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探楼市向何方:深圳楼市

2010年02月23日 08:29  节目预告 我要评论

  

关注CCTV经济频道,6月20日周六晚21:15播出的《试探楼市向何方》节目

                                          中国财经报道记者:贾祯  李敏

今年深圳楼市的活跃,再次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深圳楼市是回暖还是热钱的涌入,是自住购房还是投机客再次入市呢?

在深圳福田区,一排普通的门脸房,记者数了一下,有六家房产中介的店铺。这在二手房市场活跃的深圳并不算什么,倒是旁边这个小小的书报亭,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中国财经报道记者:你这儿什么报纸今年最畅销啊?
    深圳报刊亭卖报人:报纸啊,深圳晶报。

中国财经报道记者:今年这个最畅销为什么啊?
    深圳报刊亭卖报人:这个我也搞不清楚我一般很少看。

不清楚自己卖的东西为什么会畅销,这多少显得有些不够专业。记者以为这位刚干不久,谁承想仔细攀谈之下才知道,他卖报纸已经五六年了。不清楚自己卖的东西,那他清楚什么呢?
     
    中国财经报道记者:楼市怎么样?
    深圳报刊亭 卖报人:现在这边涨得很高,三万多元。
    中国财经报道记者三:万多元啊。
    深圳报刊亭 卖报人:就这附近三万多元了。
    中国财经报道记者:原来多少钱了?
    深圳报刊亭 卖报人:原来低的时候两万二左右,年前到两万二,一过完年达到三万元,最贵的是三万零五百元成交的。

对自己卖的报纸不了解,对旁边的楼市倒是弄得明明白白。这卖报纸的,不会是卧底吧,要不然就是也想买房?聊了半天,记者发现,从对楼市的了解上看,这卖报纸的可以称得上是这条街上的半个专家,但也有让这个“专家”纳闷的事。

深圳报刊亭 卖报人:过完年以后那边那条街总是在敲锣。

顺着他指的方向,记者还真就在一家房产中介找到了一面锣。
    深圳世联地产经纪人  小黄:喜庆锣,每一单交易完了之后的话,我们都会邀请我们成交的客户跟业主,把它拉到门口敲一下,以示庆贺。

正在攀谈间,记者发现了一个看房的女士。

中国财经报道记者:是自己住呢还是想投资呢?
    看房者 刘女士:自己住,当然是自己住。我本来是住这边的,都是一直租的房子,然后就想买一个自己的房子,这样心里比较踏实。

两年前,小刘从英国学成归国,选择在深圳发展。工作稳定下来之后,又赶上深圳房价下跌。小刘决定不再租房子住。
    看房者 刘女士: 因为之前看了,也有一个一万多的,一万七八的,然后想说再等等,看看可不可以到一万五这样,可是没想到,过两天来看都已经到了两万了,然后因为这也很难估计,也没这么多时间老是关注这个东西。所以就想说,差不多了其实,应该这个价格是比较能接受的。

一个月的等待换来的是房价的上涨,小刘决定出手了。这到底是什么地方,房价怎么涨得这么快呢?

深圳世联地产经纪人  小黄: 我们是在中心。在深南大道的北边就是市民中心,然后我们的东边,就是过了香江国际是会展中心,这一块地段属于深圳的CBD,中央商务区,冠名是深圳的政治中心。

在深圳的心脏地带,也就难怪房价会有这样的表现了。不仅是小刘,连房产中介也被这波行情弄了个措手不及。

深圳房产中介经纪人:只是感觉一下子便宜房没了,就这样,本来这边房卖的就少,也不怪这边房涨得快,这边房卖得也快,地段好。

按照小黄的说法,深圳这波行情是跌得也深,起得也高。

深圳世联地产经纪人  小黄:在去年2008年11月份左右的时候,我们这一区的价格应该是说在历史上最低的,最低位的,那个时候差不多均价就在一万九,两万这个区间。但是的话,到现在为止,不瞒您说,整个区位的均价已经超过两万五。

小黄告诉记者,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猛增后,不同片区的价格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福田区的二手房价格几乎是涨得最快的。

戴德梁行中国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  蒋尚礼:深圳是全国第一个城市呢,做一个事先调整的。从2007年的9月份,我们看到,从它的成交量来说,有一个大幅度地下滑,这个是领先于中国所有其它的城市的。深圳的房价也是第一个领先的,作为一个上浮的,那么从最近这期间里面看到楼价的一个跌幅呢,最高峰的时候跌了38%,最近这两个月呢,价格有一点点回升的现状。但就算是把这些回暖的加起来呢,我们现在深圳的房价也跟高峰期呢,杀跌了几乎3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