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车展猜想

2010年02月23日 08:3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各位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财经报道,这几天看车展成为了北京的一种时尚,据展会的主办者预测,这次展会的参观人数将超过40万人次,参展厂商也达到了创纪录的1400多家,因此有人认为,北京车展已经成为继北美车展,日内瓦,巴黎, 法兰克福和东京五大世界车展后的第六大车展,那么北京车展是否具备了和这世界五大分庭抗理的实力呢?在得出结论前,我们不妨可以先看看世界五大车展的一些情况。

  

    目前堪称世界级的车展共有五个,他们分别是北美车展,日内瓦车展,巴黎车展, 法兰克福车展和东京车展。五个车展各有各的特色。北美车展素有“未来之窗”的美誉,每年1月5号左右在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举行,全球所有汽车公司都会利用这次机会推出自己的概念车,所以看起来更像是一场时装秀。每年阳春三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车展被称为“豪门之宴”,展出的车型不仅新颖而且以豪华车居多。巴黎是个浪漫之都,这里举行的车展也不例外,法国味十足,就像一个“浪漫派对”,而且商业味很浓,许多车在展出的同时进行拍卖,寻求买主。深秋十月日本东京车展就拉开了帷幕,单数年举办轿车展,双数年举办商务车展,车型种类繁多,堪称“东瀛之舞”,德国法兰克福的车展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车展,无论是车商还是观众都喜欢去法兰克福赴一场汽车的“奥运盛会”

  

    北京车展作为一个后来者,它的崛起也就是近10多年来的事情。1990年,北京举办第一次车展的时候,展区面积仅有两万平方米,只有50名媒体记者参与了车展报道,本次车站展区面积已经扩大到了11万平方米。共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家整车及零部件公司参展,国际著名的汽车品牌竞相亮相,而且报道本次车展的中外媒体记者多达1400多名。多次参观过五大国际汽车展的吴迎秋认为北京车展已迈进国际车展的行列。他说车展国际化,首先要看车商能不能把你这个车展当成一个真正的国际车展,戴姆勒克莱斯勒把北京车展列为世界上第二大车展,福特把它定位是世界顶级的车展,这次跨国公司的产品来的非常全,占用的场馆非常多,来的新产品是前所未有的多。

  

    在众多车商的眼里,北京的车展已成为可以与世界五大车展齐名的重要展览活动。

  

    著名汽车设计师乔治。雅罗说这次展览非常好,堪称世界级的。”

  

    一位参展商说北京车展和法兰克福的车展感觉很像,但是那里没有这么多美丽的车模。

  

    为了让自己的车展更具竞争力,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也正在调整今后的发展战略。国际展览中心地处北京东三环内,属于市内繁华地段,虽然在展览期间采取交通管制,多设置停车场,但当热情的观众集中涌来的时候,北京国际展览中心还是拥挤不堪。记者在这次车展上了解到,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国际展览中心正准备搬家。计划在北京郊区建一个占地30万平方米的新展览中心,以备今后举办更大型的国际展览。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副总裁 陈培新介绍他们原来准备在顺义区,就是首都机场附近,规划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大型国际展览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已经报批到中央一级的政府机构进行审批,如果进展快的话,相信在2年以后,可以启用。

  

    新闻片2车展的 淘金者

  

    (主持人)宏大的规划,显示了主办者将北京车展打造成世界级品牌的决心。一个世界级的展会对一个地区的形象可以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同时,它也可以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这在世界五大车展中得到印证。车展能否对区域经济产生拉动作用也是衡量车展水平的重要标准。我们来看看这次车展给北京带来了多大的经济效益。

  

    马睿是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的一名签约模特,从事模特行业10年的她,这次是第—次参加国际车展,从车展开始前半个月,她就开始做准备,第一次做车模,她掩饰不住地兴奋。

  

    马睿说做车展跟做其他的演出最终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推销这个商品,介绍这个商品,不同的是车展是一个专业化,做前需要对它有一定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通过肢体语言向客户介绍所展示的车。

  

    提供汽车模特服务已成为许多模特经纪公司的重要业务。新丝路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准备这次北京国际车展,他们公司80%的模特披挂上阵。

  

    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 常务副总裁汪桂花说从他们历年的感受,一年比一年对汽车模特的需求量要大,一年比一年汽车展览规模要大,一个模特公司的发展跟它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经济状况是密不可分的。

  

    虽然模特公司不肯透露车模的收入,但据记者了解,稍有名气的模特在车展期间每天收入一万多元,而普通的模特每天收入也在两三千元左右。据组委会介绍,共有四五百名模特为本次车展服务,参与的各类模特公司有100多家,模特公司的收入可见一斑。

  

    除了汽车模特,车展上最忙得要数那些展览公司了,他们的任务就是专门布置展台。在这次车展上,这些展览公司可以说是如鱼得水,一展身手。早在车展开始前几天,他们就忙开了, 往往一家展览公司要为多家参展的车商布置展台。

  

    展览公司工作人员说车展期间他们相当忙,因为这样时间特别紧。

  

    您可别小看这些展台,为了突出自己的特色,每家公司都没少在展台的布置上下功夫,就拿这个展厅来说,700多多平方米的展台,装修布置要花上100万元。许多国际汽车厂商在展台的布置上煞费苦心,他们还不惜重心请来了国外的展览公司为他们设计装修。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 副总裁陈培新介绍有的像最大的公司,光展台的施工管理费用 ,比如说5号馆的奔驰,光展台设计费用达到200万欧元以上,200万欧元以上就是2000万人民币。

  

    不只是在展台上下功夫,国内外汽车厂商早在车展开始前,就在国际展览中心附近的大饭店里安营扎寨,积极为自己的新产品做宣传。在国际展览中心附近的大饭店里,每天都在举办各种各样的新品发布会。这些宣传活动对周围的大饭店来说无疑是个赚钱的好机会。荆彬是北京一家大饭店的销售总监,车展期间他忙得团团转,因为他们饭店接待了法国国家参展团,他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就要来上班,一直忙到晚上一两点钟,不停地为各种会议做准备。他们这家饭店车展期间客房全部爆满,会议室也全部爆满,每天的收入比平时多出两三倍。

  

    北京昆仑饭店 销售总监荆彬说他们的会议厅是最麻烦的,大家轮着用,像今天看到这个会议厅,好几家公司同时在那个厅,必须商量好了,每一个小时,每半个小时都要商量好,谁先走,谁再接他们,可想而知这个会议室用得多紧张。

  

    平时会议室为了招揽客户都打8折,可车展期间不仅不打折,而且很难订到,他们这家饭店平均每天仅会议室一项就进帐30万元。这家饭店共有1000多名员工,可是由于车展期间忙不过来,他们每天还要从劳动服务公司雇佣三四十个临时工来帮忙。

  

    车展就是个聚人气的地方,仅6月12号一天就有8万多名观众前来参观。车展效应已初见端倪。车展周边的餐饮,停车场,出租车还有通讯,旅游都空前的火爆。在国展院内,卖盒饭的生意十分火暴,棚内棚外挤的全都是买盒饭的人。原本在一般场合卖8-10块钱的盒饭,在这里标价15块钱,我们粗粗估算了一下,6月12号当天8万人进场参观,假如有4万人在此就餐的话,仅盒饭一项就收入60万元。

  

    北京车展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各个行业前来淘金,而最大的受益者显然展会的主办者,对于这次车展具体的经济收入,展会的组织者拒绝向我们透露,据国际展览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车展展位的价格是每平方米200到250美元,展场面积11万平方米,如果加上门票收入,据比较保守的测算,为期一周的车展至少可以给主办者带来两亿元的收入,有专家还进行过估算,目前北京国际车展的直接收益与其他行业收益是1:9,也就是说,如果展会的直接收入是两亿元,那么它还可以使其他行业增加18亿元的收入。

  

    新闻片3:车展上的不和谐音符

  

    (主持人:)如果把直接和间接收入加在一起,北京车展可以创造20亿元的收入,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5大国际相比还有着差距。比如,5大车展中商业味道最浓的巴黎车展,每次车展的直接经济收入大约就可以达到将近16亿美元,而间接收入达到了46亿美元。为了把这次车展办成世界级的展会,车展的组织者下了不少功夫。这次车展首次采用了电子检票系统,还在周边地区增设了6个大型临时停车场,租用了20辆中巴往来接送参观者。尽管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为这次车展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由于前来参观的人太多,我们还是在这次车展上,还是发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

  

    上周末,记者早上九点赶到车展所在地之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时候,来参观的人已经把展览中心的门口围了个水泄不通。排队买票的人已经从国展门口排到了三环路上。

  

    参观者:“堵得太厉害了,我们从武汉来的。”

  

    “ 特别堵。”

  

    “这个是半个北京城人都过来了。”

  

    “你看我们在这儿站了快一个多小时了还没进去。”

  

    “小朋友你为什么哭呀?着急,等得着急,热,她一直哼哼哭。”(小孩哭)

  

    为了方便参观者,北京市朝阳区动用了大量警力,并在展览中心门口实行了交通管制,交警们早上六点钟就已经到位维持秩序,但是从早晨八点多开始,观众开始聚集增多,汇成汹涌的人流,从各个方向涌向国际展览中心,周边的过街天桥都限制通行人数和通行方向。靠近国际展览中心的三环路上十分拥堵,有些人只得把车远远地找个地方停下,再步行走过来。我们就碰到了一个把车停在半路上,然后走了半个小时赶过来的先生。

  

    一位参观者说现在车展这块儿,交通问题比较讨厌,不太人性化了,看车展不是来享受,不是来欣赏车,很热也很遭罪,所以对很多观众来可能抱着很大希望来,可能会失望而归,这种感觉会比较明显。

  

    参观的人一多,门口检票用的电子仪器明显有些力不从心。国展只好重新启用人工检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副总裁 陈培新说6月12号在9点之前,开启这个检票系统同时发现已经不适应大通量流通的时候,他们及时地停止了这个检票系统的工作,就采取人工的加快观众进场的速度。

  

    记者了解到,参观的人首先要排队等候买票,买到票之后,还要再排队等候进门参观。因为这两个对都排得很长,排队等着参观车展的人大都想早早进场参观,躲开这三十几度的高温,随着参观的人越聚越多,到给一些倒卖门票的票贩子创造了机会。

  

    “多少钱一张?”

  

    “一百一张。”

  

    “不是五十块钱一张吗?”

  

    “你快去吧,上面排大队排到中午都买不上。那你怎么买着的?甭管我怎么买着的,我们挤呗,这里面就有人。”

  

    多花钱虽然能早早买了门票,但从票贩子手里买的这张票能不能进门就很难说了。我们就碰到了两个买了假票被困在门外的人。这两热人说他们买的票在国展门口机器不能识别,人家说这票不是人家国展的。

  

    (主持人)关于“世界级”车展的含义,不同人有着不同的定义,展会的主办者看重的可能是规模,厂商们要的是服务,消费者看的是热闹,淘金者盘算的是钞票,不过从另一个角度,北京车展的火爆应该是中国汽车产业长足发展的一个结果,依托这个巨大的、充满诱惑力的市场,我们有理由对北京车展的未来抱有充足的信心,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财经报道,欢迎您继续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