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上涨: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2010年02月23日 08:4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10月22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出现了重要转机。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重大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种粮农民。在夏粮增产4.8%的基础上,早稻产量达到了321亿公斤,增长8.8%;秋粮丰收已经在望。眼下各地秋粮收购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而今年粮价的上涨也引发了不少话题。近期一些媒体的评论认为,在这一轮的粮价上涨中,受益最多并不是广大的农民,而是粮食经销商。那么,到底谁是粮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呢?咱们先不忙着下结论,还是先跟随记者,到产粮区实地去看一看。

  

    湖北应城,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每年稻谷产量36万吨。眼下,正是中稻收获的季节,今年水稻丰收,农民们全都在忙着收割、晾晒和销售。在当地杨河镇的一个农家小院,村民范伏平正忙着晾晒稻谷。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早稻公斤的收购价是0.45元,今年涨到了公斤0.72元,涨了近六成,要照现在的行情,每一百斤就能多收入27元,这样算下来,他家的16亩地今年光靠卖中稻这一项,就能有一万多元进帐。国家有保护价,我看过报纸,中谷最低每百斤72元保护价,中央政策给农民吃了一个定心丸。

  

    范伏平说,今年粮价上涨,让他们这些种粮农民得到了不少实惠,再加上年初就拿到了国家每亩10元的良种补贴和22元的直接补贴。尽管今年化肥、农药等涨了价,但每亩地净收入600元不成问题。只要粮食达到每百斤72元,老百姓种田就有种头了。

  

    范伏平家的稻子已经收割完了,正准备拉到粮站去卖。记者在杨河镇附近的一家粮站看到,前来卖粮的农民络绎不绝。粮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正是秋粮收购的旺季,再加上粮价上涨、现金支付和最低保护价收购等政策,今年农民卖粮的积极性明显高于往年。

  

    记者:您拖的粮食到这儿来卖,在这儿多少钱一斤?

  

    村民:每百斤82元。

  

    记者:这个价格怎么样?

  

    村民:可以呀,可以可以。

  

    其他的村民也对今年的粮食价格十分满意:“往年有白条子,今年没有白条子,今年是现金兑现,我们非常高兴。”“比往年要高二十多(元),今年收成也好,雨水也好,今年农民收入很可以。”

  

    杨河镇副镇长告诉记者,有了政策支持,粮食收购价又大幅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也非常高涨,今年他们镇仅早稻就由去年的2万亩增加到了3万4千亩,产粮2900多万吨。“我们去年早稻的收购价格按照每100斤是45元,今年根据这个保护价,现在收购每100斤是73元,这100斤农户可以增收28元,我们全镇算个帐,我们全镇光早稻一项农民可增收800万元。每户平均增收800元。

  

    和湖北应城农民们的感受一样,记者在甘肃省中部的通渭县看到这里农民脸上也同样绽放着笑容。这位碧玉乡雷岔村的老郭告诉记者,今年对他们庄稼人来说真是个好年景。他家12亩承包地平均亩产200斤,一年能收2000多斤粮食。粮价涨了,他家的收入也大幅增加。

  

    村民郭敬说:今年雨水丰润了,我们是旱地,雨水丰润,再加上党的政策好,整个农民积极性提高了,把麦子的面积种大了,不像以前划不来账。现在不一样了。

  

    老郭粗粗一算,他今年每亩地比去年多收入420元,增加了40%。郭敬说:同样这么多的面积,去年一斤小麦是五毛钱,一公斤是一块钱。今年是一块四,一公斤挣四毛钱,这整个面积加起来,这就是增加的收入。

  

    主持人:今年是我国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市场的第一年,从国家统计局发布发布最新数字来看,今年前三个季度农民出售的农产品的现金收入增长了24.9%,其中售粮部分的综合平均价格提高了27.9%,这和记者调查采访到的一南一北两地农民感受到的粮价上涨幅度是符合的。那么,到底有没有像一些评论所说的,中间商、经销商故意压低收购价,从中赚取大额差价的情况发生呢?咱们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湖北应城的一家民营粮食收购企业,记者见到了这里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们今年给农民的收购价格提高了很多,经销商并没有太大的利润空间。

  

    湖北豪丰米业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李进平说:和去年相比的话,有大幅度的增长,去年中谷的收购价格是每50公斤大概48元左右,今年的收购价就是75元,每50公斤上涨了27元。真正的农民收入是大幅度提高,和去年来比是大幅度提高他们的收入。

  

    李进平说,现在上市的秋粮最主要的品种是杂交中稻,国家的最低保护价收购是100市斤72元。而市场收购价一般还要比保护价高3元左右。民营收购企业是这样,那么国有粮食收购企业呢?记者又来到应城市杨河镇粮食收储公司,公司副经理张红保告诉记者,公司有8个粮站,2个固定收购点,年收购量4000多万公斤,今年粮价虽然涨幅不小,但得益的主要还是农民。湖北应城市杨河粮食收储公司副经理 张红保说:企业得利肯定少些,农民得到实惠,得的多些,按照这个价格算的话,就是现在这个价格的话,农民肯定得实惠。

  

    张红保告诉记者,去年粮食加工企业的利润的确比较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早稻的收购价是公斤0.45元,加工成大米公斤的成本在1元钱左右,而大米销售是公斤1.30元,这样公司公斤大米的纯利大概是三角左右。而今年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今年根据国务院出台的这个价格政策,托市价保护价70元,我们现在的收购价格是73元,按照这个价格算的话,公斤纯利大概就是5分钱。

  

    那么,粮食收购企业说的是否属实呢?刚刚从湖北等地调研归来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产业部部长韩俊认为,说经销商是粮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确实委屈了他们。现在这一轮粮价上涨始于去年10月,当时农民手中的粮食已经卖掉了,所以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粮价上涨期间,好处的确是被粮食中间商拿走了。但是从今年夏粮上市以来,粮食价格增势不减,农民就开始完全从中获益了。 韩俊说: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4.9%,在有些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上涨的速度比这个还要高,那么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粮食价格的上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也告诉记者:根据我们在安徽的调查,如果是以种水稻为例来看的话,大概农民今年,如果种粮收入增加100元钱的话,七十元钱是来自于粮价的上涨。

  

    另外一些权威三农问题专家也肯定了这种观点,他们指出,农民高涨的种粮积极性就是他们增收的最好说明。除此之外,今年我国粮食收购市场已经完全放开,国有粮食收购企业必须和其他企业一样随行就市,垄断被打破,竞争的结果同样会让农民受益。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说:今年这个粮食价格上升呢,我认为农民还是得利的,这个事实很清楚,如果农民不得利的话,不会有那么多的农民去增加对农业生产的投入,不会有那么多的农民把原来撂荒的土地再返回来再种它。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说:粮商暗箱操作、垄断价格这种可能性不存在了,它是已经完全是市场价格了,而市场价格就目前情况看呢,又基本上接近于国家订出的保护价,就目前看,一般经销商想在价格上有多大的炒作空间,这个目前不太现实。

  

    主持人:放开粮食收购市场,就意味着不仅是国有企业,民营和私人个体商贩,只要有经营权,都可以收购粮食。这么多的粮食收购主体怎么监管?农民在卖粮的时候会不会被中间商盘剥呢?记者在湖北采访的时候发现,许多农户家住得很偏远,交通不方便,一批收购粮食的小商贩于是瞅准了这个商机,主动上门,在这种情况下,农民的利益还能有保证吗?

  

    由于收购粮食的小商贩能主动上门,为了方便,眼下湖北应城不少农民都在家等着他们上门。这段时间,农民范伏平家就经常有商贩登门,老范说,这些小商贩挣得不多,远远比不上他们种粮食的。他们在当中无非是赚点运输费、介绍费,一百斤也就赚个一、二元,我们净增可以在30%多。

  

    而据当地粮食收储企业介绍,这段时间当地确实有很多运输户直接到农户家收购粮食,再送到收储公司,不过他们赚取的利润非常有限,公斤也就赚1、2分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产业部部长韩俊认为:农民心里有一个价,那么你这个价达不到农民心里的底价,农民是不会卖给你的。

  

    采访中,专家普遍指出,粮食收购市场化以后,应该正确看待流通体系中出现的这些中间商和经销商。只要能保持正常的竞争秩序,就不必过分紧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粮食上涨的好处,一多半是被农民拿到了,少部分是进入了中间环节。我觉得是很正常的,如果没有一个流通体系来运作,把农民手上的粮食收进来,然后进入市场流通的话,那么实际上农民生产的粮食是没办法完成它的这种市场的任务的。

  

    中央党校研究室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曾业松:农村里面所谓粮贩子,也就是私商,他们本身也是农民,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应该说是一个好事情,我们应该鼓励,但同时呢,应该加以引导。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不能让有些经销商搞市场垄断,一定要保持比较充分的自由竞争。有了自由竞争,农民就会选择。

  

    主持人:关于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中央的要求概括起来是五句话:放开收购市场,直接补贴粮农,转换企业机制,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宏观调控。现在农民从粮价上涨中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那么长期来看,当粮价趋于稳定,又有什么方法可以保证粮农稳步增收呢?

  

    采访中专家指出,今年粮价上涨是一种恢复性的上涨,它扭转了我国粮食多年来逐年减产趋势。我国目前每年的粮食总消费量在9700-9800亿公斤,今年我国粮食产量预计将达到9100亿公斤,比去年增产500亿公斤,即便如此,仍有约600亿公斤的需求缺口。所以短期内粮农仍然可以从粮价上涨中受益。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说:粮食价格相对来讲稳中趋升,这个趋势应该说在今年到明年这个粮食年度上还是一个总的趋势。

  

    正是对于粮价上涨有着过高的心理预期,所以一些地区的粮农在销售中也存在待价惜售的现象,对此,专家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说:农民们他一定要注意这个价格预期要合理,粮食的价格呢,不可能永远是发散性地上涨,到了一定的时期尤其是我们今年的粮食是丰收的,那么只要是新粮能够上市的话,价格很可能会短期地回落,因此农民一定要抓住机会把手中掌握的粮食及时地卖掉。

  

    专家提出,从长远看,确保农民增收,鼓励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还要靠政策支持,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是今后的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产业部部长韩俊说:我们去年的粮食风险基金全国是302个亿,今年我们拿出116个亿来,对农民进行直接补贴,也就是说粮食风险基金的三分之一多一点呢,是用来补贴农民的。那么从政策方向上来讲,应该是要减少对流通领域的补贴,要把补流通的钱拿来更多地补农民。

  

    除了增加直补,专家提出,在粮食市场化的同时,也要注意把握监管的度,维护市场正常的竞争,完善粮食流通体系的建设。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说:粮食市场也是这样,如果经销商竞争比较充分,它通过这种竞争关系,会使得他获得的一部分利润,一方面是转给最终的消费者,另一方面他可能转给农民。所以我们不要去人为地去通过行政办法来强制价格发生变化,还是要加强竞争。

  

    中央党校研究室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曾业松: 市场机制、市场管理方面我们必须把它完善起来,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市场规范化法制化。保证经营者的利益,也保证生产者的利益。

  

    主持人:通过这次调查,我们确实看到由于有了充分的政策支持和保护,今年农民实实在在的实现了丰产增收,节目最后,就让我们再来感受一下农民丰收的忙碌和喜悦吧。感谢收看这期的中国财经报道。欢迎您继续关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再见!

  

    记者:潘敏 杨文梅 胡应中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