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鳄狂卷油市

2010年02月23日 08:4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原油期货价格收在了每桶54.9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这段时间,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可以说是一个劲儿地往上窜,有人甚至形容,国际油市简直就像一场疯狂的过山车之旅,要搭乘这辆车务必要系好安全带。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是什么因素在搅动国际油市?采访中,我们发现,除了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与原油供应相关的因素之外,近来一些神秘的身影出现在国际原油市场,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国际关系研究院的陈凤英长年从事国际原油市场的研究工作。她告诉我们,这一轮油价上涨并不是因为供给不足,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供应这段时间非常充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告诉我们,国际能源机构最近的10月份的报告来看的话,供求是平衡的。为什么这么讲呢?供应现在全球大概是在8400万桶一天,我们的需求呢是8240万桶,这样呢,需求与供给之间,也就是供给大于需求是160万桶。

  

    既然供应充足,国际油价为什么还会屡屡刷新纪录呢?陈凤英认为,近来产油大国接连出现的一些问题,如尼日利亚罢工事件,委内瑞拉政局不稳,以及此前北美洲飓风使墨西哥湾的石油生产下降等,都不同程度地推动了油价的上扬。

  

    陈所长认为,这些偶然因素决定世界油价或者国际市场油价最近不可能平稳,因为它现在是“惊弓之鸟”,石油市场现在是“惊弓之鸟”。所以它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它都会引起油价的大幅波动。

  

    那么,除了偶然因素,是不是还存在某些必然因素呢?采访中,不少业内分析人士都指出,近来油价猛涨与对冲基金在国际原油市场上兴风作浪不无关系。国泰君安的证券分析师候继雄一直都在密切关注国际油市上对冲基金的一举一动,他告诉记者,目前国际两大原油期货市场上的交易量正在不断增多,并有大量资金进场。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研究所研究员侯继雄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证据。据他们最近的观察和统计,比如说以英国伦敦石油交易所为例,它10月份石油期货交易的总金额大概在1千亿美金以上,那么从美国呢,这种轻质原油而言,现在最新统计它的这种公开的合约数金额超过50亿美金,而且它的电子盘的交易量也创出了历史新高,应该说投机势力对原油价格也有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国纽约原油期货市场轻质原油的价格目前已经接近每桶55美元,与年初每桶32美元的水平相比,提高了七成;而英国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攀上了每桶50美元的高位,比年初时上涨了20美元。就连国际上著名投资银行的预测专家们也不得不承认,油价如此快的增长速度出乎他们的意料,而对冲基金在油市上的行动更是让分析家们犹如雾里看花。

  

    侯继雄说,这一点还是令资本市场的人士迷惑的一点,因为对冲基金的操作比较隐蔽,比较快速,包括对原油价格判断而言,实际上大家可以注意到,就是说原油如此连续的一个上涨也出乎像美国一些国际大银行的预期,他们的预期也都是有比较大的偏差,所以等于说对冲基金有这么大的能量也逃脱了国际性的有很强研究力量投资银行的这样的视野。其实说明对冲基金呢,确实难以把握。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仅纽约原油期货市场一个市场一天的交易量就在两亿桶左右,而全球每天实际的原油需求量只有8200万桶,也就是说交易量中的一半都是在炒作,一个石油大鳄的身影也随之逐渐浮出水面。

  

    陈所长估计,纽约油市上已经有280亿美元投机进了,那么现在有一个就是说投机大王,他现在已经投了,他一个人就50多亿美元投入。

  

    陈所长说的这个投机大王,名叫布恩·皮肯斯。虽然这个名字对我们来说还很陌生,但它在全球油市上却鼎鼎有名。这位美国得克萨斯石油大王,以在国际油市投机见长,他在金融市场的重量级和知名度甚至远远超过了索罗斯。在石油市场上驰骋了近半个世纪的皮肯斯如今已经76岁高龄,但擅长资本运作的他,在石油市场上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精力。由于他在石油市场上的影响力以及多年前由他一手操纵的多起石油公司“恶意收购”案,他也被石油界称为“油市上的教父”。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告诉记者,在国际油市上像皮肯斯这样的投机家无时无刻不在炒作,他们惯用的手法就是寻找一切相关的新闻事件当成炒作的借口。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说,从三、四十美元蹦到五十美元,甚至更高的水平,基本就是投机性的,利用一些临时性的事件,像飓风,像一些国家罢工,比如说哪儿又出现了恐怖分子或者是炸了油管,那么就是短期炒作,这样就把价格又再次抬升,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产生哪一个国家买不到油的问题,但是在期货上预期价格就被各种基金,特别是对冲基金就抬上去了。

  

    皮肯斯是驾驭对冲基金的高手,几个月前,原油价格回落到每桶48美元以下的时候,大多数对冲基金选择了撤退,皮肯斯也在获利了大约7亿美元时撤出了部分资金,然而当油价跌到每桶45美元时,皮肯斯来了个回马枪,再度进场,他的目标是冲向更高。

  

    陈所长说,现在皮肯斯的目标是60美元一桶,那么也就是说到60美元的时候,他已经放话了,他要撤了。那么投机基金呢最近还会推高油市往60美元冲。所以60美元这个坎上很有可能不太会下来,也就是说投机基金还要炒作。

  

    主持人:皮肯斯似乎拿着他手中的资金,在原油市场上玩着一个钱生钱的游戏。这个皮肯斯到底是何许人,为什么他能把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搅得地动山摇呢?他和石油之间到底有着什么样的传奇故事?咱们还是一起来听听记者对美国华尔街证券分析师张海云的电话采访。

  

    张海云告诉我们,油价这几个月里往上上扬的过程中,实际上不少的对冲基金,应该是获了不少的利,包括比较著名的就是皮肯斯,他在1956年,当他27岁的时候,他是以2500美元的资本创立了美萨石油公司,他把美萨石油公司建成了美国最大的独立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80年代的时候,他曾经以收购一些大型的石油公司而闻名,96年的时候,皮肯斯就离开了美萨石油公司,创立了自己的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名字叫BP资本,97年初的时候,他就融资了3700万美元推出了一个基金叫BP资本商品基金,主要是注重于买能源方面的一些商品(期货),比如说石油,当时他融资只是3700万美元,可是在过去的几年里头,这个基金总共已经获利10亿美元以上的这么多的利润,所以说是这股能源上涨之风给他带来非常丰厚的利润了。

  

    


主持人:据专家介绍,从目前能跟踪到的国际油市280亿美元的投机资金量计算,皮肯斯只是油市上的大炒家之一,虽然无法确切地测算出对冲基金在炒作油价中的所得,但据保守估计至少已经有数十亿美元。由于这些炒家目前在参与交易过程中并没有暴露出违规行为,因此也就没有有效的方法阻止其炒作,只有依靠国际各界的呼吁,共同采取措施来平抑飙升的油价。眼下,高油价已经引起了许多国家政府高层人士的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日前专门就高油价发表看法,我们连线了我台驻美国记者高军,让他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我台驻美国记者高军介绍,纽约期货市场石油价格不断攀升,成为经济界人士关注的焦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15号在全美-意大利美国基金会发表对油价看法时认为,今年油价上涨已经对美国经济增长率造成影响,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下调了0.75个百分点,格老认为,如果油价继续攀升,对经济造成的刺激影响将会加强。另外汽油和家庭取暖用油价格的上涨则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力,本来要购买其他消费品的家庭,由于汽油涨价,必须首先考虑到汽车的支出,其它的家庭开支则能省就省,据我个人在美国生活的经验,去年同期加满一箱油17加仑28美元,今年就涨到了36美元,涨幅是四分之一,这个涨幅对一般家庭压力是很大的,过去人们到加油站毫不犹豫地就开始加油,现在的驾车人每到加油站看到的是不断调高的涨价板,真使人有一种望而却步的感觉。

  

    主持人:格林斯潘说,由于美国经济的应对能力增强加上美元贬值,因此这一轮油价飙升不会引发70年代那样的石油危机。虽然这在很大程度上安慰了美国民众,但面对高油价,美国消费者也不得不对自己的开支斤斤计较。而在我国,消费者对油价还会不会涨的关注也在持续升温。油价还会继续攀上新高吗?稍后回来,咱们再来探讨这个话题。

  

    在中石化北京分公司的一家营业部里,我们发现不少消费者,都是在听说国际油价又涨了,才决定买点油票的。这位开出租车的马师傅说,他以前加油一直是用现金付款。

  

    马师傅说昨天他就来一趟了,都没进门,门里头人都满了。所以说干脆下礼拜一再说吧,没想到今天礼拜天也卖。卖咱就买吧,趁着没人买2000升。

  

    除了出租车司机,一些有车的家庭也开始盘算着买油票。

  

    另一位消费者表示,国际油价涨了以后这个汽油涨价是必然的。

  

    还有的消费者说,因为看到新闻说国际石油的价格一直在涨,担心汽油价格也会涨起来。

  

    还有的消费者表示,老百姓他可不是就是,能省点就省点吧。

  

    国际油价的波动也触动了我国一些行业、企业的神经。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以来不仅是橡胶行业,化纤、塑料加工等与石化密不可分的行业,基本上都处于微利或者是微亏的状况。青岛双星公司负责人于群力介绍,原油价格的上涨使得他们生产鞋和轮胎用的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塑料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了40%到60%左右。

  

    青岛双星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群力表示,初步估算呢,和去年同期来比,因为石油价格的上涨,导致了原材料上涨的因素基本上会上亿元。

  

    为了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他们带来的不利影响,双星开始加大研发投入,并积极寻找替代产品,期望能通过这些手段降低成本。同时,产品价格上涨也在所难免。

  

    于总表示,基本上因为原材料这个因素带来的影响,现在他们整个的产品比去年同期差不多有10%到15%左右的一个涨价的幅度。

  

    由于我国油价的调整一般要比国际市场滞后一个月左右,所以国际油价的猛涨,难免会让人担心我国油价也会有相应的连动。那么我国的汽油、柴油价格到底会不会涨呢?就此我们采访了中石化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

  

    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志敏告诉我们,他们完全按照国家的定价,严格执行国家的汽、柴油的零售价格,不涨价,在国家规定范围内严格执行。成品油、汽油、柴油,保质保量满足市场供应。油票只要不是大额的,不用抢购、囤积,都可以保证供应,只要正常购买油票他们不限量。

  

    主持人:对于国际油价未来的走势,专家们也有着各自的看法。不过共同的观点是:由于目前油市存在非理性因素,因此这样的上涨不会持续太长时间。节目最后,我们就来看看各方对未来油价的判断。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说,实际上对供应的担心抬上去的价格,这个很难长期维持,所以有可能在限产保价的价格水平,比如说三、四十美元,和这种炒作性的价格之间进行一段时间的波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短期内,也就是说今年内,油价很难平稳,最高点很有可能是60美元,所以从未来来讲呢,供求不会出问题。那么这样来讲,未来油市不会太高。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研究所研究员侯继雄认为,长期5-10年应该是下降的,短期像一年之内,不能排除油价还会比较高,比如说40美金每桶以上这种油价可能还会持续。

  

    (记者:李曼为 贾祯)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