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身边的陷进--动车上的幽灵

2010年02月23日 13:2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南京到上海的D5431动车,是一趟全程对号全封闭的豪华城际列车。2009年4月19日下午,上海某外贸公司的小俞登上了D5431动车后,将电脑包放在正前方能看得见的行李架上,而且还将电脑包的背带露到行李架外!

    就在这时,小俞的手机有短信发了过来, 小俞低头去回信息,而此时,旅客仍在陆续上车,小俞隐约感到一名旅客在他的头顶放了行李!动车马上就要开行时,正发短信的小俞隐约感到,身后好像又有一个人过来拿行李。

    忽然,小俞猛一抬头,奇怪的事儿出现了!电脑包的背带好像往架子里缩了,只看到了行李架子,有点疑惑的小俞赶紧站起来翻看自己的电脑包!可电脑包的重量变轻了许多!再仔细一看,不是自己的电脑包。电脑包和电脑不翼而飞了,是不是下车的旅客拿错了呢,小俞赶紧追到车外!可是站台上早已经空无一人。而恰在此时,动车组关闭车门开行了。小俞只好上车,一上车,他就急切地找到乘警报案。

    根据小俞的描述让乘警很快就做出了判断,这是一起调包偷窃笔记本电脑的案件!就在几天前,这趟动车组已经发生了一起旅客电脑丢失的案件!

    小俞尽管很小心,还是被这个调包窃贼钻了空子!而窃贼还避开了小俞和周围人的视线,乘警们感到,这个窃贼并非是一般的扒手!乘警一面迅速在车厢里寻找线索,一面通报南京火车站协查这个掉包窃贼!那么狡猾的窃贼会遛到哪里呢?南京火车站传来消息,在车站进出口监控录象里并没有发现可疑的携带电脑包人员!

    同样掉包案件接二连三次发生了。区别就在于上车下车时间不同。

    曾经有一个在火车上行窃的小偷落网之后说:“我们这行的人都知道,不要上D字头车作案,因为车上管理严,人少不挤,偷起来难,最重要的是D字头车票贵,成本太高了。”铁路警方在办案过程中也发现,很多涉案人员都交代“从来不上D字头列车作案”。D字头列车,一般是指动车组列车,看来,这技术先进、管理严格的动车组还是让很多小偷望而却步的,可是偏偏小俞的电脑包就是在动车组上丢的,而且类似的丢包案还在接二连三地发生,窃贼到底是何方来路?他是“艺高人胆大”呢?还是,看准了动车组的某个软肋?

    狡猾的窃贼居然没有留下任何作案身影,乘警们有些疑惑不解!到底是什么人神不知鬼不觉的玩起掉包盗窃呢?就在乘警们努力寻找窃贼线索的第三天,另一组动车组再次传来旅客电脑包丢失的消息!

    近年来,铁路建设进入了跨越式大发展阶段,京沪京广线周围主要省会城市普遍开行了高速动车组列车,上海周围铁路线上三分之二都是动车组,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的网络基本实现了公交化,动车组列车上如此频繁的失窃案件还是第一次发生,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立即调集了刑警、特警会同乘警,组织了20多人的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为什么动车组上会频繁发生这些电脑失窃案呢?对几起案件的现场调查后侦察员们初步发现,常乘坐动车组的人大多为商务人员,公差人员和白领。窃贼的作案目标十分明确,就是针对电脑下手。

    动车组列车为高速运行车组,一般在省会城市停车两分钟,在其他城市停车1分钟,几起案件都是发生在上海到南京的沪宁线区段上,沪宁线上是动车密度是最高的,一天有几十趟,高峰的时候甚至每五分钟一趟。

    正是这短时间里密集的车次给窃贼提供了作案时机,窃贼大多选择在动车到站前的数分钟内,下手迅速,得手后立即下车逃跑,待旅客发现电脑被盗时列车已驶离车站!

    但是,沪宁线上每天开行的普通列车也有几十对,为什么窃贼只选择在动车组上下手呢?专案组分析,窃贼显然是抓住了动车组的运行特点!动车组上的行李架和以往普通列车有很大区别!专案组推测,正是目前开行不久的动车行李架设计引起了窃贼的注意!

    侦察人员调查发现,这些电脑包失窃的案件中,失主和周围的人没有一个发现窃贼的身影和容貌,旁证极其缺失!那么窃贼为什么能够成功地躲过电脑失主和周围群众的视线呢?小俞电脑包被掉换的整个过程说明,问题就出在动车组的座位朝向上!

    由于铁路进行乘务机制改革,改变传统服务理念,动车组车厢不设固定列车员,列车停站时,车门口无人验票,旅客自由上下车, 这也给窃贼得手后逃脱创造了作案条件。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