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绿公司》反响好——央视财经频道环保低碳典型报道通俗易懂

2010年03月22日 17:27  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商道》栏目2010年1月4日至13日播出8集系列节目《绿公司》。通过8家中国企业,在环保、节能、低碳、绿色商业中创造的骄人成绩,讲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低碳经济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绿公司》介绍的8家企业的执著精神及取得的成就,令人敬佩。比如,《免费的服务生》介绍惠生能源公司敢于创新,克服重重困难,与大型酒店合作,通过回收空调余热,代替锅炉生产生活热水,既节能又环保,没有污染,零排放,还比燃煤锅炉节省30%的能耗。《六九赌日》介绍利英集团作为一家生产太阳能光伏的企业,通过掌握世界顶尖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制造出太阳能电池板最核心的原材料,改变了中国企业在太阳能生产领域受制于人的境遇,在争夺市场话语权的同时,为中国太阳能技术低价走进中国家庭奠定了基石;《工厂开在农场里》介绍中国利农集团发展集约化绿色农业,摸索出生态农业产业链,保护了环境,增加了农户收入,繁荣了市场;《我也是大禹》介绍大禹节水公司是2009年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之一,通过研发滴灌技术,为西北干旱缺水的地方找到了新的致富路。《印刷温暖》介绍中惠地热股份有限公司, 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热膜,改变中国人传统水暖采暖方式,公司修建的全球最大的电热地膜专业生产基地,将每年5亿片产能转换为市场应用,可替代近6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烟尘等可吸入物排放近12万吨,给百姓带来近15亿元的采暖费用;《斗气》介绍了新奥集团致力于打造煤基清洁能源的全产业链,实现整个过程的“零排放”,情节、绿色、无污染;《绿星照我去战斗》报道了勤上光电公司攻克高新技术,在与众多大公司的竞争中,一举拿下60周年庆典天安门特大LED显示屏项目。这是一种节能产品,可与国外同能产品相媲美。据专家测算,如果全国都换上LED灯,就相当于又建了一座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节能的效果十分客观,等等。

    阅评员认为,电视是大众传播平台,作为财经频道,如何更好地服务百姓经济生活,如何将专业性强的财经问题通俗易懂地传播给百姓并让他们喜欢,是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改版后的央视财经频道,制作了一批专业性较强且收视率高的节目,《绿公司》系列节目就是一次成功的实践。对于“低碳经济”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太熟悉的概念,《绿公司》节目以生动、直观的表达,为观众进行了解读,让公众意识到,低碳经济、绿色环保的概念就在自己身边。把本来枯燥甚至深奥的财经节目做到如此通俗易懂,实属不易。(新闻阅评小组)

责编:杨淯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