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财经调查:“经济户口”成资源 名录库里有商机

2010年02月23日 08:4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举个例子说,当您节衣缩食,东挪西借地凑了10万块钱,打算开一个小餐馆或者承接一笔小业务的时候,您最想了解的是什么呢?比如说您想开一家小小的川菜馆,您肯定想知道,周围有多少家餐馆,其中有多少家川菜馆,与自己规模相同的又有多少家,会不会发生恶性竞争,等等。那么,这些信息怎么去了解呢?如果有一个各个企业相关信息的公开查询系统该有多好啊。有多少企业需要这样的查询系统?它对企业能产生多大的作用,它能否成为一个企业快捷,准确的投资指南呢?它对于普通创业者会产生哪些实际的帮助呢?请看我们今天的财经调查。

  

    柳华英是北京一家印刷厂的负责人,自企业创办以来,发展一直比较顺利,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如何打开新的销售渠道拓展业务让她颇费了一番脑筋。一个偶然的机会,柳华英在网上发现了一家提供市场信息数据的公司,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从这家公司订购了100家酒类企业的名称、产品包装、采购价格、数量等信息,并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研究,由于推销产品有了更大的针对性,成功率大大提高,业务量也跟着上去了。

  

    印刷厂负责人柳华英:“我们认识他们之前,做业务应该是在一年1000多万,现在我们做到2000多万,应该提高了30%-40%。因为他给提供了信息呢,(所以)我们业务量增加了。”

  

    为柳华英的公司提供信息的是专门做信息服务的是与国家统计局合作的北京华通人市场信息公司。公司数据中心的林昭辉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就是把冷冰冰的“死数据”变成对企业有用的“活信息”。

  

    北京华通人市场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经理林昭辉:“前几年,有一家钟表公司,它根据企业名录库里面有一个字段就是成立的年份、时间,它根据这个就可以判断出哪个公司到今年是成立了多少周年,他可以进行电话销售,假设你公司成立5周年,或者10周年,可能会定一批手表或者钟表做礼品,这种销售我觉得比那种传统的销售效果应该更明确,更快速、更好,效果很明显。”

  

    林昭辉介绍说,通过企业名录库的应用,可以使企业更准确地寻找客户,更迅速地采购和销售,并降低销售成本,提高投资回报。

  

    主持人:看来这名录库还真的能够成为企业投资、经营的好帮手。其实从国际上讲,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是很多经济发达国家一项重要的工作,而我国,像名录库这样的投资经营指南正在抓紧建设。在这一周,北京国际饭店高朋满座,来自联合国经合组织,欧盟,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组织机构的代表出席了由中国国家统计局主办的第18届商务调查名录库国际研讨会,这为我国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在这个会议上,我们的记者就节目开始时候提出的那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在商品经济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的今天,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统计信息在经济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基本单位名录库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企业、学校以及各类服务机构的各种可以对外发布的信息,由于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是依法统计的结果,是政府行为的产物,其可信度远远高于其他单位所提供的信息。比如,要查阅企业的相关信息,就可以进入企业名录库。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单位名录就是把各类单位的最基本信息把它搜集起来,形成一个数据库,系统地反映全社会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

  

    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李纲:“实际上我觉得企业名录库就像我们公安部门所掌握的每个人每个公民的户口本一样,你要了解人口的状况应该通过户口,企业名录库实际上就是企业的户口,我们工商部门叫‘经济户口’。这里面包括他的地址、法人代表、电话号码都可以查到。”

  

    调查问题一:建立名录库的最大的益处是什么?

  

    9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建立名录库有四大好处,一,使国家能够掌握企事业单位的情况;二,有利于企业的投资与经营;三,便于工商,税务等部门的管理;四,便于经济普查和日常统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主任王玉仓:“工商上所掌握的资料只不过在注册登记的时候,对企业的注册资金、地址等主要一些指标,但是它对它这个企业登记以后是不是在经营、经营情况怎么样,生产情况怎么样,他不掌握。税务上它掌握的这个资料是只不过对纳税企业包括个体经营和私营企业情况了解,但是它对真正的生产能力情况不完全掌握。统计上现在掌握的资料应该,我们现在就是想通过名录库建设把各个部门的资料汇集在一块儿。”

  

    四川省人民政府经济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王致富:“从行业研究角度来看,主要是对行业发展的规模、发展的结构,包括行业的一些分布、一些数据都能够做出全面的系统的持续性的进行研究。他投资什么,投资多少,能做出科学的导向。”

  

    主持人: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名录库主要有统计系统通过普查得到的名录库和工商注册登记的名录库,税务注册登记的名录库以及编制部门登记的行政事业单位的名录库,以及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团体的名录库等。但是要想让这些名录库发挥作用,还并不是那么简单,事实上,我国的名录库建设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根据记者在会上的调查,目前我国名录库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依次为:名录库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社会公众还缺乏对名录库的了解;此外在技术、设备、资金投入等方面,没有形成统一的程序,资料的更新和流动不足。

  

    调查问题二:我国的名录库建设存在不足的原因何在?

  

    7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原因主要在于各个部门的利益分配以及管理体制的不健全,导致资料陈旧,更新较慢,信息共享不足;由于公众缺乏对名录库的了解,造成普查难度大,各方面支持较弱,此外还有各个部门之间协调不足以及缺乏专业人才等。

  

    英国统计局名录库发展部负责人斯蒂文·威尔:“中国的名录库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非常大,名录库的规模很大,而且里面所包含的企业数目非常众多,你们不同的政府部门保存不同的数据,这些数据需要很好地协调和汇总。”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名录库,但可以说还很不完整,名录库的信息一般每年进行一次更新,事实上名录库要发挥作用,里面的信息应该按月或者按季及时更新。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今年开始现在我们进行的全国经济普查是第一次经济普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通过这次普查建立一个全社会的各个部门可以共享的而且比较准确的可以及时更新的这么一个名录库。名录库的信息最高的目标也是最理想的目标是随时更新,没有什么周期。”

  

    调查问题三:中国的名录库建设应该怎样加强服务意识?

  

    9成以上的被调查者普遍认为,要加强服务意识,主要的工作有四:一,公开透明,向公众开放;二,及时更新;三,各个拥有名录库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四,保护企业必要的商业秘密。

  

    虽然说做到这四点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名录库的更新就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

  

    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李纲:“名录库现在建起来比较容易,一次性建设起来比较容易,困难就在于它的经常性的维护和更新,因为它生死变动比较大嘛,现在我们也是和政府各有关部门正在协调,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工商部门,这儿一注册登记通过相关部门就能很快地反映出来,统计部门,统计部门再调查,统计调查过程中或者普查工作过程中,发现哪些地方、哪些企业找不到了,变动找不到了。再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我们现在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朝着协调、统一这个方向发展。”

  

    主持人:如果说一个完善的企业名录库对一个创业者或是企业及时地了解市场的竞争环境是十分必要的,那么对于众多的出口企业来说,及时获取来自国际市场的最新信息对于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同样至关重要。先来关注两条本周的最新消息,欧盟委员会本周三宣布,欧盟将对现行的普惠制进行改革,并将在下一个普惠制年度取消对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普惠制优惠。普惠制取消后,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欧盟要缴纳的关税税率将由目前的平均9%上升到12%。欧盟的普惠制10年调整一次,现行普惠制将在2005年年底到期。

  

    再来看一条对我国出口企业来说利好的消息,欧盟委员会本周一宣布,解除中国向欧盟出口的部分动物源性食品的禁令,这部分动物源性食品包括虾,养殖鱼类,蜂蜜,蜂王浆,兔肉,中国从即日起可以向欧盟出口上述产品。这是2002年1月欧盟开始限制中国食品出口以来第二次部分解除禁令。我国的出口企业对此有什么反应呢?就此我们也采访了我国水产品主要出口产地舟山的相关人员。

  

    舟山市出口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施志龙:“向我们舟山企业呢,有6个工厂他认为已经具备了条件,向我们检验检疫局提出了申请,检验检疫部门正在向这些企业进行考核,现在还没经考核。(恢复正式出口需要多长时间)快的话一个月。”

  

    施秘书长说通过这件事很多出口企业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舟山市出口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施志龙:“过去好像是检验检疫部门要求企业怎么怎么做,所以他把检验检疫部门提出的要求应付了事,自从出了这个事情以后,企业都把产品质量,管理作为他自己要做。”

  

    主持人:无论国际市场风云如何变幻,企业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加强预警意识,做到未雨绸缪才是最关键的,好,一起来关注下面的预警信息。

  

    

欧盟拟修订鱼和鱼制品重金属限量

  

    欧盟最近拟修订鱼和鱼制品中铅、镉、汞最大限量,预计于今年底生效。具体修订内容为:铅在金枪鱼和鲣中的最大限量由0.4毫克每千克改为0.2毫克每千克;汞在鲈鱼和鳕鱼中的最大限量由1毫克每千克改为0.5毫克每千克;增设镉在旗鱼中的最大限量为0.3毫克每千克;增设汞在其他鱼类中的最大限量为1毫克每千克。

  

    预警提示:欧盟拟出台的鱼和鱼制品中铅、镉、汞最大限量标准较以往更为严格,向欧盟出口鱼类产品的企业应加强检测,避免重金属超标而导致出口受阻。

  

    

马来西亚修改食用动物产品进口要求

  

    马来西亚出台食用动物产品进口健康证书新要求并已生效。马来西亚自1998年起禁止食品中含有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硝基呋喃(fu nan)和氯霉素。这次要求进口食用动物产品必须附带本国主管机构出具的健康证书,以证明没有以下禁用药物残留:(1)牛、猪、绵羊、山羊的畜体、肉和可食用内脏及其产品内没有瘦肉精;(2)家禽的畜体、肉和可食用内脏及其产品以及鱼和渔业产品内无硝基呋喃和氯霉素。

  

    预警提示:提醒向马来西亚出口食用动物产品的企业提前做好准备,按要求提供主管部门签发的健康证书,确保产品顺利进入马来西亚市场。

  

    

瑞士拟修订饲料条例

  

    瑞士日前拟修订饲料条例,预计于明年1月1日生效,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今年10月30日。此次修订涉及转基因饲料,是为了实施今年1月1日生效的关于非人类基因技术的瑞士联邦法。具体修订内容为:转基因饲料的加工者必须通告买主该产品为转基因生物,并且要提供可用于产品溯源追踪的文件;转基因饲料的加工者必须采取适当措施以防止转基因生物与非转基因生物混杂;转基因派生饲料的标签必须明示以保证消费者的自由选择。

  

    预警提示:瑞士饲料条例修订内容尚未最终确定,目前仍可提交评议意见。同时提醒对瑞士出口饲料的企业关注转基因饲料的最终规定,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新要求加贴标签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美国拟修改农药注册要求

  

    美国近日公布实施化学品分类和标签全球协调系统(GHS)的白皮书,生效日期尚未确定,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今年10月25日。化学品分类和标签全球协调系统的目的在于实现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便利国际化学品贸易。该系统根据化学品对健康和环境的危害制定了统一的分类标准,并统一了传达危害信息的系统如标签和技术说明书。美国环境保护署拟对依据美国法律注册的农药产品实施全球协调系统中的相关规定,拟修改危害分类标准和标签方面的要求。

  

    预警提示:由于美国新措施仍在征求意见,在美国注册农药产品的企业应关注其制定动态,及时了解最终公布的具体措施,按要求修改农药产品的标签和技术说明书。

  

    主持人:好,希望我们提供的这些信息能够对您的企业发展有所帮助,如果您有什么要求或是建议,也欢迎您和我们联系。感谢收看中国财经报道,请您继续关注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