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描绘“振兴蓝图”

2010年02月22日 10:4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蓝天、大海、广场,草地、服装节、漂亮的女骑警,称雄甲A的足球,说到这儿,您可能就会马上想到一个美丽的城市,没错,这就是中国东北的明珠——大连,说起大连,许多人脑海中都深深刻下了美丽、浪漫的印象。其实,大连还有它的另一面:就是工厂、机器、船舶、列车等等。这两天,一个关于大连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规划再次让这颗明珠闪放出光彩,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1月14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连同大连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就《大连市民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方案进行专家论证,那么这个率先亮相的规划方案有什么实际内容?有哪些发展思路值得回味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论证会的主办方——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先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先生一起聊聊其中的话题。欢迎二位!

  

    夏市长,我知道您曾经是东北财经大学校长、金融学博士生导师,在东北生活了多年,也研究多年,那么您认为大连市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个大课题当中,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夏德仁:我觉得它有自己特有的开放优势、区位优势和经济基础,那么开放优势就是大连是中国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之一,84年就开始开放,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8千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实际到位的外资额以后达到了150亿美金,第二大连具有非常良好的区位优势,大连是东北地区的一个主要出海口,东北地区70%以上的进出口货物在大连实现,90%以上的集装箱货物在大连港实现,所以大连扮演着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是一个国际贸易和国际结算中心。第三个方面,就是大连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因为大连邻海邻港,发展邻港工业条件很好,我们的工业产值在东北四大城市中是第一位的,这次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中央对东北地区支持的一百个国债项目中,大连取了17个,所以我们认为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我们有责任也有这个条件发展得更快一些。

  

    主持人:在新的一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个实打实的规划方案,这不由得使人产生了很多的期待,王先生您觉得2004年对于振兴东北来说,将会是怎样的一年呢?

  

    王一鸣:如果说2003年中央提出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标志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正式起动的话,我觉得2004年将是一个全面推进的一年,我觉得有三个方面可能有大的进展,第一个已经起动的100项技术改造项目,我觉得2004年会有大的实质性进展。第二个就是资源型城市的经济转型也会有所突破,第三个就是我说的一些具备条件的大中型城市,你比如说特别是像大连。能够在这一轮振兴中,能够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地区的一个先导地区,发挥一个实质性的牵动和带动作用。

  

    主持人:听了两位的介绍,我想大家对振兴大连老工业基地的规划方案一定充满期待,我们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振兴东北,大连人打出最有竞争力的牌——港口。按照规划,大连将实现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构筑一个中心、四个基地,也就是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石化、电子信息软件、现代装备、造船基地,以及服装、家具、饮料和农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

  

    1、 坐拥闻名世界的不冻不淤天然良港,大连规划建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2 0 1 0年建成东北亚地区的最重要干线枢纽港。实现货物运输总量9亿吨,港口吞吐量达到2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800万标箱。全面提升口岸运输能力,兴建以集装箱、汽车、粮食、矿石、原油为中转支撑的海上、公路、铁路、电子商务网络系统。此外,大连还在海边建设12大港区、4大临港产业园和6大旅游区,建起造船厂、石化厂,将生产大型装备的重工企业迁往海边,通过大运能提升其经济竞争力。

  

    2、 依托中石油大连石化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条件,建设三个加工乙烯、PVC、精细化工等产品的石化工业区,到2 0 0 7年,石化工业产值达到8 1 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2 0 5亿元。

  

    3、 重点建设数字化视听、汽车电子、光电子、显示器件、通信与网络设备、计算机、集成电路、医疗电子等7个产业,到2007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总产值1200亿元,销售收入1000亿元。此外,通过重点扶持一批软件企业,到2005年软件产业销售收入100亿元。

  

    4、 继续机车产品的生产和开发,重点发展数控机床、载重设备、汽车和零部件企业。

  

    5、 扩大造船规模,提高中高档船舶比重,到2010年,造船能力达到730万吨。

  

    6、 2 0 0 5年末,基本完成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造;大显等3 1户国有独资公司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大水泥等1 0户国有控股公司实现国有股部分或全部退出;大商等1 2户上市公司实现国有股减持或全部退出。

  

    7、 重点建设水产品1 0大优势品种出口基地,6 0个无公害和绿色蔬菜生产基地,2 0个专用加工水果生产基地,8 0个标准化和规模畜牧小区。形成原料基地在东北,加工龙头在大连的农业化格局。

  

    8、 到2 0 1 0年全面发展各类中外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的金融体系,重点推进星海湾金融商务区建设。

  

    9、 2 0 0 7年外贸出口将达到1 4 4亿美元,年均增长1 5 %;实现引进外资4 0亿美元,年均增长2 0 %。

  

    10、 “十五” 末期,每年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到2007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主持人:王先生,这份规划我们看到涵盖的内容非常多,概括起来您觉得它的主要特点在什么地方呢?

  

    王一鸣:我认为基本特点16个字,第一目标明确,就是提出了体制和机制两个创新,要构筑一个中心,就是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要建设四个基地,那就是石化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和软件产业基地,还有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传播工业基地。第二个特点就是重点突出,它是全篇是围绕着构筑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条主线,第三个特点,远近结合,就是对2005、2007年、2010年、2020年的目标和重大项目都进行了规划,第四个就是层次分明,它既是围绕主线来展开,同时又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这些任务当中,对各自领域的目标和建设的项目都做了具体的规划。我觉得整步规划是一个实施中央战略的一个很好的具体的方案。

  

    主持人:您觉得在这些规划方案当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哪一项呢?

  

    王一鸣:最值得期待的我觉得就是要加快构筑,把大连构筑为东北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

  

    主持人:我也觉得在规划当中港口的定位非常突出,夏市长为什么要把这个港口如此来定位呢?

  

    夏德仁: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说明这个问题,第一个方面从历史上,大连建市到今年是104年,大连建市这一百年,其实就是港口发展的历史,我们叫依港兴市,有港才有大连。那么改革开放之后这些年,由于大连港口的发展和繁荣,带动了大连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繁荣,这是一个方面。第二方面我认为东北经济的振兴,基础设施应当先行,港口是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我们预测,当东北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集装箱的成箱量会急剧地增加,这对大港的建设提出了要求,所以我们在整个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规划中把港口放在一个显著的位置上,另外我们认为通过港口的发展,可以带动大连的国际物流业的发展,带动大连的贸易和金融业的发展,这是大连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大连亮相的这份规划,让大连的社会各界以及国内不少学者专家各有感慨,基于对大连的热爱,他们对这份振兴规划有各种评价和建议,稍后,我们来看记者的报道。

  

    大连因港而成市,1899年大连港开始建设,位于辽东半岛南端的这块土地才有了大连这个名字。在此次《大连市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中,大连港也当仁不让地占据着规划的第一位,市政府对它的期望是:2010年吞吐量达2亿吨,是现在的2.5倍。

  

    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福秀告诉我们:“确实感到非常振奋,觉得我们港口的发展机遇来了,同时也感到我们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的3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原油码头,都是为了适应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和下一步经济发展的需要。”

  

    石化行业也在大连市未来规划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大连计划在10年内成为全国最大的石油加工和石化产品深加工基地。中石油大连分公司负责人在采访中也表达了他们的兴奋,他同时告诉我们,国务院投资91.9亿在振兴东北100个国债项目中名列榜首的含硫原油技改项目也有了新进展,前期可行性研究已做完,正上报发改委等待审批。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经理蒋凡预期:“项目建成以后,大连石化的加工量达20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400个亿,税收突破25个亿。”

  

    就在大连的企业为振兴大连跃跃欲试的同时,在北京的《规划》论证会上,与会专家也在评价改革,建议改革。

  

    中国船舶重工业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吴强说:“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当中,新一轮的发展当中,船舶工业也是我们要加大发展的。”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副司长霍建国说:“东北如果能够通过改造实现跨越式发展,对带动全国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一般情况下,从文字规划到实际结果都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来实施,我们看到,这次规划的目标很明确,还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发展数字,您觉得要通过哪些措施来保障这些目标的完成呢?

  

    夏德仁:这些规划所确定的项目,它的主题都是企业,关键企业需要有一种积极性,从政府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我们需要对这些项目的设施,给予一些保障。

  

    第一个方面,就是这些项目需要有一些审批的手续,我们政府做好服务,帮助他们把这些审批手续做好,尤其是在城市规划方面,为这个项目的拓展做好整个城市的整体的城市规划和这个项目的布局。第二个方面就是由于这些项目还需要有一些外资和民营资本的进入,所以我们市政府帮助他们来推荐一些国外的合作伙伴和国内的合作伙伴。第三个方面就是人才培养和引进,

  

    主持人:王先生,您觉得要完成这些既定的目标主要有哪些工作呢?

  

    王一鸣:一个就是我们要建设这些项目资本的筹措,这个对大连来说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国际资本大规模向中国转移这个势头还在推进当中,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积极吸纳我们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对外输出的资本。我觉得这个势头也在形成,那么大连也可以有作为。第二个很重要的方面呢,我觉得是人才,我觉得大连应该塑造一个吸纳人才的环境,制定一些更有利于吸纳人才的政策和措施,来进一步推进人才战略的实施。

  

    主持人:夏市长,我听说在东北有一种说法叫“项目怪圈”。说的是国家贷款给地方上项目,这个项目完成以后,由于没有市场、经营不善等很多因素,企业是时开时停,最终引发设备闲置、职工下岗等等一系列问题。您觉得这次规划当中所设计的项目,还有国家国债资金支持的17项目,能不能避开这种项目的怪圈?

  

    夏德仁:我认为我们还是有把握避开这个项目怪圈的,有几个理由,一个理由就是这一次国家所批准的这些项目,它投资的主体都是多样化,国家给的国债支持,只占项目总投资额的很小一部分,剩下的资金主要靠企业自我的积累,引进外资,以及引进民营资本共同来做,这是一个理由。第二个方面呢,我认为这些项目总体,我们看了一下,是符合当前我们中国新兴工业化发展过程中的市场方面的需要,比如说石油化工市场非常巨大,我想只要我们运作得当,投资加强管理,最终是可以避免这种现象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王先生,也非常感谢夏市长。大连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地理和交通、区位优势,有条件凭借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历史积累起来的产业资源和巨大的人才资源,历经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最具经济活动的城市之一。2004年,让我们一起来见证东北的振兴、大连的繁荣。好,观众朋友,感谢收看今天的中国财经报道,欢迎继续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