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骨头的“猪蹄儿”(2009.12.31)

2010年02月24日 08:5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快过节了,您瞧 云飞正忙着挑年货呢。这次他会有什么新发现呢?

    特产超市门前:年货 捆蹄 19元1只。

    云飞:捆蹄?进去看看。

    云飞:这就是捆蹄 这捆的什么蹄儿呢?

    经营者:猪蹄。

    云飞:那你这猪蹄有什么不同呢?

    经营者:我们的猪蹄没有骨头。

    无骨猪蹄??

    消费者:没有骨头。

    消费者:吃得特痛快。

    消费者:可以大口大口吃。

    云飞:这猪蹄我经常吃 像什么酱猪蹄 卤猪蹄儿 炖猪蹄儿 不过 这没有骨头的猪蹄儿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那么它们究竟有没有骨头呢 买两个回去尝尝。

    云飞:这猪蹄儿里到底有没有骨头呢 咱们做个小小的试验就知道了 用牙签儿扎一下。

    诶,扎了几下我没有感觉到有骨头 不过这还不足以证明 咱们来真格的。

    那么,这猪蹄儿里的骨头究竟到哪儿去了呢?

    加工者:剩下的猪骨卖给餐馆做汤用 1元1斤。

    原来人们把骨头给剔出来卖了,可是,这猪蹄里面都是什么东西呢?

    云飞:这里面全是瘦肉和肉皮呀。

    骨头居然变成了瘦肉和肉皮。这种猪蹄儿味道怎样呢?

    云飞:您看晶莹剔透 看上就很诱人 尝尝它的味道如何 可以说 回味无穷 而且里面没有骨。头 吃起来特别过瘾。

    消费者:老年人牙口不好 能咬动 好吃。

    消费者:特别劲道 不肥不腻。

    消费者:喜欢吃 吃猪蹄美容。

    猪蹄的皮和瘦肉真是对儿好搭档,它们互相渗透、侵润。这样做出来的捆蹄儿不柴不腻,非常适口。并且猪蹄皮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有“和血脉,润肌肤”的作用。看来它真是既好吃又有营养。

    这种具有特色的食品也得到了百姓的喜爱,家家买捆蹄,户户吃捆蹄成为新沂过年的一大传统。那么,这种没有骨头的猪蹄儿究竟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在加工过程中又有什么秘笈呢?

    云飞:您看 这个就是制作猪蹄的捆蹄了 我这儿看了一下 发现它们的大小都差不多 告诉您吧 它要求的猪蹄都是自300多克 并且都是前蹄 这样它们长短合适 外形美观 制作出来才漂亮 那么接下来就是破蹄了。

    所谓破蹄就是将猪蹄从中间剖开,这样做是为了给捆蹄准备一件完好无损的外衣。这可是件技术活儿。稍不留神就很容易将蹄皮划破。

    云飞:接下来就得往这个猪蹄皮里面放馅儿了 我看师傅们操作起来挺简单的 就像包粽子一样 这个不就是粽子叶吗 然后 把馅儿搁里面就行了 师傅 我问一下 这馅儿的重量有要求吗?

    加工者:蹄皮重量是160克左右 馅儿的重量也是160克左右。

    捆蹄的味道是否鲜香、纯正,跟蹄衣里所包的肉馅儿可有着很大的关系。

    云飞:怪不得这捆蹄那么好吃 里面用的馅儿的选料非常讲究 用的的猪后腿的精料 还有猪皮 还有这个秘制调料 将这些原料放进这个大罐里面 腌制12小时 就形成这样的肉馅儿了 这样做出来味道比较正宗了。

    经过30分钟蒸煮后 捆蹄儿就可以出炉了。

    云飞:您看热腾腾的捆蹄新鲜出炉了 咱们先给它松个绑 嚯 您看这么容易就解开了 我现在就闻到香味儿了 咱们再看看这个蹄皮的结合之处  在高温的作用下胶原蛋白把这个肉馅儿和皮紧密粘合起来 这样看起来它跟普通的猪蹄没两样。

    看来,制作这种没有骨头的捆蹄还真不是件容易事,需要这么多的工序和原料 成本一定不低吧。

    江苏省新沂市捆蹄加工企业 生产部负责人:蹄子的价格是15元1公斤 肉的价格在19.5元1公斤 一个捆蹄做出来需要成本10几元。

    新沂捆蹄在当地市场卖19元1只,比普通卤猪蹄儿价格高出近1倍。礼品装的捆蹄价格高达上百元。价格虽高,但在它年货市场中非常抢手。

    销售经理:在年货市场占得份额比较大 因为我们过年要送这个礼要吃这道菜。

    销售人员:过节期间 每天袋装能卖三四百袋 盒装卖一两百盒。

    江苏省新沂市加工企业 负责人:全年的产量300多吨 产值2000多万元 我们捆蹄销售到很多地方 差不多覆盖了华东地区。

    在消费的拉动下,新沂的捆蹄加工量近百万公斤,产值上亿元。它不仅给经营者来了好效益无形中也促进了当地养猪业的发展。

    养殖户:一般每头猪利润达到200元。

    云飞:猪蹄又叫猪手。在我国许多地方过年有吃猪手的习俗,因为猪手有着借手发财的含义,将猪手作为年货来置办送给亲朋好友寓意财源广进、恭喜发财。

    联系方式:0516-8875588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