这个时候这个鸡的脂肪含量就相对降低,那么在出栏销售到市场的时候,它的纤维弹性非常好。
解说:这个奇形怪状的石头就是一个音响,是养殖场专门给鸡配备的,放的还是莫扎特的名曲。难道,这也是标准化养殖的一个步骤?
同期:这个就是现代农业里非常强的一个观念,就是说动物福利,听音乐也是有时段的,就跟人你有正常睡觉的时候,有吃饭的时候,有休闲的时候,也是有时间的,早上、晚上,一般两次。
在采访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养殖场准备出栏的鸡,每一只的脚上都有一个标志,它又起什么作用呢?
同期:这是呢?
经营者:土鸡的认证牌。通过这个牌呢,在这个机器上面刷一下,它就能出来一张小票,这小票上面记录的,你买的那个鸡的鸡种,还有呢,它放养的时间 天数。
记者:那这太有意思了。哎,师傅,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也就是说这个小牌就是它的身份证。那这个小票呢,也就是说是它的户口本儿。
解说:从外观上看,梅岭土鸡不仅全都是黄色,而且个头也不大,150天出栏这么小的鸡,养殖户们还能赚钱吗?
养殖户:一年养两批嘛,一批鸡养五千只左右,去掉成本各方面,那么一只鸡能赚3块至4块左右。一拨出去嘛可以挣一万块钱,两拨嘛 有两万多(块钱)。
解说:在江浙一带,一直都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这里的消费者,对鸡的品质可是非常的挑剔,说了半天梅岭土鸡,到了消费者口中,他们的感觉又怎么样呢?
同期对话:那这个鸡好像是20多块钱一斤呢。那价格东西好,东西质量比较好,买贵的不要紧的。买贵是宝贵的贵,不要买了贵的不好的东西买回来,买贵的 这个贵是珍贵的贵,好的东西我们就要买进来吃。哦,这样是不是啊?我不骗你。我以前真的是没吃过鸡,我今天还是来第一次吃鸡,口味是很好的,比较滑,比较嫩,而且放在火腿里面,更香,感觉很醇,很浓,有的鸡就是说,很木的那种,就是家养的那种就不好了,它不是吃那个(原)饲料的。但这个鸡也贵啊,也不贵啊,家养那个便宜啊,那便宜没好货啊,是吗?
餐馆老板:一般的鸡每天一(只),卖到58一(只),我们这(种)鸡虽然是98,但是相比之下 就是这(种)鸡销量比较大了。
小唐吃土鸡现场:我这转了一大圈,这养殖基地我也看了,消费者的欢迎程度我也了解了,就一个字儿,好!究竟是好在哪儿啊?当然是味道好了,这一次啊,终于是轮到我了。
演播室:要说起来,在我们的广大农村,养鸡的有很多,采用散养方式的养殖户也不少,但把鸡能卖到23块8的却很少。看来,只有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再加上现代营销方式,才能真正增加鸡附加值。

浙江桐庐县分水镇:
13675863166   0571-64374856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