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市场上的儿童座椅真的安全吗?

2010年02月23日 13:2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一、儿童乘车安全你关注了吗? 

    2002年5月2日,发生了一起血淋淋的悲剧,这个三口之家本来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他们三岁的儿子很是惹人喜爱。这天,孩子在玩耍中头摔破了,母亲就急匆匆驾车赶往医院。孩子母亲驾驶着轿车,孩子姨妈抱着三岁的孩子座在后排座上。天空下着大雨,路面很滑,但孩子母亲心急火燎,车速越开越快。突然,车子失去了控制,冲向了路边的隔离带,滑行十几米后与迎面疾驰而来的依维柯客车相撞,惨剧发生了。后排座位上被姨妈抱在怀里的年仅三岁的孩子由于受到猛烈的撞击不幸遇难,孩子姨妈只受了轻伤。

    2005年6月18日,另一起惨剧发生了,家住上海市宝山区的何女士开车送邻居夫妇去机场,车上何女士四岁的儿子座在副驾驶座上,邻居夫妇座在后排座椅上,在经过外环隧道的时候有些拥堵,何女士的车就停靠左侧车道排队通过,可就在这个时候一场灾祸降临了,一辆箱式货车突然失控剧烈撞击在了何女士的车上,坐在副驾驶座上何女士年仅四岁的儿子当场丧生。

    在这些车祸中,儿童乘车的时候都处在比较危险的位置。据公安机关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18500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儿童因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中国儿童意外伤亡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溺水。

    目前儿童乘车常见的错误有下面几种:1.大人抱着;2.给儿童系车用安全带;3.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其实,正确的儿童乘车方式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国内外专家研究结果证明:汽车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有效地将儿童受伤害的几率降低70%左右。那么,我们该如何挑选儿童安全座椅呢?是否所有的儿童安全座椅都能保证安全呢?

二、购买一款质量放心的儿童安全座椅容易吗?

    记者先来到了位于北京市西三环的西国贸汽配城,这里主要经营各种汽车用品以及零配件,在这里,记者发现只有少数一些商家在销售儿童安全座椅,销售的产品品牌比较单一,价格大都在500元左右,当问及如何保证座椅的安全性时,经销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购买了他们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就会得到一份平安保险公司的意外保险。得到一份保险就能证明儿童座椅的安全性吗?消费者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主要目的是减小发生事故时孩子所受的伤害,而不是买一份保险去事后亡羊补牢。在这款座椅上记者没能找到关于座椅材质的文字说明,也没有看到任何能证明座椅安全性的东西。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东五环的五方天雅汽配城,这里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也不多,价格在400元到600之间。儿童安全座椅上也没有任何可以证明其安全性的标识,而且从外表就能看出它的质量非常一般。

    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北京市东三环的一家高档商场——燕莎商场。这里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品种相对要多一些,但是价格比较昂贵,多为3000到5000元不等。在这里记者发现有一款座椅上印有一个标志,销售人员解释说,这是一款国外品牌,这个图标是一个安全认证标识,它表明这款座椅通过了该国检测机构的严格测试。销售员告诉记者,这个安全认证标识是欧4,荷兰认证的,国内应该没有这个认证。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国外的这个所谓安全认证主要是通过碰撞试验的方法对儿童座椅的安全保护性能进行检验,这也是消费者选择安全座椅的一个重要依据,如果有了这样一个安全认证,消费者在选择儿童安全座椅的时候就能够有一个基本的评判标准。也就是说,一款儿童座椅生产出来后,有专门的机构对座椅进行碰撞试验,通过检测后,才能贴上这样一个安全认证标识。那么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座椅产品都有没有这样的安全认证标志呢?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北京、广东的多个市场,记者发现,有类似安全认证标识的产品非常少,大部分儿童座椅既无国内认证,也无国外认证。

    在广东省广州市永福路汽配城,记者看到一款叫“我儿我”的品牌。经销商声称办理这个认证的手续会比较麻烦的。而另一家经销商道出了其中的玄机:不是说不能做,而是做出来的价格比较高了,在国内就很难承受了。

    汽配城、汽车4S店、母婴连锁店、大多数产品没有质量安全认证,即便是有,也打的是国外的认证标识。记者还了解到,国内目前还没有儿童安全座椅的相关行业标准,一些出口品牌只能专门到国外去做碰撞试验,取得安全认证后才在国外和国内市场销售,但这种产品一般价格较高。另外,一些小的加工企业,没这个实力,所以根本就不做碰撞试验,直接在市场上销售。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