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站里天降“横财” 拉客老乡原是诈骗团伙

2010年04月16日 20:03  CCTV-消费主张 我要评论

    12月27日——“同志,我要报案!”,来自惠泽的董女士来到昆明市盘龙区龙头街派出所报案,当天,她在昆明北部客运站被人骗走近8000元。

    12月28日——“警官,我要报案”,正准备回曲靖的段先生来派出所报案,他身上的3000余元现金以及手机、银行卡被骗。

    12月29日 ——“同志,我被骗了”19岁的昭通女孩林小姐,同样在北部客运站被骗,她辛苦积攒了几年的近4万元现金被洗劫一空。

    一连三天,昆明北部客运站居然连续发生三起案情,三位受害人被骗金额共计高达5万元。这是怎样的一个诈骗团伙?他们又是采取什么手段取得受害者信任的呢?

    客运站里“捡钱陷阱”

    昆明北部客运站于2009年12月15日建成,刚刚投入使用。这是昆明最大的汽车客运站,春运高峰时每天输送旅客多达六万人次、每日接发车辆高达一千四百次,可以说,在这样一个人流、车流密集的地方,北客站的乘车环境相对复杂。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民警段宝留介绍:“是人山人海,就像火车站一样的,非常复杂,旅客都是流动性的,他们骗子一旦融入到大客运站里头,我们是很难发现他们的行踪。”

    据受害者说,这些骗子并不是单独作案,那么他们到底藏匿在何处?他们又是怎样骗取了受害者的全部财物呢?

    经过对三起案情的仔细分析,案件发生的过程逐渐清晰起来。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张靖:“由于北部客运站,可以说是尚未建成就投入使用的,那么它的一些设施和设备就不是很完善,在引导旅客进出站,寻找售票大厅这些标志都不是很完善,就给他们坐车带来了不便,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坐车,什么时候坐车,这样的不便,就给非法营运提供了可乘之机。”

    为了图省事、贪便宜,有的乘客就不愿意去站内排队买票、更不愿意提着大包小包进站候车了。可是,旅客们哪里会想到,骗子们就是摸清了他们的这种心理,才会打着“私车拉客”的幌子,布下了危险的陷阱。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民警段宝留:“理由一般都是说,你到什么地方,跟他(骗子)说了以后,到什么什么地方,(骗子说)我也是跑那个地方的车,你看你不用到车站买票了,你看你在我们这里坐车,马上就出来。而且价格比较便宜。”

    步步紧逼的“捡钱”骗术

    “方便车、顺路车、便宜车”只是骗子们扔出的第一个诱饵,为了让旅客彻底卸下防备,骗子还会操着家乡口音套近乎,顺势将受害人带到人少的地方。

    一旦稳住了受害者,第二个骗子就该登场了。

    这个骗子会装成路人,经过受害者身边时,故意把钱包掉在他的身旁,此时,负责拉客的骗子“如获至宝”地捡起钱包,然后拖住受害人要求悄悄分赃。

    受害者或出于好奇、或出于贪念、或出于“不愿得罪同乡”,总之,一旦他收下钱包,事态的发展就由不得他了。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民警段宝留:“然后,过了一两分钟,那个丢钱包的人就回来,问他们,哎,你看刚才我不从这里过,把钱包丢了,你看你们捡到没有,如果捡到的话,把钱还给我,以后就装成那个比较焦虑的样子。”

    “丢包”的骗子装得痛不欲生,反复强调自己的包里不但有上万的现金、还有巨额银行卡,卡里少说也有十万、二十万的,都是单位的钱,丢了就等于丢了饭碗、丢了性命。

    不给受害人任何思考的机会,骗子们步步紧逼、接着实施骗术的第三步:威逼利诱——骗子宣称:附近就是派出所,如果找不到自己的钱包,有关系的人谁也跑不了,说不定还得坐牢。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民警段宝留:“随后又转过来说,如果你们没有捡到的话,能不能把你身上的钱拿出来我看一下,到底是不是我的,我的钱是有指纹了,有记号了。”

    为了早点脱身回家、也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在其余骗子的撺掇下,受害者一般都会出示自己的全部财物。

    民警段宝留:“旅客打开一看,旁边骗子就知道他身上带多少钱,一看以后就说,哦,这钱好像真不是我的。”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骗子的目的基本上快达到了,掌握了受害人的财务状况之后,骗子一般会采取两种不同的手段——

    一是趁受害者不备,直接将钱偷走;二是如果受害者紧紧抓着自己的财物不放,骗子就会建议去银行检验钞票,看看到底是谁的钱?!——这个“去银行验证钞票”的借口虽然荒唐,却往往能达到骗局最关键的一步——也就是顺利拿走受害人的现金、套出受害旅客的身份信息、以及银行卡密码。

    民警段宝留:“说是带去银行做鉴定,其实很荒唐的说法,就是说,所有的钱都带着去,让银行给我鉴定一下,如果不是的话,让银行拿回来还给你们。”

    一旦受害者把自己的财物交出来,那这钱就是“肉包子打狗——永远回不来了”。等到恍然大悟、发现自己受骗上当了,骗子早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所长:“侵害的这些对象,往往很多都是从农村到城市里打工的,一年辛辛苦苦积攒的血汗钱,就这样被骗了。对他个人和他的家庭都是很大的打击。”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