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房价 终结暴涨行情?

2010年02月23日 08:3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买房子自然要看价格,很多人都注意到近两年上海、杭州这些地区的楼价几乎是一天一变,用暴涨来形容并不过分,这种行情让那些正打算掏钱买房子的人心里难免不是滋味,可是最近,本栏目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发现,沪杭两地的房价突然不再暴涨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先随记者到上海看个究竟。

  

    在上海,强劲上涨了6年的房地产市场催生了一个行业的发展,那就是二手房中介,去年,上海房地产暴涨的时候,二手房中介的市场地位也日益显赫,许多人买了房,挂在这里,过一段时间高价卖出去,就能大捞上一笔,中介公司则从中收取2%的佣金。春江水暖鸭先知,上海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扭转的信号,首先在中介市场显现出来。

  

    在上海,二手房中介公司随处可见,用上海人的话说,中介公司比米店还多。可是最近,上海的二手房市场,无论是成交价格,成交速度还是数量都在明显下降,许多中介公司支撑不下去纷纷关门。在上海静安区镇宁路上,记者看到,房地产中介一家挨着一家,但是有的已经是铁将军把门,有的甚至已经改成了服装店。

  

    记者:“您好,这家不是一个房地产二手房中介店吗?”

  

    “对呀,他们不做了,我们老板在这里借的房子,租房子做服装。”

  

    记者:“我看很多店都改成服装店了,原来这条街不都是做房地产中介的吗?”

  

    房地产中介商:“是的,本来这一边有很多中介,大概有四五十家吧,现在关掉差不多一大半了。”

  

    留下来的也是苦苦支撑,他们说最近一个月交易量特别少,想卖房的不少,但是价格太高,把客户都吓跑了。想买房的目前大多持观望态度,所以有的房地产中介一个月颗粒无收。

  

    


房地产中介商:生意还是比较淡的,现在生意没以前好做了。”

  

    记者:“一天能交易几套?”

  

    “一天能交易几套? 一个月能交易一套就不错了。还一天能交易几套,一天能交易几套都笑不动了。”

  

    蒋小凤是上海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一名员工,去年上海房地产暴涨的时候,蒋小凤每天都要忙着接待客户。可是近来,他们公司的生意没那么好了,整个一上午,蒋小凤都坐在办公室里看报纸,打电话,等着客户上门。

  

    上海金丰易居丰庄店蒋小凤说:2003年一般性客户挂牌,一般楼层好的话,一二天卖得很快的,基本上一个月我们能做十几套,今年5月份以前还可以,5月份过了以后,期房不好转让了,影响到门店的业绩,因为那个政策出台了吗,相对来说门店买房客户不是很多,成交量萎缩。

  

    蒋小凤说的“政策”就是上海市政府四月份出台的《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和登记办法》,被称为房屋网上阳光交易。根据规定,上海新建的商品房项目必须在网上公布所有的售房信息,什么地段,什么价位,哪些房屋在何时以多少价格售出,网上一目了然。由此禁止炒号、炒房的现象。

  

    (主持人) 我这里有一则关于上海网上透明交易第一案的新闻,说的是一名消费者原本打算购买一家新开盘的名叫“紫罗兰家苑”的房子,6月26号一早,她打开电脑一看,紫罗兰家苑在一夜之间突然售出了577套房子,售楼处没有房源了,可是这些房子全部出现在中介公司那里,于是这位消费者向上海市房地产资源局举报。经过调查,这家公司果然是在6月26号凌晨零点到7点,以超低价格把房子卖给了中介公司,网上的透明泄露了这家公司的炒房“猫腻”。这家公司因此被重罚58万元,由此可见对于炒房现象的监督力量。那么目前的这种行情对于火爆一时的上海房价预示着什么呢?

  

    从事房地产咨询信息的刘群这几天一直忙着收集上海新楼盘的销售数字和二手房交易情况,他认为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和股市有点相似,把上海房地产市场这几年的涨势比做K线图的话,上海房地产市场目前进入了盘整期。

  

    上海美地行咨询公司刘群说上海的房价应该是从99年开始逐步攀升,已经4年多了,从技术上要求,它需要有一个盘整的需求,今年跟去年整体涨幅还是比较大的,这个方面就看得出上海楼市整体价位比较高了,到了一个比较高的点了,市场目前情况,我们在一线来看, 市场目前对房屋的观望性比较大一点。”

  

    说到目前冷淡的二手房市场,刘群说上海抑制炒家的一些政策已经开始发挥效用。他说由于上海二手房市场上很多人在抛售房屋的时候,价格调得比较高一点,市场对高价位的房子有一定有价无市的情况。

  

    不仅是二手房中介,房地产开发商的日子更难过。刘群说,新楼盘的销售情况显示,近来上海新开楼盘成交速度明显下降,土地市场上出现新一轮土地转让,整个楼市供略大于求的局面到来了。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们在一些新楼盘的销售中心得到了印证。

  

    


售楼人员说去年我觉得新盘开盘大家都会排队买,一般的话,房子大概一个月就会卖完了,今年如果同样的房子再卖的话,估计可能会一个多月两个月左右甚至更长的时间。”

  

    此外,久违的打折再次现身上海高档公寓市场,虽然价格上并没有出现下跌,但是涨幅回落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去年是上海房价上涨最快的一年,一年的时间里,上海房价平均攀升了29%,被人们形容像是做上了过山车,平均价格每平方米5381元,成为全国房价最高的地区之一。今年一季度,上海商品房价格上涨3.98%;二季度商品住房价格上了涨3.65%,二季度比一季度房价涨幅减少了0.33%。上海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庞元预计,今年下半年上海的商品房将从供不应求向供大于求转变,房价涨幅还将继续回落。

  

    上海美地行咨询公司刘群:暴涨的趋势我估计是要面临一个终结,但是从长远来看上海房地产它还是有一个持续攀升的潜力的。加上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一般性认为世博会前期房价存在一个普遍向上攀升的预期。”

  

    (主持人)从上海坐火车两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另一个风光秀美的城市杭州,杭州也是近几年房价上涨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都说“洛阳纸贵”,这里则有“杭州地贵”的说法。不过,如今杭州的房价也涨的没有那么快了。广告之后,我们一起去杭州楼市看看。

  

    邵林平从1996年就开始在杭州投资房地产,他看中了杭州萧山地区的一块地方,并在那里开发了一片住宅小区。用他自己的话说曾经赶上了卖房子赚钱的好时候。

  

    杭州新世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总经理邵林平:当时,我们拿下来的时候,说实在的这个地价也是比较高的,结果是赶上了一个好时机,我们这个楼盘是2000年底开盘,从一期的平均价位每平方米3800元,到2004年结束的时候总共价位,从每平米3800元涨到了每平米6500元左右,刚好碰到了销售的黄金季节。

  

    这期间,邵林平的这个项目开发了2期,期期卖的火。他趁热打铁,今年又买下了附近的一块地皮开发新的项目,一开盘他就把价格定在了每平米5500元,可没成想,看得多买的少,无奈之下,邵林平只好把价格下调了500块钱。

  

    杭州新世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总经理邵林平:我们这个楼盘是这月初开盘的,当时我们市场的期望值比较高,当时我的期望值在在每平米5500元左右,结果开盘以后。也就是说不怎么理想,销售比较平平淡淡,不像早两年一开盘以后,高歌猛进,涨价是不可能的事,基本上能够保持原来价位也算可以了。

  

    邵林平说不仅新开盘的楼盘价格定的低了,开发商在购买土地方面的热情也没有原来那么高了。

  

    杭州新世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总经理邵林平:在杭州滨江区推出了几块地,其中有一块地没有人竞标,早两年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事情,有地推出来以后,大家都抢着要,这次出现这个情况,政府挂牌的土地没有人去拿,没有人去摘牌。

  

    去年杭州的房价也经历了一个暴涨的阶段,2003年杭州市的房价涨到了5605元/平方米,比上海和北京的房价还要高。吸引了许多炒房的人,新楼盘一开盘,大家都是排队买房,有的房地产项目刚开盘一天就能销售一空。从事房地产咨询的赵袆骏告诉我们,目前杭州的新房销售速度明显下降了。

  

    浙江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 发展部总监赵袆骏:像华丽爵士风情项目一天7个小时,200套不到全部销售一空,全部售罄,今年可能在销售速度这方面,可能也趋于平缓,可能原来想一天销完或几天销完这个状况暂时不会再出现。

  

    在杭州,每年五月举行的房展会一向热闹非凡,房展会就像是杭州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不管新旧楼盘,房展会过后,总会每平米涨上四五百块钱,可是回忆起今年5月份召开的房展会,中原物业顾问公司的于旭东说这一次有些特别。

  

    浙江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 运营总监于旭东:房展会当天,以我的个人经验来说,每年都应该是晴空万里,但是今年的房展会有点特别,经历了历年少见的一次大暴雨,我们自己业内人来说,戏侃,把这作为一个杭州楼市要降温的一个信号。 (主持人)在上海和杭州采访的时候,记者听到比较多的疑问就是这个标题----沪杭楼市,到底是不是终结了暴涨行情?这是不是一种暂时现象?出现这种价格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未来的价格趋势究竟会怎样?带着问题,我们来看专家的观点。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

  

    之所以前两年上海和杭州的房价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供求不足,除了自住型的需求,主要是投资性需求。近来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宏观调控,解决供应和需求两方面的问题,控制投资需求,降低拆迁速度,减少拆迁量,与此同时加大了中低价位的配套商品房供应力度,我认为目前上海和杭州的房价是一种理性的回归,使房价大幅上涨的一个转折,是宏观调控得出的好现象。

  

    (主持人)对于上海和杭州的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价格趋势转折,人们更为担心的是,这种趋势对于其他地区有没有多米诺骨牌的效应?上海和杭州楼市行情的突变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有什么警示或者借鉴呢?来看专家对此的观点。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

  

    去年全国房地产价格平均增长了3%倒4%,所以并不存在泡沫的问题,其他地区不同于上海和杭州的情况,比如北京这两年的房价稳中有降,广州的房价也比较稳定,而且还略有下降,因此不存在多米诺的现象。我注意到中央和地方近来关注房地产的价格变化,如果增长过快的话,就会让它放缓,如果增长太慢的话,还会让它上涨。我希望今后我们的房价漫漫长,楼市年年旺。

  

    (主持人)楼价的涨涨落落关系到千家万户,从当前上海和杭州房地产的价格涨跌中,我们不难看到,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已经显现它的作用,不正常的炒房现象开始减少,楼价逐步走向平稳、合理、有序,相信这也正是房地产行业逐渐理性和健康的标志之一。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财经报道,请您继续关注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