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明星代言 这样的广告你信吗?

2010年02月23日 13:2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调查一:明星广告何其多?

俗话说:明星一代言,商家就赚钱!不论是祛斑的、祛疤的、减肥的,还是降血糖、降血压的等等,只要产品广告中有明星露脸,这个产品准会火!产品畅销了,商家自然是大赢家,而对于明星来说也并不吃亏,不用日晒雨淋,只需要露露脸、动动嘴皮,就能得到一笔丰厚的报酬,这样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在一些炒作药品的招商网上,我们就可以看到很多由明星代言的广告。不管是擅长演艺的影视明星,还是靠口嘴皮子吃饭的相声演员,能说会道那可是基本功。趁着闲暇时出来走走穴,做做主持人,对于这些名人来说,只是件信手拈来的活儿。

有一个牛莉代言的“七粒清”广告,广告里的节目像是个访谈,可是,从头至尾,节目却在明明白白地向观众推荐这种名叫“七粒清”妇洁宝的产品,这是一种什么产品呢?

广告中说,七粒清”妇洁宝对于阴道炎、盆腔炎、附件炎、子宫肌瘤等十来种妇科疾病都有治疗作用,应该是属于药品。然而,经过核实,它居然是一个“三不是”产品。

不是药品却宣传有治疗效果,显然,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虚假广告。看来,明星只是做做主持,介绍介绍产品,这种广告的信用度可不高。

俗话说: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明星要做代言还真得切身体验体验,这样不但是对消费者负责,而且也能让自己真正得到实惠。

李琦的“真情告白”:脑心安可救了我了! 不但心肌缺血好了,连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度也都同时降了下来。再看看梅婷,一直让她苦恼的黑斑彻底从脸上消失了:欧潘多祛斑它真的很好用,刚用了两天啊,这个斑就变淡了,然后坚持用了两个礼拜,结果黑斑就不见了。汤加丽一个月成功减掉了20斤,很简单,“果茶抹油瘦”。王姬身上的疤痕也没了。张光北的鼻炎完全治好了。

看上去,这些明星们切身体验过的产品效果还真是不错!这些明星是否真的使用过产品呢?

在果茶抽油瘦的广告中,代言人汤加丽说:2002年出版写真集遭遇挫折后便陷入了人生的低谷,结果暴饮暴食胖到了110斤。但事实上她当时只有80几斤。

按照汤加丽的说法,她在出版了第一本写真集之后,情绪低落,整个半年,基本上过着惨不忍睹的生活,体重更是瘦到了80多斤。这与果茶抽油瘦广告中宣传的汤加丽因为暴饮暴食,体重增加到了110斤显然是相反的。

既然出版写真集遭遇挫折后并没有发胖,那何来减肥呢?更可笑的是,汤加丽写真集的事情发生在2002年年底,而果茶抽油瘦上市大约是2006年年底,前后相差了4年,2002年的汤加丽又怎么能喝到2006年才上市的果茶抽油瘦呢?

汤加丽承认自己是服用过果茶抽油瘦,不过并不是4年前,而是在2006年她决定为这个产品代言的时候:“当时我在答应他们之前,要了一批试用品,我自己先服用,就是在签协议之前。”

即便是试用过果茶抽油瘦,本来体重就没有增加的汤加丽,怎么可能像广告中宣称的那样一个月狂减20斤呢?其实,对于明星代言的产品,明星们自己也坦言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我觉得什么事都是这样的,保持一个度,你不要对一个事情的期望值太高。”

虽然明星们对自己是不是真的用过产品心里十分明白,虽然产品的效果实在是一个大问号,但是他们还是毫不犹豫地向消费者推荐产品。

明星的一句话,对于消费者来说,那可是指路明灯,有明星推荐就能大可放心了。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明星们推荐的产品真的像广告中说的那样吗?

调查二:明星代言虚假广告伤害了谁?

案例一:河南南阳的杨女士,右半边脸从出生时就有一条长10厘米左右的胎记,2003年,她做了一次手术对胎记进行了切除,之后便在脸部留下了一条疤痕。

杨女士祛疤的心愿能否实现呢?一则蓝顿薰衣草精华油祛疤的电视广告让杨女士看到了希望。

广告中,不仅有消费者的现身说法,更让杨女士心动的是,有她最喜欢的演员王姬为这个产品做代言。杨女士说:“ 当时我想这么大的明星出来做广告,可能是它这个产品确实确实非常好。等于是对蓝顿的一种信任,再加上对明星的一种信任。所以说是双重信任吧。”

眼看广告上的产品效果显著,再加上自己对明星王姬的信任,杨女士立即花398元购买了一盒蓝顿祛疤组合产品。按照说明书的介绍,杨女士每天坚持使用,整整3个月,丝毫改变没有,颜色也没有发生变化。

为什么广告上效果明显的蓝顿祛疤组合产品在自己的身上起不了作用呢?如查没有,为什么明星王姬推荐它呢?会不会是用法不当?或者涂抹的量不够呢?杨女士又先后两次购买了蓝顿祛疤组合产品,而且,为了让祛疤效果更明显,按照广告上的介绍,杨女士还买了一支芦荟嗜哩。

三次购买蓝顿祛疤产品,连续使用9个多月,然而,杨女士苦苦等待的神奇效果却始终没有出现,带给她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看到电视广告所说的那么神奇,三个月就可以祛除疤痕。而对于我来说,已经用完三瓶了,却没有得到丝毫的改善。而我的疤呢还是在原来的位置上该有还有。”

蓝顿祛疤组合究竟是什么产品?杨女士开始琢磨起来,她发现这个产品的卫生许可证号是:(1993)卫妆准字10--XK—0154,只是一种普通的日用化妆品,根本不具备广告中大张旗鼓宣传的祛疤功效。

案例二:这一天,北京的老杨正琢磨着给朋友送什么礼物,恰巧路过桐君阁大药房时,一个宣传小册子吸引了他。

册子中介绍的产品叫“番茄胶囊”,宣传说,它不但对男性前列腺病和各种癌症都有防治作用,而且,让老杨更心动的是,著名演员刘晓庆也代言推荐这个产品。

刘晓庆是何等大牌明星啊!她都能出来代言推荐,那番茄胶囊肯定是个好东西!而且,时下不是流行送礼送健康吗?自己的朋友正好是50多岁的男性,不是很合适吗?没再犹豫,老杨立即花了299元买了一盒番茄胶囊,高高兴兴地送给那个朋友,并且告诉 朋友,这番茄胶囊可对男性前列腺等十多种疑难病都有疗效。

可是,让老杨没有想到的是,送完番茄胶囊没几天,那个朋友却又带着番茄胶囊来找他了,而且很生气。

收到礼物应该高兴才对,怎么反而会生气呢?

原来,老杨的朋友收到番茄胶囊当天就吃了两粒,可不知为什么吃了后感觉恶心还想吐,于是他赶忙查看产品的外包装和里面的说明书。他想,这个番茄胶囊宣传说对男性前列腺和各种癌症都有疗效,那么,它就应该一定是药品。可是,老杨的朋友却在产品上怎么都找不到药品的批准文号,难道这个番茄胶囊是假冒伪劣产品?
人情没做到,反而还得罪了人,这回老杨还真是冤啊!这个番茄胶囊到底是什么东西呢?老杨在产品包装上发现了这样一个批准文号:渝卫食准字2003第314号,这下老杨才恍然大悟。 原来这个“番茄胶囊”只是食品,不是药品。

调查三:如何揭密虚假广告?

因为出于对明星们的信任,不少消费者购买了他们代言的产品,可是,广告中夸大、虚假的宣传,却让购买者无法验证产品的神奇疗效。奔着明星而来,却被明星而伤。就在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的同时,这些虚假广告的明星代言们的社会形象也可谓是大打折扣,明星们到底怎么了?

其实,明星代言的这些广告都有一定的共性。

第一招 扛着国外大旗

由汤加丽代言的果茶抽油瘦,号称是韩国研制,然而,通过核实产品的批准文号:卫食健字(1998)第319号发现,所谓的果茶抽油瘦,实际上批准的名称是美诺牌减肥便携茶,生产厂家为北京美诺保健食品厂,彻头彻尾是一个国产的保健食品。

第二招 出自名门

梅婷代言的巴黎欧潘多,在广告中宣称,它是由诺贝尔奖获得者哈特维尔博士的发明产品。经过核实,哈特维尔博士根本就不知道广告中提到的祛斑因子的事,也不知道这种祛斑产品。

第三招 炒概念

妇科病的根源就是这个阴毒,七粒清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可以排除“阴毒”,产生“阴液膜”

在牛莉代言的七粒清广告中,反复提到了“阴毒”、“阴液膜”的概念,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北京东直门中医院妇科主任 陈艳告诉我们:“阴毒这个词反正从我们讲呢规范的术语没有这种说法,这可能是老百姓想象当中的它叫这个毒那个毒的,还有一个阴液膜,有没有听说过呢,没有说是阴液膜,没有听说过 。”

第四招  请知名专家

“健尔马鼻炎仪”广告请的是中华耳鼻喉科学会鼻炎专家严亦杰。广告中的严亦杰其人,不仅是鼻炎方面的专家,而且还是健尔马鼻炎仪的发明人。然而,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网站上查到,产品显示的专利号对应的专利发明人并不是严亦杰。而且,经过了解证实,所谓的中华耳鼻侯科学会根本就不存在。

第五招:患者现身说法

第六招: 说疗效

不论是往脸上贴金也好,还是炒作莫名其妙的概念也好,终究假的东西真不了。

按照我国《广告法》第十四条有明确规定: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不得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做证明。

这些一眼就能看出的虚假广告,难道明星们就看不明白吗?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