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追踪:赚钱的草:(2)香草:芳香小草上餐桌(2009.07.31)(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08:5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孙志鹏:没有花香 没有树高 我是一株无人知道的小草……
要说这草,可是世界上最多的植物了,您别看我手里拿的这种草,别看它不起眼,那可是草里的香饽饽呀,这个叫做迷迭香,这气味特别的芬芳。
解说:迷迭香是原产地中海的一种芳香植物,这种外来的小草让小孙倍感新鲜,为了弄明白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什么用处,小孙特地去拜访一位香草专家。
孙志鹏:桂老师您好  你好小孙 你拿的是迷迭香吧 您猜的真准 这迷迭香的花环我特意编了一个送给您的 太好了谢谢你 太香了 我今天就是特意为了这个香草来拜访您的。
加:迷迭香这种芳香植物 它的名气仅次于熏衣草现在栽种的新鲜的作为香草茶 或者是作为香草菜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解说:原来,这迷迭香是一种可以吃的香草,细心的小孙还发现,在桂老师的茶壶里有好几种自己没有见过的小草,它们和迷迭香一样都能食用。
这里边有好几种香草,小叶子的是百里香 叶子大一点的是薄荷 要不你尝一尝 谢谢 桂老师这茶特别好喝 有一种天然的香味 您说这茶都能这么好喝 这要是做成了菜那又是什么味道呢?
消费者:除了保持原来菜的鲜味之外 还透着一股青草的清香。色香味味道更浓;我感觉有几道菜味道很特殊像我吃的这道红烧肉听说是迷迭香烧的 我觉得味道很特别 我也形容不出来。
解说:这些小草的味道,很难让人一下子体会出来,因为一种草里有多种不同的味道,迷迭香有强烈的草味、清爽带有甘味及苦味;罗勒温和略甘 有薄荷的新鲜枝叶清香 ;薄荷有清心强烈的薄荷味和甜味及香脂味。新鲜的味道,带动了新兴的餐饮。如今,在江苏苏州,出现了钟爱这些小草的餐饮经营。
采访:迷迭香香味比较浓 去油腻又去腥味烧烤方面的料理可以放进去 罗勒它的香味也比较独特 我们可以炒花蛤也是一种海鲜的产品 还可以做煎蛋 薄荷是一种很清凉的东西 一般我们做一些冰镇的饮料 特别适合于夏天。
解说:和其它蔬菜不同的是,这些小草因为芳香浓烈,一般都要和其它食材搭配食用,不宜单独食用,比如1斤的红烧肉用 5—7克新鲜的迷迭香腌制就足够了,有些香草还有特别的用处呢 ?
小孙:大闸蟹。
展示菜肴:香草茶  罗勒炒花蛤  百里香松板肉。 
解说:即可以泡茶,又能做菜, 这些目前在我国还不多见的小草大多属于食用香草,这些香草给消费者带来了新鲜的感觉,也给香草产业带来了一个新的商机。
市场优势 地域优势都有 因为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国 香草方面的调料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逐步进入人们的家庭生活当中去比如炖肉 炒菜都讲离不开这些香草做原料  而且种植香草天时地利我们都占 我们在长江以南种植香草优势很大的。
解说:目前,迷迭香、百里香、罗勒、薄荷是我国新兴食用香草的主要栽培品种,它们最适合南方温润的气候,在南方的种植成本低于北方,不过要想让这些香草一年四季都能生长,就需要一些特殊的照顾了。
首先要保证一定的光照 同时要给它一定的湿度像我们这个大棚就有很强的降温设施 像我们有排风机 有水帘 水帘通过水的循环吧水的冷气抽过来把热风排出去 同时我们有一个喷雾的降温设施 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
解说:走进这个种植基地,还真有步入仙境的感觉,在错落有致的园艺景观,小孙发现,这里的食用香草虽然种类很多,但是每一种的种植数量并不是很多。那么,这个种植基地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
作为工业来用要提取精油就要量大 像我这个就是要给人参观食用随手就可以采来当调料调味品所以我的这个数量不会是很大的。
解说:原来种植规模和销售方式要紧密对接,这叫以销定产,在这里,香草被装在花盆里,作为盆栽销售,既可以观赏,又保证了食用时的新鲜。那么它的价格怎么样呢?
香草的单独盆栽每盆是10~15元。
解说:一棵小草卖15元,这也算是不菲的价格了,在苏州,这种盆栽的食用香草 一亩的种植成本投入在1万元, 而年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 ,亩效益在2万元左右。 新兴食用香草的开发,为我国的香草种植找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孙志鹏:甜菊配上薄荷 吃到嘴里既有甜菊的甜味又有薄荷的清凉 简直是天然的口香糖呀 俗话说的好 民以食为天 这些,可以吃的美味香草不光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 也给咱们带来了更加香甜的生活。

江苏苏州:1350621255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