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栏目研讨会嘉宾观点摘要

2010年01月27日 14:09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龚麟

1、介绍特别节目的总体情况:
   “发现中国管理模式”项目启动是在8月份,当时整个频道正在向专业财经频道转型。我们栏目过去《财富故事会》主要以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为主,今年3月份在频道统一部署下,一直在探讨如何做一个升级版,向专业财经方面靠拢。在7月底8月初的时候,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理事会郝总跟我们进行一个接触,他就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思路,所以这个事情开始启动。
    我们有一个宗旨,就是这次节目希望做成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可能整合有三方面的资源,一个方面就是学界的,包括大学教授,包括管理公司,咨询顾问,他们的一些企业管理的成果;另外就是优秀企业,因为所有成果需要企业的管理实践体现;然后就是传媒力量,我们需要把这种管理实践发现出来,最后呈现在电视屏幕上。
我们创作过程中,还是比较艰难。过去所理解的管理案例,可能更多来自课本,大学教授给我们提供的东西还是比较专业的文本,我们跟企业家交流过程中,他们表述上严格讲都还是比较通俗,但是要更大范围传播还是比较困难。我们也是第三期之后才慢慢摸索出一个规律,尤其是一个时期的节目,我们希望找到一种方法或者工具是可以复制的,就是说第四期第五期都可以用一种模式来做,所以我们总结前几期的时候,当时和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的郝登胜先生有一个长谈,我们就发现,我们去企业时间很短,看到的可能是表象的东西,比如好的管理绩效和管理实践,这也是最容易看到的,但是这个背后应该有好的管理手段在支撑的,这可能构成我们节目的主体,如果前面三四分钟是讲好的成绩的话,中间很大一部分是讲管理手段。这如果要细分的话,是分很多类,财务管理、战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等。如果把这个再往下挖掘的话,就应该发现一个企业好的管理思想,为什么这家企业找到这个手段而不是别的企业找到的,所以我们基本上总结出来是这么一个三部曲,通过这样一个三部曲就发现整个企业好的管理模式。
2、社会各界对于节目反馈良好:
    这次十期节目通过播出反馈来看,影响非常大,我们收到来自三方面的反馈,第一方面是企业家层面,认为特别节目是一种新的突破。我们栏目开播从财富故事会开始有接近一千期的节目了,很多企业给我们打电话说,这种节目我们还能不能再讲一下,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公司也有好的模式希望表达。
    还有一种就是普通观众的反映,他们在我们的留言上说,觉得很有意思,我们应该再总结一。刚好栏目本身有一个规划就是出同名图书,所以我们会尽快把书籍整理出来,呈现给观众。
    还有一个反馈就是来自我的同行,他们给我们最大的感觉就是,认为我们比较有勇气。这样一种探索,如果说做的不好,风险是很大的,他们最后发现我们这个节目还是做到了雅俗共赏。关于企业的管理其实是生动有趣的,以前我们觉得这种管理比较呆板,比较生涩,但是现在做到了有趣。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