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千年的宣纸(2009.08.14)(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08:5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刘畅:看完这个纸张PK,您是不是还在纳闷: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一张纸可以恢复得完好如初,另外一张纸就没有那本事做到了?那张本事大的纸究竟是一张什么样的纸呢?难不成它是那特殊材料打造?看完接下来的这个小片,您或许就会至少知道它原来也是大名鼎鼎。
解说:2002年,国家质检总局对宣纸进行重新定义:宣纸,是采用产自安徽省泾县境内及周边地区的青檀皮和沙田稻草,不掺杂其他原材料,并利用泾县独有的山泉水,按照传统工艺经过特殊的传统工艺配方,在严密的技术监控下,在安徽省泾县内以传统工艺生产的、具有润墨和耐久等独特性能,供书画、裱拓、水印等用途的高级艺术用纸。
采访中国宣纸协会秘书长吴世新:1宣纸只能说是泾县,其它地方不能说,这个是国家地理原产地保护里明确规定的。
解说:宣纸的历史可以考究到唐代,当时的泾县因为隶属于宣州府管辖,生产的纸张也主要经水路集中于宣州府集散,因此,泾县的纸张就被称作“宣纸”传承到了现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