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要相亲啦 穿什么好呢?

2010年02月23日 13:2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早先有这么一句话,叫“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意思是说要提倡勤俭节约!现在,这句话早说换了词了----叫做“买三件,捎三件,挑挑拣拣又三件”,说的是女孩子见到喜欢的衣服总是爱不释手,一不留神,就买了好几件回来……今天的女主人公准备去相亲,但是翻遍了衣橱,都没有合适相亲场合穿的,她该怎么办呢?

  我的礼服在哪里?

  林菀是一个活泼、美丽的姑娘,林菀的父母是传统的知识分子,女儿在他们的呵护下一天天长大,转眼林菀已经是23岁的大姑娘了,两位老人又开始张罗她的婚事。经过千挑万选,林菀的老爸老妈终于给她敲定了一个候选人,这不,7天后,林菀就要和这个小伙子见面了。

  这次相亲非比寻常,因为林菀很可能就此迎来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为了在初次见面时给对方留下完美的印象,林菀决定仔细挑一件适合‘相亲’这个特殊场合穿的服装。价钱呢控制在1500元左右,最好能凸显我的性格和气质。

  买衣服哪里款式最多?——当然是商场了,为了挑到自己心仪的服装,林菀直奔商场。一进二层服装区,林菀的眼睛就不够使了,这儿漂亮的衣服真是太多了,无论是华丽的皮草,还是雅致的旗袍,哪一件都让林菀爱不释手。售货小姐会揽生意,不住夸奖林菀身材好,这么多的表扬林姑娘一下没抗住,身子一飘、头一晕,就顾不上别的了,先试了再说。

  试完衣服之后,林菀终于想起来该打听价格了。一打听不要紧,这件衣服23000元左右。

  林菀觉得,皮草不太实用、而且不太适合自己的年龄;而有的品牌又太休闲;至于旗袍,穿着它去相亲感觉怪怪的;有的又尺码不对,总之挑来挑去没有合意的。

  商场里各类成衣琳琅满目,不过价钱和款式跟林菀的心理预期差距太大,经过仔细考虑,林菀决定放弃。

  7天后林菀就要和对方见面了,可是,商场里的成衣并不合适,衣橱里又没有满意的衣服,怎么办?怎样才能用1500元买到让自己焕然一新的服装呢?


  怎样定制一件适合相亲的衣服?

  距相亲还有7天,就在林菀一筹莫展的时候,网络上的一场‘时装发布会’启发了她——成衣不合体、不合意、或者说‘千篇一律’……是因为那是大规模生产的产物,既然自己想独树一帜、想要一件完全体现自己身材、气质的成衣,那为什么不能订制呢?

  林菀小时候看爸爸妈妈都是去裁缝店做衣服,不过现在这么做的人很少了。不要说远了,就往上翻二、三十年,那大家伙不都是做衣服穿吗?比如深受咱父母那辈喜爱的‘列宁装、‘布拉吉’、以及‘乔其纱连衣裙’……那时候能穿上一件裁缝做的新衣服,往往会让旁观者羡慕很多天。

  林菀开始在网上搜索,看有没有专业的订制坊。查来查去,林菀还是对这家举行过多次时装发布会的订制坊最满意,如果7天后能穿着这么精美的衣服去赴约,那肯定会成为全场的焦点,事不宜迟,林菀决定立即前往这家制衣坊。

  一进工作室,林菀就被这里陈列的成衣吸引住了,这些纷繁华丽的成衣,既有中国风的‘青花瓷’,又有‘维多利亚’感觉的晚礼服、甚至还有上届时装发布会上的精美成衣。

  设计师郭培认为:买成衣那个性化就会被掩盖、而且尺寸很含糊;订制就很合身、很立体;完全符合林菀的气质、身材和脸型。因为林菀要订制的是相亲用的衣服,所以设计师建议林菀先去试衣间看看有没有她喜欢的风格和款式。

  林菀对一件来自青花瓷的创作灵感的礼服爱不释手,可是设计师说,青花瓷礼服并不适合相亲这种特殊的场合;像林菀这种活泼开朗的女孩,更适合穿俏皮、可爱的成衣。

  林菀随即又挑了一件紫色的晚装,这件衣服完全采用手工刺绣,水钻和钉珠异常华美。可是太隆重了,更适合晚宴。

  看着林菀举棋不定的样子,设计师主动给她推荐了一款素色的小礼服。这件礼服采用亚光缎面修身剪裁,既显得年轻俏丽、又不会太张扬。

  林菀对设计师的推荐非常满意,可是价格?12000元,她根本无法承受,更何况,这家公司订制成衣的周期一般要20天,即使此时下订单,也无法在7天后顺利拿到礼服。

  因为制作费用太高,林菀只能放弃。此行让林菀明白了一个道理:光顾订制坊之前,最好先打听清楚对方的价位、以及服务对象。

  离相亲只有6天了,这次见面意义重大、不能马虎,为此林菀颇费脑筋,怎么办?怎样才能用1500元订到‘性价比’较好的衣服呢?

  此时一位好友给林菀提供了一个信息:有一家中档消费的成衣制作公司,他们的宗旨是‘以低端的价位来满足人们对个性化的追求’,所以这家公司普通成衣的定价都在1500元左右。 1500元,这个价格正好在林菀的预算之内。跟对方取得了联系之后,林菀立即赶了过去。

  这家订制公司的展示间里挂满了华美艳丽的礼服,不过这些礼服似乎更适合舞台穿着。设计师似乎看穿了林菀的心思,他跟林菀解释说,他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白领,除了舞台装之外,他们还有不少适合小型聚会和非正式场合穿着的成衣。为了让林菀更了解自己的设计风格,设计师建议林菀先试穿一下成衣。

  详细了解了林菀的喜好、以及将要出席的场合之后,设计师开始测量林菀的腰围、臂长、肩宽以及细部的尺寸。

  三个小时之后,设计师给林菀出示了礼服的草图。粉红色的小礼服加上掐腰、褶皱设计,更能凸显林菀的俏丽、可爱,相反,繁复的装饰、奢华的面料反而太过浮躁、过犹不及。

  设计师:相亲的场合,要凸显你的优雅,让对方的家人看起来不那么浮躁,要安静、活泼、可爱。

  尽管林菀对设计图还有点半信半疑,但是基于对设计师的信任,她还是交了两百元定金。设计师承诺,两天后林菀会看到用‘白坯布’做的‘样衣’,试穿样衣之后,他们再做进一步的调整和修改。


  距相亲还有4天,林菀如约而至。设计师吴先生说,根据设计图制作的‘白坯布样衣’已经完成。白坯布受布料的局限,无法体现最后成衣的质地和垂感,只能让订制者感受一下成衣的风格和款式,另外也是为了方便修改,至于最佳效果,还是得等成衣出来才能看到。尽管设计师一再强调,‘样衣’只是草稿,‘成衣’的效果会更好,不过,林菀还是萌生了退意,因为‘成衣’赶制出来还得6天,可四天后就是相亲的日子,林菀不能一件衣服而改变这个约定。经过再三权衡,林菀决定放弃。

  订制一件衣服难道这么困难吗?忙和了好几天,这衣服怎么就没有着落呢?

  难道四天后的傍晚自己只能黯然登场吗?冬日的阴霾笼罩在林菀的心头,难道自己真的无法在短期内订制到心仪的成衣吗?

  幸好林菀身边有个庞大的信息来源,就是网络,经过一番仔细搜索,林菀又淘到了一家制衣坊——这家制衣坊为不少明星定制过成衣,作品不但个性十足、而且非常时尚。

  林菀来到这家工作室,发现这里除了别人定做的成衣外,还制作了不少适合不同场合穿着的服装、以便顾客体验和感受。

  设计师首先拿出一件改良的旗袍让林菀体验,这件旗袍虽然用缎子制作,但因为采用的银灰的色调,所以非常含蓄、优雅,不但可以当小礼服使用,而且可以配上长裤当日常服装穿着。接着,设计师又挑了几件风格迥异的服装让林菀试穿,这些成衣既有走红地毯用的晚装、拍封面用的特型礼服、又有日常穿着的成衣。

  设计师想设计一些既实用、又有设计感的衣服。林菀试着问了问订制的价钱,价位差距还真大,既有十几万的礼服,也有一千元的晚装。关于订制的价格,设计师说,同一款成衣因为采用的面料不同,价钱往往会悬殊很大。设计师建议,如果林菀想节省成本,可以在选择面料这个环节多多考虑。

  为了避免耽误时间,林菀直接说明自己四天后就要取成衣。要在四天内赶制出一件既有设计感、又适合林菀的衣服,设计师只能压缩环节、加快进度。

  两个小时后,林菀看到了自己成衣的设计图。人是衣服马是鞍,林菀很期待自己的成衣出炉。设计图看起来还不错,不过林菀还是很担心,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赶制出来的衣服,自己是否会满意?!

  转眼两天过去了,一大早林菀就敲响了工作室的大门。

  这件小礼服采用的是折纸式设计,另外它还有一个巧妙之处就是‘两穿’,A字裙的穿法可以体现娇俏可爱;如果想显得更淑女,就在腰上扎一根腰带。

  设计师准备了10款面料供林菀挑选,因为这些面料的价格差距很大,所以成衣的订价会相差几千元。最后,林菀选择了一块经济实惠的面料,用这款面料做小礼服的价钱是1700元。

  相亲当天晚上,林菀穿着自己精心定制的礼服如约出现在约定的地点。

  3米之外,他在亲友的暗示下徐徐站起,林菀笑着向他走去,她美丽的脸庞在淡金色的光影里熠熠发光。她会是他眼中最耀眼的焦点吗?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