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栏目策划/主编:赵国平

2010年02月24日 09:07  团队档案 我要评论

    观点:任何电视节目,都可以在提供信息和提供娱乐之间找到定位。

    自我简介:

    曾用笔名肖檬,1990年毕业于吉林财贸学院。

    大学时不务“正业”偏爱写诗,也曾在院刊和一些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由此多结交了一些兴趣相投的好友,并以此为乐。

    1996年进入电视领域,一直从事农业经济节目的制作。

    2003年10月,《每日农经》栏目成立后出任栏目主编。此后,一直尝试着对农业节目的表现形态进行创新。

    2004年春节,策划了演艺明星参与体验形式的特别节目——《八方贺岁》,收视率比日常节目提高了2-3倍。

    2004年5月,针对农业经济节目表现方式呆板、趣味性较差的状况,提出了“趣味农经”的理念,强调表现中的故事性和趣味性,使栏目收视率有了很大提高。

    几年中,共策划系列节目30余部,并在其中融进了创意的概念。如三名记者同时出镜的《八月行情三人组》、《奥运蔬菜》、《创意2+1》,用再现和纪实两种手法相结合的农民工系列节目《慧眼就业》、《投资风险警示录》等等,不仅受到了多方好评,也取得了明显的收视效果。

    2008年1月获得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硕士学位。

    发表文章:

    (1) 从《每日农经》的“趣味”策略看弱势媒体的竞争力
——发表于《中国电视论坛纪实》2007年3月号;

    (2) 农业节目如何服务于“三农”
——发表于《中国记者》2007年第7期;

    (3) 情节的嫁接——试析戏剧元素在电视专题节目中的应用
——发表于《戏剧文学》2007年第7期;

    (4) 从“每日农经”的实践看农业电视节目的竞争力
——发表于《今传媒》2007年8月号;

    (5) 法国啤酒大麦的质量控制体系
——发表于《中外食品》2007年第9期;

    (6) 想着观众做节目
——收录于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阡陌的述说:CCTV-7农业节目创作动态200期纪念》;

    (7) 视角的“魔法”
——收录于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阡陌的述说:CCTV-7农业节目创作动态200期纪念》;

    (8)“趣味农经”质量控制的几个因素
——收录于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阡陌的述说:CCTV-7农业节目创作动态200期纪念》。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