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 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

2010年02月23日 08:3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在今天发布的众多数据中,有两个数据引起了我们的格外关注,一个是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6%,另一个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6%。

  

    对于这两个单个的数据您可能不会留下太多的印象,我们在这画了这样两条曲线,一条是上升的曲线,这条曲线表现的是从年初开始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月份是上涨3.2%,二月份2.1%,三月份是3.0%,四月份是3.8%,到了五月份达到了4.4%,六月份是5%,总体上呈现一种不断攀升的势头。另外一条是下降的曲线,表明的是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今年1到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是53%,1到3月份增长47.8%,1到4月份是42.8%,而1到5月份是34.8%,1到6月份是28.6%,投资降速之快是近10年来没有的。

  

    那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不断攀升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的不断下降说明了什么呢,今天我们将围绕这两条曲线来解读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一些趋势。说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可能最有感触的就是咱老百姓了,那么百姓对于这种上涨又是怎么看的呢?我们在采访中碰到了这样一位老人。

  

    已经退休八年的柳老师,每天早上的第一件是就是去附近的物美超市购买新鲜蔬菜和生活日用品,每天超市里的物价变化都会引起她的注意。柳老师说:“像去年这个时候吧,黄瓜、白菜、西红柿、苦瓜等等这些东西差不多都是五角钱斤,现在就差不多翻了一番,涨到了一元了,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这种情况番一翻,但这价我们还能接受。”

  

    柳老师拿出记录了十年的账本给记者看,账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自1994年以来每天的菜价,她说可别小看这本账,它真实地记录了这些年物价的涨跌。她告诉记者,过去的蔬菜品种非常单调,每天都是萝卜白菜,现在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买到新鲜蔬菜和时令水果。同时柳老师也有一些担心,物价还会不会继续上涨, 在采访中我们也发现大家对于未来物价的变化也都非常关心。据了解,自今年上半年以来,水、电、米、油、蔬菜等生活日用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那么,这种上涨的势头会不会持续到下半年?这种上涨对经济发展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刘伟院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认为:“ 下半年我觉得这样的,从目前的价格来看,我觉得还会略有上扬,关键还要看经济增长,如果经济增长在9%以上,并且在增长的同时效益指数、企业的利润情况、经营状况能够有一个明显改善或提升,如果是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即使物价再略有上升的话,整个经济的消化和承受能力是能够承受的。”

  

    对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认为物价指数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粮食价格的上涨和与粮食相关联的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引起的,根据统计局的统计,在整个物价上涨当中,粮食和食品价格造成的上涨占到了80%,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可能还不是反映总供给和总需求严重失衡的一个表象,更大程度上是一种结构性的上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认为:“如果是结构性的,只要我们解决了粮食的供给问题,提高了粮食的产量,那么把粮食价稳定在一个目前这种水平的话,到今年8月份,整个翘尾巴的因素消失了之后,物价可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就几乎就很小了,按照这个判断来看,全年的CIP的涨幅控制在4%呢,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谢伏瞻副主任预测到8月份物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柳老师和咱老百姓也就不用再担心了。说完了上涨的曲线,再来关注一下下降的曲线,也就是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从1-2月份的53%降到了1-6月份的28.6%。钢铁、水泥、电解铝等热点行业都感受了宏观调控的作用。我们的记者也走访了一家钢铁厂。

  

    承德钢铁厂位于河北省,生产的钢材由于含钒钛而受到很多企业的欢迎,据厂里的人介绍,去年以来,这里生产的钢材是供不应求,价格也是一路上涨。

  

    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洪如说:“产品的价格,在调控之前,建筑钢材作为一个典型来讲已经卖到了4000多元一顿,原料也涨的很猛。”

  

    这么高的价格自然会吸引很多社会资本进入钢铁行业,由此也引发了钢铁行业投资增长过快,针对这一现象,今年年初,国家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减缓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抑制钢铁等基础行业投资过热的现象,承钢的钢材价格也从4000多元一吨的高位开始下滑。调控以后,钢材最低价格降到了2500元,产品的库存也增加了,对于钢材市场的变化,他们说国家不调控,企业的损失更大。

  

    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洪如认为:“如果国家不及时地出台这样一个宏观调控政策,那么钢铁行业的发展可能要出现无序的问题,重复建设,恶性竞争,那么这个行业来讲要造成很大的损失。”

  

    目前钢材市场价格已经趋于平稳,价格保持在每顿3000多元左右。除了钢铁行业,其他基础行业投资过热的现象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从统计数据上看,价格、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以及经济增长的速度的这几个指标来看,我个人认为,是一次软着陆,是一次成功的软着陆.反映在经济增长速度上,没有给它带来更大的,硬性的伤害。”

  

    目前在经济界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下降过快,这种急刹车会伤了经济发展的元气,并且会影响到下半年经济的发展,对此谢伏瞻副主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说:“这个问题大家很关心,担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过快会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带来影响,应该说上半年的情况看来,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跟全年的增长速度比,去年全年是26.7%,所以现在这个增速仍然还是比较高的。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比较快的还是那些我们试图让它降温的那么一些行业,比如说像钢铁、电解铝、水泥这么一些行业,这正是我们结构调整所要求的,所以我想是说按照目前这个情况看来,不会对经济增长速度带来破坏性的影响,而是消除了其中不健康的因素,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会带来有利的影响。”

  

    主持人:前两个季度,居民生活价格指数和固定资产投资比率这两项指标都表现了不同的发展趋势,我们用两条曲线来表现和分析了上半年经济发展的大致情况。那么下半年经济发展又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状况呢?还是来听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是怎么说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说:“下半年整个经济运行,现行的政策还会继续发挥作用,全年的经济增长我估计会保持在9%左右,9%对于我们当前的经济运行来讲还是一个比较好的速度,就是说不算特别高,但是也确实不低,在我们目前的这种体制环境或情况下,应该说9%是接近或者略超过我们的潜在增长率的,这个速度如果能够长期保持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应该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谢伏瞻副主任的预测让我们对下半年的经济充满了信心。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还了解到,上半年我国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5230亿美元,同比增长39.1%。但同时在进出口方面目前我国的企业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为了能使我们的企业在进行对外贸易时对国外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我们从上周五开始推出了每周出口预警节目,今天我们关注的是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1. 美国拟修改进口食品预先通知的临时规定

  

    2. 加拿大对婴儿床和摇篮提出新的安全要求

  

    3. 瑞典将启用饮料包装存储回收系统

  

    4. 韩国拟修订食品标签标准

  

    5. 加拿大扩大部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

  

    主持人: 这一组预警信息是对一些准备出口上述产品的企业提个醒,那么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具体的内容

  

    ◆ 美国拟修改进口食品预先通知的临时规定

  

    美国最近就进口食品预先通知的临时规定继续听取各方意见,拟于明年3月公布最终法令。该规定于去年12月12日生效,规定要求:向美国出口动物饲料和食品的企业,须在到岸前向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或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提供电子版预告通知,时间不得早于到岸前5天。海路运输的食品预告通知时间不得晚于到岸前8小时;空运及铁路运输的预告通知时间不得晚于到岸前4小时;公路运输的预告通知时间不得晚于到岸前2小时。

  

    预警提示:相关出口企业应注意,如果没有按照美国的要求进行预告通知,海关将拒绝放行,并扣留进口货物。由于美国可能对该规定做出修改,企业还应关注明年公布的最终法令,提前做好准备。

  

    ◆ 加拿大对婴儿床和摇篮提出新的安全要求

  

    近日,加拿大将修订《危险产品法》中有关婴儿床和摇篮的安全要求,主要内容涉及:1、为避免婴儿因攀爬而跌伤,婴儿床的设计不能有婴儿可以踩踏、攀爬的突出部位;2、硬质可折叠婴儿床和便携式婴儿床的侧边高度,从原来的560毫米增加到660mm毫米。此外,该法规扩大了婴儿床覆盖的产品范围。新规定的生效日期还未确定。

  

    预警提示:提醒相关玩具或家具出口企业,出口加拿大的婴儿床和摇篮须符合新规定,否则将被禁止在加拿大进行广告宣传、销售和进口。

  

    ◆ 瑞典将启用饮料包装存储回收系统

  

    为减少废弃物、重复利用金属和塑料包装,瑞典日前将启用塑料和金属饮料包装的存储回收系统,新法规拟于今年11月15日生效。法规要求,使用塑料或金属包装的罐装饮料,必须采用经过认可的包装存储回收系统。被认可的包装存储回收系统须符合环境保护要求以及消费者的利益。法规还禁止销售未采用存储回收系统的饮料包装。

  

     预警提示:我国饮料及其包装出口企业应关注瑞典对塑料和金属饮料包装的回收要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避免产品出口瑞典受阻。

  

    ◆ 韩国拟修改食品标签标准

  

    最近韩国拟修改食品标签标准,主要包括:1、除特定情况外,食品标签上须标明食品的所有成分;2、不属于“咖啡”和“茶”类别的产品,所含咖啡因超过0.15毫克/毫升的,应标明“高咖啡因含量”的说明信息;3、雪糕要标明最迟销售日期。新标准的生效日期尚未确定。

  

    预警提示:我国食品和饮料生产商和出口商注意,食品成分应根据重量,在标签上从大到小标注。新标准增加了需要加贴营养标签的食品种类,包括:面包、甜点、糖果、巧克力、果酱、面条、果蔬饮料和豆奶。厂商宜及时了解韩国食品标签的新要求,避免因标签不符合规定而造成出口受阻。

  

    ◆ 加拿大扩大部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

  

    加拿大日前修订《食品药物法》,将扩大部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最早将于今年10月生效。主要包括:

  

    允许在所有罐装海产品中使用三磷酸钠;

  

    允许乳酸硬脂酰钠作为乳化剂加入布丁和布丁混合物、沙拉酱、法式沙律酱和汤中;

  

    允许在制备糖果包衣的色素水溶液中添加不超过1%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

  

    允许在对土豆进行巴氏杀菌、真空处理的过程中使用不超过100毫克/千克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和乙二胺四乙酸钙钠;

  

    允许在罐装蛤中添加异抗坏血酸钠和三磷酸钠,使用限量分别为350 毫克/千克和5000 毫克/千克;

  

    允许在罐装海螺中使用三磷酸钠,使用限量为最终产品的0.5%;

  

    为延长软面饼的保质期而不使用特殊包装材料,将软面饼中山梨酸钾和丙酸钙的使用限量分别从1000 毫克/千克和 2000 毫克/千克提高到5000 毫克/千克和4000 毫克/千克。

  

    预警提示:加拿大将扩展上述几种常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国家质检总局的 通报咨询中心提醒有关生产和出口企业了解信息,注意潜在市场需求。

  

    如果您想了解更详尽的出口预警信息,可以登陆国家质检总局的通报咨询中心信息网站。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解读了我国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就在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并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下半年要继续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认真做好货币 信贷工作,合理控制货币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清理,积极做好煤电油运调节工作,努力引导和扩大消费。好感谢您收看中国财经报道,欢迎您继续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