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学位”遭遇熊市 MBA回归理性

2010年02月23日 08:3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眼下,一些大学的国际MBA考试和招生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所谓MBA,就是“工商管理硕士”的英文缩写。想当年,这MBA可是如日中天,进了商学院,拿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就意味着在企业里优越的职位和优厚的报酬。特别是国际MBA,由于是与国外的商学院联合主办,可以做到在国内念书而拿到国外大学的“洋学位”,所以受到很多学子的追捧。但是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包括国际MBA在内的很多MBA的报考人数却在下降。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今年的MBA报考人数比往年下降了20%左右,在研究生扩招的利好形势和报名人数屡创新高的大背景下,一向火暴的MBA招生却逆市下挫,连“洋学位”似乎也开始贬值了。这是为什么呢?

  

    北京交通大学中澳商学院院长关忠良最近一直在忙于7月份国际MBA的招生考试工作。这个商学院是99年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理工大学合作创办的,由中方与澳方的老师共同授课,学生在国内学习两年,考试合格就可以拿到维多利亚理工大学的MBA学位。既不出国又能收到留学的效果,这使得国际MBA的招生异常火暴。然而,今年的报名人数却在减少。不过已经招收过四届学生的关忠良院长却觉得这很自然。他说,这说明大家更理性地选择,我应该去拿什么样的硕士学位,再有一个就是学了以后去干什么,大家更加理性了,也说明我们对MBA的理解越来越深了。不是原来那种,就知道MBA在国外特别热,学了MBA就好像能够找到好工作,能够薪水更高一些,不是这种简单的理解了。

  

    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情况也是如此。一直以来,MBA都与诱人的薪水和职位联系在一起,而今天,MBA光环不再,甚至连“洋学位”也不那么有吸引力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民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报名人数在下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章武认为现在报考MBA的人数有所下降,这是一种理性的思考,理性的选择。它原来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其中也还有不少人对自己原有的职务不大满意,对自己的工作性质不大满意,把MBA作为一个跳槽的一个好机会,认为念了MBA都能成功。事实证明不是这样。

  

    主持人:除了由各大学的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主办的普通MBA以及与国外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MBA,还有一种目前最惹眼的EMBA,EMBA的全称是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它是面向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开设的,参加学习的往往都是一些企业老板。而其最让人侧目的就是通常都高达20万元以上的学费。EMBA也因其昂贵的学费被穿上“贵族”的外衣。那么,EMBA的招生是否也遭到了自己的“滑铁卢”呢?记者来到以EMBA教育著名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EMBA是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由于MBA入学考试需要考外语、数学,这就给那些管理经验丰富但离开应试环境多年的企业高层设置了门槛。而EMBA入学笔试、面试均由培养单位自行组织,门槛大为降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告诉记者,EMBA的报考情况与其他的MBA的情况正好相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告诉记者,光华学院的EMBA的报名总体上比较稳定,北京的情况比前几年还要好。

  

    张维迎认为,EMBA的报名情况逆市走强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领导者近年来从靠经验管理向职业化管理的转化。张维迎说,中国企业发展到今天,原来靠经验来管理,那么现在规模越大呢,越要实行职业化的管理。这时候系统的管理知识的训练对企业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好比一个老总决策的时候,如果他没有一些现代的管理知识,他就很难做出非常好的战略决策,而这和过去是不一样的,过去一个人他可能完全靠一个机会,靠和政府的关系他就可以把这个企业搞得赚钱,而现在如果你没有一个很好的战略规划,这企业是很难生存的。

  

    主持人:当年对很多人来说,MBA已经不是单纯的职业课程,而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契机。曾几何时,MBA与“金领”被认定为同义语,很多人把报考MBA当做一种对人生的投资,虽然学费昂贵,虽然试者云集,也要拼命一搏。而拿到国际MBA的“洋学位”更是等于预订了让人仰慕的管理职位和滚滚财富。那么,如今的这洋MBA学位是否就等于高职、高薪呢?它对“洋学位”的报考走势又起到了怎样的影响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置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1993年就开始招收工商管理硕士。现在也与美国、法国的商学院办国际MBA。多年的经验让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民对MBA学生的就业和薪酬感触颇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民说:“我就对我们学院的MBA学生讲,我说我告诉你,我决不能保证你从我这毕业以后,拿到高薪。为什么?因为你原来的背景对你的终身发展有相当重要的影响。我要做的是,你需要提供这样的知识,我提供给你高质量的知识,至于这种知识能不能转化为你个人的财富,相当大的程度上看你怎么样适合社会对你的要求。”

  

    专家们认为,MBA本是一门针对管理者的课程,学员拥有一定的管理经验是必备的条件,但是在社会潮流的驱动下,很多应届本科毕业生和一些并未做过管理工作的在职人士都把MBA作为求职的手段。而企业对这种纸上谈兵的“学出来的职业经理人”并不欢迎,,这样的学生,高职高薪也就成了水月镜花了。北京交通大学中澳商学院院长关忠良说:“大家都知道前几年MBA特别热 ,所以不管什么人都来报MBA,有的人甚至他没有参加工作,他虽然毕业了,但是这两年之间他没有参加任何工作,只是来复习考MBA。”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章武说:“你只是书念得很好,你并不能证明你是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民也认为:“学校培养不出企业家的,企业家是干出来的,不是教出来的。”

  

    不过,正在攻读国际MBA的学生们对自己的未来还是充满希望。他们觉得经过MBA的学习,以后会给你们的将来带来更大的更好的前程。

  

    其实普遍说来,包括国际MBA在内的MBA毕业生的薪酬比念MBA之前还是有提高的,只是这种提高并不是一些人预期的那种不切实际的增长。而正是这种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导致了报考者的冷静与理智。同时实践也证明,并不是一个国际MBA的洋学位就能换来高职和高薪,日益成熟和理性的企业对MBA学生的工作经验、管理才华、沟通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市场感觉甚至毅力、耐心等有着更加综合性的考虑。另外在近些年推出的新的职业学位也分流了一部分考生,学生的道路越来越宽。

  

    主持人:根据采访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并非不需要MBA ,获得“洋MBA”学位也一样受欢迎,但毕业生要获得比较好的职位和薪水一般应该具备几个条件:一、具有企业管理的实际经验。二、拥有企业管理者的素质。三、尽可能毕业于名牌院校。

  

    主持人:欢迎继续收看《中国财经报道》,其实MBA引人注目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它不菲的学费。一般普通的MBA,学费在3-6万,与国外商学院合办的国际MBA,学费约6-14万,而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既EMBA学费更是在20万元以上。那么这学费到底是高不高呢?

  

    学国际MBA的学生除了要支付一笔几万到十几万的学费以外,吃饭住宿也是不小的开销。很多学生是是辞去了工作来念书的,由于没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所以这个书念得并不轻松。他们感觉一般人恐怕要负担不起这种很高的费用。成本觉得还是挺高的。

  

    不单是一般的MBA学生,就是一些只有企业高层和老板才能学的EMBA,20多万的学费对他们来说也不是无所谓的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学员陈光说:“可能有的同学,很细心的同学可能要算,这25万摊到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分钟,可能多少多少钱。”

  

    那么,这笔学费花的到底是值还是不值呢?记者在北京交通大学中澳商学院采访时,正好碰见国际MBA应届毕业生李猛来学校拿他的学位证书。李猛原来在山东一家化肥企业工作,两年前他来到北京交大攻读MBA。李猛告诉我们,由于他有多年的企业实际工作经验,再加上这个MBA学位,目前他已经在北京中关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他说当时成本比较高的,但是你要看投入和产出比,还是比较划算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学员陈光也说:“这个费用相对其他一些学习来讲,这个费用确实是很高,但是通过这一年多时间的学习,我觉得不管是企业来出这个钱、还是个人来出这个钱,我觉得都是很值的。而且我现在读了这个之后呢,作为我来讲,我现在有种体会就是,今后可能还会让我的属下,由企业来出钱,让他们来读EMBA或者类似的课程。贵与不贵、值与不值关键看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如果你把这25万单纯当作一种成本投入的话,,当然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是如果你作为一种投资,主要考虑它的投资回报率的话,我觉得就应该说是很值的。”北京交通大学中澳商学院院长关忠良认为,有的学校它收费很高,但是还有那么多的学生去报它,而且它还要几个里面挑一个,你想上还不是随便上,有的学费很低,它还招不上来生,这本身就说明它的质量和价格的一个关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民则说:“我坚信质量是永恒的,也就是说,哪个机构真正地想做出品牌来,它一定会坚持质量,一定会坚持高质量下价位不低的这样一种MBA培养质量。”

  

    另外,由于受到体制的影响,一般商学院都要向自己的上级学校交纳一笔费用,剩余的才能投入到教学中去。而聘请优秀师资的费用要占到40%以上,所以在办学中,他们的日子并不宽裕。而EMBA班常常聘请国际一流的管理大师和营销大师及业界著名人士来授课。按照国际惯例,一次课的授课费往往在3000到4000美圆以上。“高价学费”有很大一块是名家的授课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说:“全世界能够教EMBA的教授也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它就形成一个国际化的竞争。人家不会因为你是中国,因为你落后所以我就少要你点讲课费,他不会这样的。我们现在支付的讲课费和美国是一样的。”

  

    几位院长都认为,过低的收费将无法聘请到优秀的教师,学生所受到的教育也就非常有限,进而影响学校的品牌质量,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说:“在我看来教育主要是以间接成本为主的这样一个行业,但我们一般的人特愿意用直接成本,就是凭什么我就上那么几天课,就花那么多钱,但是你这几天课背后它的成本是非常大的。012200如果我们只按直接成本来限制学校收费的话,这些学校最后是要垮台的,为什么,它的老师没有投入只有输出,不断重复,讲的东西越来越没意思。其实人家商界的人发展得比你还快。因为现在商界人他本身有大量的渠道学,你是个老师,你要对别人有指导意义,那你要走得更加在前边,任何一个大学不在师资的招聘和研究方面做大量的投入的话,这个学校我觉得最后不会有竞争力。你去上这样的学校,老师只是一个教书匠的老师,那你不如不去上。”

  

    


主持人:MBA收费贵与不贵,学校总有学校的道理。当然不可否认,个别院校为了利益,在MBA教育的环节上偷工减料,节省教学成本,结果导致教育质量的大幅度缩水。由于以上的种种原因, MBA在中国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基本完成了从顶礼膜拜、迷茫混沌到脚踏实地的转变。建立在求学者对MBA美好预期基础上的MBA学位热潮,逐渐回归理性。在此我们也祝愿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工商管理人才的MBA一路走好。好,感谢您收看本期的《中国财经报道》,欢迎继续收看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

  

    (记者:栾帆 周蓉 )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