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公园 我拿什么拯救你?

2010年02月23日 08:3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各位观众,晚上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说起公园,我们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您了解主题公园吗?所谓的主题公园就是以一定文化为背景,主要针对广大市民、规模比较大的、主要依托人造景观的大型公园。像我们熟悉的深圳的“世界之窗”、北京的“世界公园”等等都是主题公园,还有一些特殊的像讲述火车历史的“火车公园”,描述我们吃的盐是怎么形成的“盐主题公园”。那么这些形形色色的主题公园与传统意义上的公园有什么不同?目前国内有多少主题公园,它们在给人们带来欢乐和精神享受的同时自己过得好不好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这个主题公园。

  

    近来,不仅各种主题公园频频出炉,就连国外的一些老牌的主题公园也相中了中国这块金土地,纷纷到中国来寻求发展,世界著名的环球嘉年华就已经移师北京,这些天正在为七月份开始的活动进行积极的准备。我们来看看记者的报道。

  

    这几天北京国际雕塑公园里彩球招展,从世界各地运来的环球嘉年华的几百辆大型集装箱即各种游乐设施已陆续进入5万平方米的场地,来自世界32个国家的2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也陆续到位。

  

    汇翔有限公司常务董事罗达成:我们致力于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最舒适、最安全的大型民间嘉年华引入中国市场。

  

    环球嘉年华也是主题公园的一种,在国外非常流行,最早起源于古埃及,近代风靡欧美各国,环球嘉年华继承了传统狂欢节的精髓,吸收了现代的娱乐理念,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巡回移动游乐场,它与“迪斯尼”“环球影城”并列为世界三大娱乐品牌,它采用免费入场,游客可以在消费时自由地选择后再支付费用。

  

    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华:我们开幕的时间是7月2日,预计是两个月,也就是学生暑假期间,(我们)招收了500名支持这个工作的人员,我们预计有250万人走进嘉年华。

  

    按照张淑华所说的,如果参观的人数超过250万人次,再按照每人的消费在100元人民币左右来计算,这次北京巡回演出的营业额大约会在2亿5千万左右,减去9600万的投资,预计嘉年华这次会有1亿5千万的进帐,但是,预计终归是预计,这些钱能否进入腰包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因素,像在五一黄金周期间登陆北京市场的“魔幻城堡”的命运就很坎坷。投资800万元精心准备了两个多月的国内第一个以魔幻为主题的主题公园“魔幻城堡”在黄金周正式向游客见面,城堡完全由实景搭建,同时运用了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游客进入城堡就好像进入到了正义战胜邪恶魔幻世界。但是开发商姜红宇告诉记者,“魔幻城堡”的首闪亮相并没有出现预料中的火爆。

  

    威津枫丹丽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红宇:收入情况的话,因为做实验产品,所以收入不是特别重要,收入情况,因为受天气的影响,本身也不是特别的好。

  

    姜红宇还告诉记者,此次推出“魔幻城堡”主题公园与其它的主题公园的不同,它并不是永久固定的,与朝阳公园的租期也就七天,活动一结束,搭建的城堡要全部撤离。此次推出这个产品,并没有强烈的市场预期。

  

    威津枫丹丽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红宇:看看市场的反映,包括价位的、门票价位的接受的状况,然后是消费的行为吧,我们通过这次活动,都有很多的经验积累下来。

  

    采访中我们也感到了姜先生的一些失落,满以为可以通过五一黄金周可以大赚特赚,没想到却让他大失所望,这次“魔幻城堡”主题公园实际收入与预期相去甚远。

  

    主持人:看来,主题公园这碗饭也不是那么好吃的,像“魔幻城堡”的遭遇在全国并不少见,目前国内主题公园的发展状况可以说是忧大于喜。

  

    我国主题公园的发展最早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最早主题公园是河北的镇定的“西游记宫”,由于经营不善,很快倒闭,半年之后,深圳的“锦绣中华”“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相继开业,由它们所产生的轰动效应、短期收回投资的神话般的现实,引发了国内一轮又一轮的投资热潮。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全国以“世界之窗”为模板的主题公园投资项目达到2500多个,其中赢利的不足三分之一,套死资金1500亿元,而目前更大投资规模的“野生动物园”项目重复建设也日趋严重,谈到主题公园发展,对国内主题公园有资生研究的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的魏小安研究员认为。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 魏小安:我们现在有些项目想当然,就是没能做过详细的前期调研究工作,尤其是在市场分析上,舍不得花钱,舍不得花精力,盲目决策,就使我们很多主题公园主题并不鲜明,或者说主题虽然鲜明,但是内容并不丰富。

  

    魏小安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主题公园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北京三大区域,投资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主题公园大概有300家左右,其中形成一定品牌知名度的,有良好经营业绩的主题公园只占到总数的10%,其他的90%的主题公园基本保持持平和处于亏损状态。有业内人士认为,通常主题公园的收入包括门票,餐饮和礼品衍生三个部分,我们也归纳了主题公园亏损的几大原因:

  

    1、 赢利手段单一,主要依靠门票收入,目前国内的大部分主题公园90%的收入主要依靠门票的收入来支撑。

  

    2、 国内大多数的主题公园规模较小,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益。

  

    3、 各地对主题公园的盲目开发,造成多数项目重复建设,少有个性,形成恶性竞争,导致最终结果是不赢利和亏损。

  

    主持人:主题公园最早是出现在上个世纪中叶的西方国家,后来在美国得到极致的发展,像我们熟悉的美国迪斯尼主题公园就是其中一个发展比较快的主题公园,那么,像迪斯尼这样主题公园经营业绩又怎么样呢?

  

    主持人:世界上名气最大的主题公园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美国迪斯尼主题公园,但即使像迪斯尼这样经营良好的主题公园命运怎么样呢?再来看一看记者的报道。

  

    国际上真正意义的主题公园是1955年建立于美国的迪斯尼乐园,经历了几十年来的发展已壮大成为旅游热点和美国俗文化的代名词,迪斯尼乐园以大型人造空间、内容繁多、娱乐性强、投资巨大、数量较少为特点,开创了以知识产权为屏障,全球连锁化,品牌化发展的方式,每年1200万人次以上的到访率使其成为旅游热点的经济热点。

  

    美国国际主题公园协会会员:哈里森·梁博士:目前国际上成功的主题公园主要有四大特点:第一:具有较强的品牌效应,第二,有较高的技术含量,第三,有较大的规模效应。第四,游客心理比较成熟。

  

    随着迪斯尼的成功经营,它也开始大张旗鼓地从美国向世界其他国家扩展,但是在欧洲迪斯尼主题公园却成了迪斯尼的一场噩梦,2003年11月17日,科在全球欢庆米老鼠75岁生日的前一天,欧洲迪斯尼公司宣布其2002-2003年度亏损6600万美元,给米奇送了一份不那么受欢迎的礼物,迪斯尼的经历告诉我们,主题公园作为一种典型有文化产品,由于投资巨大,如果对文化经营不善的话,即使是像迪斯尼这样的主题公园也会陷入经营困境,甚至破产,如英国的为纪念新世纪到来新建的主题公园也陷入了经营困境,著名的“海洋巨蛋”也在2000年以投资的1/10出售给了美国公司。

  

    主持人: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建设大型的主题公园,投资额一般都在4亿到5亿元人民币左右,那么,什么样的主题公园才会赢利呢?

  

    位于北京,具有11年发展历史、品牌知名度较高、又是国内建立最早的主题公园之一的世界公园来说,可以说是国内经营比较成功的主题公园之一,在谈到主题公园的发展时,总经理马福江告诉记者:我想它主要的成功之处,最主要这个选题非常好。

  

    马福江总经理说,目前,国内大部分的主题公园经营不善、难以维持的主要因素就是主题不明确。而对于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停泊在天津塘沽港码头的原俄罗斯退役的“基辅”号航空母舰主题公园自正式对游客开放以来,可谓风光无限,赚够了眼球,仅黄金周一周的时间就有20多万人前来参观,然而作为天津游乐港的董事长郑介甫来说,以收取门票来维持“基辅”号的发展,并不容乐观。

  

    环渤海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郑介甫:如果单纯用旅游业来开发的话,至少5年以内,我认为靠门票收入来维持这样大型主题公园,按照主题公园的经营模式,它肯定要亏损5年。

  

    郑介甫董事长告诉记者,此次“基辅”号航母主题公园的正式开放,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游乐港将以“基辅”号作为核心项目,依托天津渤海湾的海域优势,雄心勃勃地打造总共六平方公里陆地和两平方公里海域的“旅游航空母舰”,他们将逐步建成以旅游、观光、度假、居住于一体的“新概念旅游名镇”,他告诉记者,要让主题公园本身可持续发展,必须跳出主题公园概念引入新的赢利模式。

  

    环渤海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郑介甫:我们打造一个以休闲、旅游、度假综合性的这样一个叫做大型的旅游目的地,我们这个地方,强调它是一个旅游目的地,就不再认为它是主题公园,当然这个旅游目的地是有它的主题概念。

  

    主题公园的发展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认为中国的主题公园正经历艰难的转型期,拥有大量的存量的资产和土地资源是主题公园转型的物质基础,通过主题公园的再认识,重新规划主题公园的赢利模式是实现主题公园转型的基础。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 魏小安:如果结合这11年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城市的发展和房地产发展,现在这些主题公园,多数都转向,原来一个主题公园,现在转成了一个楼盘了,但是主题公园本身构造一个好的主题,形成一个好的环境,所以这些楼盘的经营都非常成功。005636它的成功不是主题公园的成功,而是由于主题公园的拉动作用形成了它的成功。

  

    美国国际主题公园协会会员哈里森·梁博士:在一个强大主题公园品牌下,集中发展一些主题公园,在某一个城市,如果这个主题公园发展的比较好,那么其他的主题公园应该是一起靠拢,那么在某一个地区、某一地域,形成一个大的规模经济效益。

  

    魏小安还说,打造一个好的主题公园,对所在地区的经济影响非常大。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好的主题公园,应该说首要一个效应是一个品牌效应,第二它会形成一个经济的吸引效应,就是通过主题公园自身的发展,吸引大量的人流,同时形成消费流,第三就当地来说,会有比较强的就业效应,因为主题公园总体上说还是劳动密集型,对当地的就业拉动很大。

  

    魏小安还认为,未来国内主题公园的发展会形成三个层面并进的局面。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第一个层面就是特大型的,这种特大基本上和国际接轨,有些甚至就是引进国际一些著名品牌,当然这样的项目,全国恐怕也最终形成也就是三五个,第二类就是从各个城市发展来看,针对自己的需要和针对市场的这种需求,然后培育一批中型的这样的主题公园,第三类就是一些规模比较小的主题公园,这些规模较小的主题公园类似专题性博物馆。

  

    主持人:主题公园今后如何发展已经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在这里我们希望投资商、发展商和运营商在投资主题公园前对消费群体、消费层次、消费模式给予更深入的探究,开发出主题更为明确,赢利模式更为宽泛的主题公园,同时,我们也特别提醒,避免主题公园一哄而上,造成资源浪费。好,以上就是由计渝为您主持的中国财经报道,感谢收看,请您继续收看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明天再见。

  

    国内外著名主题公园

  

    国内著名主题公园(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世界公园、中华民族园、石景山游乐园、富国海底世界、北京海洋馆、锦绣大地生态园。

  

    天津:基辅号航空母舰

  

    深圳:锦绣中华、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欢乐谷、明斯克航空母舰

  

    海南: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海南热带海洋世界、海南热带野生植物园

  

    云南: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 云南民族村

  

    辽宁:大连圣亚海洋世界

  

    珠海:圆明新园

  

    国际著名主题公园:

  

    东京迪斯尼乐园: 东京

  

    迪斯尼乐园艺 佛罗里达

  

    魔术世界 佛罗里达

  

    巴黎迪斯尼乐园 巴黎

  

    埃比科特乐园 佛罗里达

  

    米高梅影城 佛罗里达

  

    环球影城 佛罗里达

  

    乐天世界 汉城

  

    布来普欢乐海滩 英国

  

    横滨海洋世界 日本

  

    (记者: 俞萍胡旭萍 殷洪生 海军 小东)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