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牵手汇丰 股改“三步曲”走完大半

2010年02月23日 08:4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经过短短几个月时间的谈判,就在上周五,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交通银行签约,市场盛传的“汇丰入股交行”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在中国即将全面开放银行业之际,这笔重量级交易格外引人关注。因为目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无论是外资所占股本比重,或是交易金额,这笔交易都将创下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的纪录。此举不但使得国内银行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也预示着外资在中国金融市场的竞争由此升级。我们先来看看当天签约的现场。

  

    8月6日,交通银行与汇丰银行在人民大会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汇丰银行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名义入股与交通银行,持股比例为19.9%,拥有77.75亿股,总投资额为144.41亿元。这是迄今为止国际著名金融机构入股我国商业银行的最大交易。

  

    汇丰银行在入股交通银行以后,将成为交通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中国财政部。按中国银监会的规定,单一外资银行在国内银行中的最高持股比例为20%,汇丰此次持股比例与此规定仅差0.1%。几乎达到了规定的上限。对于双方的合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给予了肯定。周小川说:通过这个办法也说明前一阶段推动商业银行一些主要的改革的步骤不仅在国内赢得了信心,而且外国投资者,包括HSBC这样的老牌银行也通过这些改革以后也看好中国商业银行改革开放的前景,也看好他们当前的财务状况,也承认他们已经做出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所以也都表示了这种要求。

  

    不久前,国务院批准了交行深化股份制改革整体方案,确定了交行“财务重组-引进外资-公开上市”这一改革“三步走”战略。据交通银行发言人介绍,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整体改革方案,交通银行以今年6月30日为基准日,顺利走完了改革第一步“财务重组”。其中,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分别注资50亿元和30亿元;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100亿元;老股东增资11.36亿元,并成功发行了120亿元次级定期债券。同时,以账面价值50%的价格,向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出售了414亿元可疑类贷款,对可疑类贷款出售后的损失及损失类贷款进行了一次集中核销。财务重组完成后,交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98亿元,不良贷款占比为3.43%。按监管标准提足各项准备,拨备覆盖率为72.77%;按国际会计准则,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89%,资本充足率为8.82%。

  

    


在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与中国交通银行签约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当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的关于上市,交通银行是否有自己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时,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说:“交通银行肯定要整体上市,至于有没有时间表,会不会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也在慎重考虑,因为这个上市问题要决定于很多慎重的要素,第一个要看整个基本面,经济的基本面,宏观经济,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以及欧美日三大经济体发展的情况,第二是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香港资本市场的窗口机会,第三个是我们现在所做的准备工作具不具备,所以我们现在从这几个方面综合考虑,我们现在的时间表还很难做出,但是我们现在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当然这个时间应该是很短的时间内。”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交通银行深化股份制改革整体方案,交通银行将稳步推进内部改革,建设成一个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百年民族品牌的现代金融企业。而公开上市将是对交通银行财务重组和整体改革成果的检验,并将为交行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如果交行上市成功,将大大提高其资本实力和社会声誉,其各项财务指标也将达到国际银行业的较高水平。

  

    主持人:据了解,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还需达成若干条件,并要取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后方可进行实质操作。汇丰通过这次签约对于其占领内地市场的作用不言而喻,因为这将使汇丰集团获得触及中国庞大存款资源和迅速发展的零售银行市场的机会。那么,对于交通银行来说,它又能得到什么呢?

  

    作为一场双赢的合作,交通银行自然也是大有收获,而和一个汇丰这样的国际名牌合作,他们所能提供的自然是交行所最急需和缺少的。交通银行行长张建国表示,他们合作的领域将涉及商业银行经营的方方面面。交通银行行长张建国说:“有17年经营历史的全国最大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需要在公司治理方面向国际水平看齐。我们在汇丰成为投资的第二大股东以后希望按照协议的要求约定,在新产品的开发,风险控制和银行的IT建设方面,能帮助我们尽快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商业银行。另外,在资金业务、公司业务、国际业务等等这些方面,两行会进一步加强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控制,和业务创新都与国际大银行有一定差距,交行这次牵手汇丰,相信能在以后的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

  

    始建于1908年的交通银行是中国银行业中仅有的两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民族品牌之一,也是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长期以来,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行,实际上是被视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经营和管理。银行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等由国务院直接任命;监事会由国务院派出,代表国家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实施监督; 而且,其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无法满足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要求。要改变这个缺陷,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显然是最佳的方案。

  

    主持人:入股交通银行的汇丰集团,是国际银行业的收购老手。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汇丰的大手笔跨国收购从未停止过,其中与此次收购交行如出一辙的先例7年前即已有过,这就是1997年收购墨西哥瑞丰金融集团19.9%的股权。在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步伐中,汇丰也一直扮演着领跑者的角色。

  

    早在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第一桩外资金融机构对中资银行的参股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IFC)成功持有上海银行共计18%的股权,刷新了此前中国银行业的最高外资参股比例。其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参股比例达8%。汇丰控股62.14%的恒生银行则持有兴业银行15.98%的股权。而三年之后,汇丰入股交通银行显然又在中国金融界写下了新的纪录。不知是本意如此还是为了给交通银行一颗定心丸,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庞约翰在新闻发布会上信誓旦旦地说,他们与交行的合作是一心一意的。庞约翰 说,他们没有与别的银行参股的计划,对这样一笔汇丰在华最大的投资,汇丰将尽最大的精力、时间,以保证对汇丰、对交通银行都能成功。

  

    汇丰于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目前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之一。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是汇丰集团的始创及主要成员。汇丰集团在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逾9,500多个办事处,截止到今年6月30日的资产11.540万亿美元 。

  

    


而交通银行作为中国的第五大银行,拥有遍布全国各地的分行和自动取款机网络,提供信用卡、抵押贷款、存款和保险等服务,目前在中国有2700家分支机构。截止到今年6月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0511亿元,突破万亿元大关。各项存款余额为9504亿元,不良贷款集中处置后,全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98亿元,占比为3.43%,拨备覆盖率为72.77%。上半年实现拨备前利润60.48亿元,同比增长36.06%。引资完成后,交通银行将为汇丰控股提供一个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的最大规模银行平台。汇丰也毫不讳言地说,他们与交行的这次牵手,一个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看中了交行的这一笔丰厚资源。交通银行在此项交易中的财务顾问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对于此次合作也非常满意。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认为,这次合作确实是为中国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也包括其他的机构,在战略引资上探索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模式,谋取了很好的道路。

  

    汇丰入股交通银行,在海内外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金融体系改革是中国现代化改革的关键。巨额坏账增加了评估中国各银行资产价值的难度。其中四大国有银行资产总值的评估难以统一,因此,未来外资入股四大银行的比例和资金规模恐怕难以超过汇丰的此次交易。从更长远的发展看,汇丰入股交行的协议条款还可为该行日后进一步入股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提供参照。

  

    主持人:汇丰入股交行为汇丰打开了拓展中国业务的新窗口,也为交行的发展引入了外脑,提供了新鲜的血液。那么 此次汇丰入股以后,将会派什么人进入新公司来参与决策呢?合作以后的新业务将从哪里入手呢?

  

    根据国际会计准则计算,汇丰入股后,交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8.43%,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1.62%,在加强了交行的资本实力的同时汇丰还将参与交行的经营管理,尤其是在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主席艾尔敦说,汇丰打算派两名成员进入董事会任职,他们将是非常富有经验的,无论是在银行业务还是在管理方面,他们的工作重点在审计、风险控制和公司治理。

  

    在具体的合作业务上,汇丰表示,虽然交通银行的网点众多,覆盖全国,具备了开展几乎所有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但是短期内,他们还是希望在信用卡方面展开合作。英国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庞约翰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这样一个协议,我们可以有一个机会来发展我们共同的品牌,就是在今后的信用卡上可以有我们两家的标志,既有交行标志又有汇丰银行的标志在这个领域我们有很多机会,信用卡业务也是我们整个合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希望以信用卡切入中国市场的不仅仅是汇丰银行,早在今年的2月份,美国花旗银行入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以后,合作推出的第一个产品也是信用卡。可以预计,不久以后,信用卡业务将成为入世后外资银行开打的第一仗。而有了汇丰银行这个巨头的加入,中国内地的信用卡市场争夺战也将会更加激烈。

  

    主持人:汇丰牵手交行,两个百年老店走到了一起,将创造出一个怎样的未来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将加速进行,而银行业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感谢收看今天的中国财经报道,我是计渝,欢迎继续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明天再见!

  

    记者:栾帆 白亮争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