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财经调查:助学贷款

2010年02月23日 08:4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新学期又开始了,一批大学新生迈进了校园开始了自己的大学时代。在这些青春的容颜里,有一群人,让我们心疼,让我们牵挂,他们就是那些家庭贫困的特困学生。当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在考场上掌握了自己命运的时候,面对着无法承担的学费,他们的命运再度面临着考验。就在今年开学的前一天,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财政部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全社会介绍了四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家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让他们的命运有了转机。

  

    杨婷来自湖北襄樊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家里月收入只有200元。她的两个姐姐都考上了大学,却因为交不起学费而不得不放弃。

  

    贫困生杨婷:“尤其是我二姐,她那时考过来的时候,高考的时候是她们班上的第四名,所以她们那个老师特别惋惜,她告诉我姐说,你算是生错了家儿吧,反正我听了我觉得特别的心酸。”

  

    今年,出身贫困家庭的杨婷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本科和硕士连读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当地热心人士的资助下,杨婷来到了北大。但是学费和生活费也让她忧心忡忡。

  

    贫困生杨婷:“一看那些物价,我觉得看了我都懵了,反正觉得那些东西都特别贵,所以现在有些东西只要不是急用的都先不买了。比如说像饭盒,还有凉拖鞋,我在家里面有一双,比较破了,来的时候,我妈她告诉我说,你到北京了然后再买吧,我就打算到这边儿来买,不过一看这儿的东西都特别贵,我也不打算买了。再说我带了一双棉拖鞋,是我在走的时候我小姑她专门为我做的一双。”

  

    杨婷说,她听说这次国家出台的新的助学贷款办法给学生们提供了不少优惠,所以她准备学费都通过助学贷款来解决,至于生活费和杂费她想在学校打点儿零工。北大医学部勤工助学中心的陶纪国老师想告诉我们学校每年都会遇到不少杨婷这样的贫困生。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勤工助学中心主任陶纪国:“家庭月人均收入300元以下的大约将近800人左右,占我们学校学生总数的12%左右,特别困难的,像杨婷这样的特困生大约占到5%,所以呢国家助学贷款对他们来说是主要支持。”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目前在全国普通高校中,经济困难的学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0%,人数在240万左右,其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人数约占在校生总数的5-10%,人数在60万到120万之间。几年来国家一直为扶助贫困生完成学业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各种形式的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这些政策和措施在资助经济困难的学生昂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助学贷款,保证了绝大多数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为了更清楚的了解学生对于助学贷款的态度和认识,我们在校园里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

  

    调查问题一:你觉得目前的学费和生活费能够承担吗?

  

    大约有85%的被调查大学生认为,学费基本上可以承担。15%的大学生承认目前的学费和生活费承担起来有困难,没有相应的帮助,他们很难完成学业。

  

    调查问题二:你会选择助学贷款吗?

  

    学生1:“没有,因为我觉得还行,家庭情况还可以。”

  

    学生2:“我觉得贷款还有利息嘛,还不如先向父母借,一样嘛。”

  

    在被调查的学生中有70%表示不会选择贷款,除了家庭环境比较好可以承受学费之外,大部分学生表示贷款手续复杂以及毕业后的不确定性是阻碍他们申请贷款的主要原因。

  

    调查问题三:你是否认为欠贷是因为不够诚信?

  

    学生1:“按时还,我觉得不存在诚信问题。”

  

    学生2:“我觉得如果是签了合同的话,他们应该会履行这个义务的。”

  

    学生3 :“我觉得得有机制保证才行,比如说银行或者是你工资卡,比如说我毕了业以后,用人单位也知道我当时是怎么着贷款,从工资里扣或者什么的。”

  

    几乎所有被调查的学生都表示,如果贷了款一定会按时还贷。而同时又有90%的学生认为不存在诚信问题,如果有违约现象也是事出有因。

  

    学生4:“并不是主观上不想还这个贷款,而是因为找工作某些方面存在困难或者是不如意吧,所以造成了还助学贷款超过时间,如果他可以的话,我感觉他应该会还的。因为国家资助他,毕竟他有些感恩的感觉,他能上完学业。”

  

    主持人:尽管被调查的学生都表示会如期还款,但目前的现实却是20%的助学贷款出现了违约现象,也正是因为如此助学贷款成了银行眼中的鸡肋。我国从1999年开始实行助学贷款,2003年曾一度陷入困境,全国大量高校助学贷款停发,那么困境是怎样造成的,新的助学贷款办法能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呢?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8月31号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分析目前助学贷款遭遇的困境时说,由于我们国家的社会信用体系不够完善,在学生就业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些学生还款的意识就不够强,因而造成了银行操作成本比较高和风险比较大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银行的成本和它的风险没有得到足够的补偿,基本上是靠银行自己来消化,这个和商业银行的经营目标有一定的矛盾。”

  

    针对助学贷款在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次新出台的助学贷款办法也做了比较大的调整。首先,引进市场化的方法,用招投标的方法来确定承贷的商业银行,并对其进行一定的风险补偿,这给商业银行预留了不少操作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招标的时候,商业银行踊跃投标和最后中标率来看,我们提出来的这个补偿率还是基本上反映了市场运作的规律的。”

  

    针对社会信用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新办法也做出了规定。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第一我们现在教育部建立了一个很庞大的信息系统,所有学生贷款都输进去了,第二银行它相互之间建立一个监测系统,第三我们正在配合更换新的身份证,现在先给高校更换,高校更换的一卡证,那里边要把助学贷款的东西全部输进去。”

  

    此外新办法还放宽了对学生的还款期限,原来的还款期限是从学生毕业以后第一年开始,这次调整为如果学生没有找到工作,可以在毕业以后一到两年内开始还款,最长的还款期限从原来的四年延长到六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银行的风险压力。

  

    主持人:新的助学贷款办法是否能够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大家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银行的风险能不能得到控制,一方面就是能否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信用体系,对此我们也对一些财经记者和专家进行了一次调查。

  

    调查问题一:助学贷款新办法能否使银行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在被调查的20为财经记者中,70%的人认为银行的风险是可控的,他们的理由是通过招标,通过风险补偿金的弥补,银行的风险会降低很多。另外他们分析学校与银行全面合作带给银行的利润也不可低估。

  

    《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水皮:“我们刚才说到银行的风险,另一方面如果说银行的赢利空间的话,这也相当大,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恐怖的数字,因为你知道光是学费和住宿费这两笔就已经非常非常大了。一个2万人的或者1万人一个的大学,它的工资往来,它的经常项目的收支,那个现金流是非常非常大的,这个对于任何银行来讲,都是一块非常诱人的蛋糕。”

  

    同时财经记者们对于如何控制贷款风险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水皮: “我们现在贷款的主体是学生,我觉得可能不是特别合理,贷款的主体应该是学生的家庭,如果是以学生家庭为贷款主体的话,可能对于违约的追索就要比现在方便得多。”

  

    调查问题二:新办法是否有助于形成完善的诚信体系?

  

    《工人日报》主任编辑石述思:“这次修改完成了一项任务,使有责任、有能力、有足够准备去承受这样的人得到救助,而不是全部,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一个信号。有道德水准的人,我不会让你失学,我觉得这个命题不见得完美,但很现实。”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社会的综合性的体制建设应该联系上,个人征信体系、个人的道德体系这样怎么应该把它健全或者完善,这样使得银行的经营,或者市场化的氛围有一种条件,一种土壤,那么它就会良性发展,如果没有这种良性的大的背景和基础的话,发展中可能会扭曲,给银行带来的风险,甚至代价也应该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今天来自教育部的最新消息说,经过部署从9月5号开始,全国已经有11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可以按照新机制来申请助学贷款了,而全国所有的高校都会在9月份内全面按新机制推行助学贷款。相信完善后的助学贷款能帮助更多的学子圆上他们的大学梦。好,稍后我们一起来看周五固定版块----每周出口预警。

  

    欧盟建立新的转基因生物标识系统

  

    由于转基因作物和产品对健康、环境和社会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日益受到关注,欧盟制定了相关法规,建立转基因生物的惟一标识系统,并已生效。欧盟转基因生物惟一标识编码的形式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制定的形式相同,为避免编码重复,申请者可预先进行相关咨询。欧盟将对转基因食品和饲料的惟一标识编码进行登记。此外,该法规还给出了惟一标识的编码方法和格式。

  

    预警提示:由于欧盟转基因生物惟一标识系统法规已经生效,专家建议对欧盟出口转基因食品和饲料的企业按要求及时申请惟一标识编码,使产品顺利进入欧盟市场。

  

    欧盟制定多环芳烃在某些食品中的最大限量

  

    由于多环芳烃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欧盟于近期颁布一项委员会法规草案,制定了多环芳烃在婴儿食品和儿童食品、烟熏肉制品、烟熏鱼制品等食品中的最大限量。欧盟建议于2004年底采纳该草案,并于2005年4月1日实施。

  

    预警提示:专家提醒,高温油炸、烧烤、煎烤会使食物产生多环芳烃,鉴于多环芳烃的潜在危害,对欧盟出口食品的企业应按照多环芳烃新的限量标准,调整工艺、加强检测,以免出口受阻。

  

    美国宣布召回部分儿童组合家具

  

    近日,由于我国某制造商生产的儿童用五件套折叠组合家具所刷红油漆含铅量过高,有造成幼童铅中毒的可能,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与该家具制造商联合发布公告自愿召回美国市场的该类产品。铅对人体危害较大,特别是对儿童,可造成阻碍大脑发育、影响儿童智力的危害,因此很多国家对特定物品的含铅量都有所限定。此次因含铅量导致家具召回对我国产品还是首例。虽然美国目前还没有涉及家具中含铅量的强制性规定,但考虑到美国历来对于环保和安全问题非常关切,不排除美国出台“绿色家具”相关规定的可能性。

  

    预警提示:专家提醒家具出口企业注意,不仅是含铅量的问题,其他有害物质,如:甲醛、五氯苯酚、偶氮等,同样应予以重视。建议企业,从原辅料、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上早做准备,逐步调整,向“绿色家具”过渡,形成企业与社会的双赢。

  

    美国拟制定除草剂的残留限量标准

  

    美国拟对除草剂苯磺隆制定残留限量标准,新标准规定油菜籽、棉籽等作物的残留限量均为0.02 毫克/千克,生效日期尚未确定。

  

    苯磺隆在我国已进行了农药登记,是我国常用的除草剂品种。对棉花、大豆、瓜类、玉米等安全性良好。

  

    预警提示:美国对除草剂苯磺隆的残留限量还需要进行充分的评估,生效日期尚未确定。建议农产品出口企业依照美国最终出台的残留限量标准,加强质量控制和农残检测,避免相关产品出口受阻。

  

    日本拟制定有机畜产品标准

  

    近日,日本拟制定有机畜产品、有机农作物饲料及有机加工饲料标准,并对有机农作物加工食品标准进行修订。上述标准一旦生效,有机畜产品将被列入日本农林产品目录中。只有经过标准认证的有机畜产品才允许在标签上标识“有机”字样或相关用语。

  

    预警提示:专家提醒出口日本的有机畜产品和有机农作物加工食品企业关注日本新标准的实施,提前采取相应措施。由于该提案目前仍在征求公众意见,最终标准尚未出台,企业须注意及时了解最终标准的具体要求。

  

    主持人: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财经报道,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是新闻线索,欢迎您和我们联系,也希望在我们的节目中能够听到您的声音。欢迎您继续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