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味栗蘑巧赚钱(2009.07.30)(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08:5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张苑:志鹏。
志鹏:怎么才来啊?
张苑:你这么急找我什么事?
志鹏:我领你采蘑菇去。
张苑:咳,我以为什么大事呢,等等,你刚才说什么来着,采蘑菇?
志鹏:对呀,采蘑菇,就在这山上。
张苑:野生的?
志鹏:差不多。
张苑:得了吧,这野生蘑菇多难找啊。
志鹏:这蘑菇好找,保证手到蘑菇来,走走走。
【解说】野生蘑菇受季节的限制,采集时间短不说,而且生长的极没有规律,东一撮,西一撮的,这志鹏却说很容易采集,又是怎么回事呢?
志鹏:看这栗子树怎么样?
张苑:这板栗树有什么好看的,看,这花也谢了,这板栗也还没熟。
志鹏:这栗子树的花是谢了,别着急,看这底下呀。这不还有花呢吗。
张苑:这么大的蘑菇啊,不过这蘑菇层层叠叠的,还真像盛开的花一样啊。
志鹏:没见过吧?
张苑:还真没见过。
志鹏:这个学名叫灰树花,其它的名字就多了,像贝叶多孔菌、千佛菌、舞茸、莲花菇等等,大多数还是叫它栗磨。
张苑:不错啊,知识还挺渊博的嘛。
志鹏:其实也就知道这么点。
【解说】野生的栗磨一般在每年的雨季才能生长,而且大都长在一些老栗树的根部,因为菌类少,产量低,所以被很多人视为蘑菇中的“珍品”。不过看这些规规正正的棚子,似乎和野生的不沾边啊?
张苑:这不就是人工栽培吗?
志鹏:它是人工栽的菌种,但是你看它的生长环境,在这个栗树林子里头,是不是,这模拟的野生环境嘛。
张苑:既然是模拟的野生环境,为什么不做的彻底一点,还搭个草帘子干嘛呢。
种植户:搭上草帘子就是为增加它的湿度,潮湿才能长蘑菇吗,塑料布还得打开呢,通风才接近野生的。
【解说】原来这是把废栗树枝粉碎后装入菌袋,再将人工培育的菌丝接种到菌袋里,然后掩埋菌袋。充分利用大自然的条件,使其生长,这顶多称为半野生罢了,不过这种方法是怎么想到的呢。
种植户:主要是节约成本,咱们每亩地投入1万多元,要是温室大棚要3~4万元,每亩的产量在4000斤左右,温室大棚的产量比这这稍微高一点,但是它的成本高。
【解说】多聪明的做法啊,不用被动的给蘑菇创造合适的生长的环境,而是借助自然界的条件,再附加一些人工管理,这种种植模式,除了节约成本,还有什么好处呢?
种植户:好处就是接近于野生栗蘑的品质。
张苑:我看这些蘑菇有些发干,如果是在温室大棚里栽培的话,样子会不会看起来更加水灵一些。
种植户:温室大棚的环境,湿度好控制一点,所以看起来水灵,但是这种栗蘑是仿野生栽培的,因为得给它通风换气。
张苑:这种采摘价是多少?
种植户:采摘价是每斤20元,是温室大棚蘑菇的两倍。
【解说】在栗树下生长的栗磨,生长期相对比较长,栗磨在大自然中慢慢积累养分,组织结构长得比较致密,口感也比较好。
种植户:采摘之前,我教你们怎么辨认、采摘。像这种蘑菇就是没有成熟的,刚没几天,这种蘑菇就是成熟了,叶面张开了,下面我采一棵,你们看着点,把手伸到底部,手几乎挨着地面,手一使劲往上一掀,这就下来了。
消费者:过去那个年代,没有这么大规模的,都是山里面野的、小的,今天第一次见这么大的。
消费者:好像找到了童年采蘑菇的感觉。
志鹏:这蘑菇长得真好。
种植户:像这么好的蘑菇,一亩地能产4000多斤,5亩地就能收入5万多元。
种植户:现在栗子一亩地的收入应该在1200元左右,栗蘑在1万元多一点。
【解说】粗略算来,一亩地可以栽培1万个菌棒,一个2元成本的菌棒,可以出5两左右的栗蘑,按20多元一公斤的市场价格销售,1亩地1万多元的还真不夸张。
张苑:你说这栗子什么时间才能收啊?
志鹏:咱这么算,你看这个蘑菇是每年3月份下种,到9月,这中间能收3茬,等蘑菇收完了,这栗子也熟了。
张苑:这样说起来的话,这是一份投入,两份收成了?
【解说】这可是栗蘑与栗树的优势互补,实现的双丰收啊。不仅这样,栗蘑要比一般的蘑菇健壮肥厚,同样栗树有了蘑菇的基质作为有机肥料,结出来的栗子不仅个大匀称,而且产量还高呢。
张苑:志鹏,你说咱们这蘑菇怎么吃才好呢?
志鹏:这个你甭担心,这附近有好多的农家乐,他们做蘑菇可是一绝,咱们去取取经。
张苑:不错,解解馋。
【解说】栗蘑富含铁、铜和维他命C,具有极高的医疗保健功能。它的做法多样,尤其凉拌、做汤,更能凸显它的鲜嫩。
消费者1:还是保持了以前我们品尝到的野生栗蘑的最好的品质。
消费者2:第一特点就是鲜,再一个口感比较好,脆脆的。
消费者3:口感非常嫩滑,有很浓的栗香味。
张苑:志鹏,快来帮忙啊。
志鹏:你说吃就够了,还弄这么多,带都不好带。
张苑:这蘑菇看着个大,其实就两三朵,我还没采过瘾呢。
志鹏:没采过瘾没关系,等到秋天咱再来,一边摘栗子一边采蘑菇。

电话:13621341319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