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你家的化妆品标明成分了吗(2009.10.20)

2010年02月23日 13:2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化妆品是我们日常的消费品之一,但您可能从来没有注意到,无论是护肤品、洗发用品还是沐浴产品,在众多种类各种品牌的产品包装上,几乎很少有明确标明产品的成分配方,这使很多消费者担心在使用某种产品时会引起皮肤过敏或者更严重的危害。本期《消费主张》栏目的记者就带您一起去探究一下化妆品成分的秘密。

调查一:化妆品瓶子里装的是什么?

有个叫金豆的小男孩儿,今年3岁了。为了他的健康,吃的、穿的、用的,他的妈妈李女士都会精挑细选,尤其是金豆的护肤用品,妈妈更是宁愿多花点钱,也会选择像强生、贝亲这样的国际知名品牌。

可是有一天,一个意外的发现让李女士遇到了麻烦。

这一天,李女士像往常一样给金豆洗澡,她拿起沐浴露的瓶子,想看看入秋了,是不是需要给孩子换个更滋润的沐浴露。可是这一看,让着实让李女士吃了一惊,它发现瓶子上连主要配方和主要成分都没有。

上面只写着“医学证明,纯正温和”、“宝宝用好”的两段文字,除了效果介绍,以及产品用法和厂家的一些信息外,居然找不到任何关于产品的成分介绍。那这沐浴露是用什么做的呢?为什么瓶子没有成分说明呢?难道是这个产品有问题?一个个疑问萦绕在李女士的脑海。

李女士回忆,他的这个强生沐浴露是在正规的大商场里买的,应该不会有假。李女士决定把以往买的所有产品拿出来比较一下,可能就会辨别出真假了。可是这一看,她的心彻底凉了。她发现,很多产品都没有写明成分。

从婴儿沐浴露到婴儿洗发水,到婴儿润肤露,再到婴儿润肤油,眼前的这一堆产品让李女士顾虑重重。因为李女士本人就是过敏肤质,曾经因为使用化妆品过敏而得了皮肤炎症。可现在,她发现天天给孩子洗澡、抹脸、护手用的护肤用品,居然没有详细的成分说明,也不知道是用什么做的,这让李女士怎么都无法接受:“我特别担心,也挺害怕的。抹了万一孩子皮肤过敏起疹子怎么办。这对他伤害特别大,所以我心里忐忑不安,怕伤到孩子。”

李女士索性把自己用的化妆品也来了个彻底大检查,沐浴露、洗发水、润肤露、补水的、保湿的、防晒的、美白的,好家伙,这东西倒不少啊,足足有数十种。可是这么多产品中,李女士居然找不到一种标明了详细成分的,也无法得知这些名目繁多的化妆品是用什么东西做的。这个发现,让李女士想想都有些担心。

这堆产品中,李女士还发现了一个蹊跷的现象,同样一个品牌——海飞丝,同样一个产品类型——海洋活力型去屑洗发露,可瓶子上面标识的内容却是不一样的。

李女士在香港买的海飞丝,上面不仅列明了主要成分吡啶硫酮锌,还标明了水、钠酸盐、十二烷基硫酸钠等其他成分,包装上的产品信息量很丰富。而内地市场的“海飞丝”包装上很简洁,除了“活性成分:1%片晶状ZPT”这一行字跟成分有关外,其余的就找不到任何跟成分相关的信息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