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收费消毒餐具你用吗?(2009.10.29)

2010年02月23日 13:2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进入视频点播

  调查一:收费消毒餐具谁在用?
  无论在大型餐厅,还是中小型餐馆,塑料薄膜包装的餐具无处不在。但这些餐具和其它餐具不一样,它们是有偿使用的。
  这些餐具的费用,一元,一元五角,两元不等。有些饭店甚至没有免费的餐具。
  服务员告诉我们,这些餐具都是从一些专门的餐具消毒公司进的。在这些餐具的外包装上,几乎都少不了“消毒”二字,至于到底怎样消的毒,有些消毒餐具的外包装上这样写着:餐具经380度高温物理消毒,本餐具经纯净水清洗,多道工序专业消毒、无菌包装等等。
  经过如此专业的消毒过程,这些收费消毒餐具似乎能够让我们放心使用了,正因如此,一些餐厅服务员告诉我们,当地规定,必须使用这种消毒餐具。

  调查二:收费消毒餐具方便了谁?

  餐厅使用这种收费餐具的理由是因为它消过毒,那这些餐厅提供的盛菜用的碟子等其它餐具,是否消毒呢?服务员说:“盛菜的碟子没有消过毒,但都擦干了,抹布消毒的。”
  洗净擦干就算完事,消毒过程自然是能省就省了。而那些有消毒柜的餐厅,消毒柜也都成了摆设。
  记者特地来到一家餐厅,在服务员的指引下,来到了一个消消毒柜跟前。消毒柜里空空荡荡,根本就没放什么盛菜用的碟子,而且满是灰尘,就连电源插座也没插。真不知道这样的消毒柜是怎么消毒的。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许多餐厅的消毒柜几乎都成了摆设。这样一来,餐具消毒没有了保障,而这种密封包装的消毒餐具,看起来正好是一种弥补。
  既然餐厅为这种消毒餐具花了钱,消费者为此掏出一元两元,听上去好像是应该的。而实际上,餐厅收取消毒餐具费的做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也就是说,为客人提供消过毒的餐具,是餐饮企业的基本义务。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董金狮认为,收费消毒餐具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个不合理的现象。他说:“它存在的悖论也在这里,我去好多饭店,它提供消毒餐具我从来不用。饭店既然不是所有的餐具都是外购来的,那其它餐具质量能保证吗?”
  既然提供消毒餐具是餐厅的基本义务,餐厅为什么要费尽心思,让客人使用收费的消毒餐具呢?餐厅的理由是,这种收费消毒餐具比普通餐具用起来方便,可我们怎么也看不出,它能比普通餐具方便到哪儿去?莫非,收费消毒餐具里面另有文章?
  记者询问了几家餐厅的服务员,他们都说这里的消毒餐具是多少钱进的,就多少钱给顾客用了,情况果真如此吗?记者拨通了消毒餐具公司的电话,消毒公司说餐具是六角钱一套,也有七角钱一套的。
  六角到七角进的消毒餐具,餐厅向客人收取的却是一元到两元的费用。原来,他们之所以乐于让顾客使用消毒餐具,是因为有利可图。

  调查三:消毒餐具,该谁埋单?

  记者又来到北京市一家名为沸腾夜话的餐厅。这里使用的正是收费的消毒餐具。然而在用餐前,服务员并没有告诉我们餐具是要收费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