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新标:加速新能源车上市步伐

2010年02月23日 08:4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明年7月1号以后重量为两吨半的宾利豪华汽车,如果不把百公里油耗从现在的20多升降低到国家规定的16.4升以下,就将被禁止在我国销售。根据10月底国家出台的乘用车油耗新标准,像劳斯莱斯、法拉利,奔驰S600、等一系列车型都将面临和宾利一样的问题,我国一些车型当然也包括在其中。油耗新标出台以后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少汽车生产企业就已经做出了反应。

  

    油耗新标准出台后,影响最大的要算生产MPV多功能用途车的汽车厂了。新标准规定,重量在 2吨左右的MPV车的耗油量在第一阶段不得高于14升,第二阶段则不得高于12.6升,而目前国内东风悦达起亚的嘉华、上海通用的GL8等MPV车的百公里油耗都远远超标。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总经理李炯根说,他们正在和韩国起亚方面协商进行技术改造,以达到中国市场的要求。

  

    新油耗标准规定,从明年7月份起轿车最高油耗百公里不能超过16.4升。国产轿车中自主品牌的红旗受到了不小的影响。2000年上市的红旗旗舰轿车百公里油耗为20升,明显超标,因此市场也有传闻说红旗将有可能停产。那么大红旗真的会因此退出市场吗?

  

    一汽集团企业形象策划部部长王兵说,在油耗标准方面他们正在进行一些新的科技尝试,比如说红旗不仅在传统的汽油发动机做了一些改进,另外为了适应未来也从事了大家现在比较关注的混合动力方面的研究。他们想尽快地把这些产品在短时间内推向市场,使红旗轿车有更广阔的一些发展空间。

  

    王兵告诉记者,一汽去年就成立了专门的红旗项目组,完全达标的新车会很快面世。除了一汽,一向以节能著称的日系车也存在油耗超标的问题,目前广本雅阁3.0的实际油耗在11升左右,他们的解决办法是推出混合动力的新雅阁车,油耗能比现在降低38%。据业内人士透露,尽管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汽车所标明的油耗目前大都能达到国家标准,但实际油耗却一般要比理论值高出20-30%。在采访中,多家企业的负责人也不约而同地提出,一味地追赶标准而进行改造,会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经营陷入被动,因此,应该找到一些根本的办法减少汽车的能源消耗,提高汽车能源的使用效率。

  

    王兵认为,现在出台的政策是一种限制的办法,通过油耗来限制也仅仅是一个眼前的办法,要最终解决还应该探索新的能源或新的一些动力方式。

  

    武亮是国内最大的卡车企业一汽贸易总公司的部门经理,他认为,由于卡车在日常生活中比较费油,现在企业应该迎合着国家法规,应该寻找新的能源。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总经理李炯根也表示,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加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他们母公司已经开发出了燃料电池车和混合动力车。

  

    主持人:为了减少能源消耗,加强环保,最近几年,我国对汽车油耗的标准是越定越高,先是要求改装三元催化器,之后北京等地又要求对“黄标车”进行改造,改造就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光让消费者自己来承担不够合理,这不,这回又轮到厂家忙活了。刚才几大汽车集团老总都提到了汽车替代能源的问题,那么,这是不是一个彻底解决汽车油耗问题的办法呢?

  

    从今年11月1号开始,辽宁省在全省范围强制推行车用乙醇汽油,在此之前,河南郑州、洛阳等5个城市早已经作为试点尝试使用乙醇汽油。由于今年国内石油需求量不断增加,因而国家发改委决定将乙醇汽油的试点范围扩大,到2005年底,我国将有9个省全面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所谓车用乙醇汽油是将燃料乙醇和汽油调配后的乙醇含量为10-15%的车用燃料,在美国、巴西早已成功推广使用。尽管乙醇汽油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约汽油,并帮助农村消化大量玉米产品,促进农业生产,但专家也提出乙醇汽油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对发动机系统有一定损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荣惠康介绍说,醇类对有色金属都有腐蚀作用,对于橡胶,对于塑料都起膨胀作用,中国由于人口众多,用粮食来做乙醇的量是有限的,不过是能源多样化的一个方面,也是一个过渡的方面。最根本的出路有两方面:一个是节能,一个是找新的替代能源。

  

    荣惠康指出,目前我国乙醇汽油每吨的生产成本比普通汽油贵几百元,但定价却一样,现在很多城市对乙醇汽油试点加油站采取每销售1吨给10%的差价补贴,但从长远看,这种补贴也不是办法,所以这也是乙醇汽油推行中的另一大难题。另一些专家则提出,目前我国汽车油耗非常惊人,今年国际油价飙升,就再一次敲响了寻找替代能源的警钟。据统计,到去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400万辆,由于单车燃油消耗比发达国家高20%-30%,去年我国车用燃油高达7000万吨,占全国石油消费量的三分之一。

  

    中国石油吉林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何树山说,国内目前的原油产量整个累计加起来大约是1.7亿吨,但是他们预测2004年全国的石油需求应该会达到2.7-2.8亿吨,也就是说国内石油的产量已经满足不了国内石油的要求,对国外进口的石油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目前机动车燃油消耗占整个石油需求的比例三分之一多一点,到2020年希望全国的油耗能控制在4.5亿吨,但是如果要没有一些新的技术的发展的话,有可能突破,甚至达到6亿吨,所以新能源新技术的采用对解决中国的石油供应和石油安全具有战略的意义。

  

    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总裁佛尔兹认为,对中国来说,汽车工业节约能耗非常关键,这不仅对能源的平衡非常重要,同时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大气污染。

  

    主持人:如果说像乙醇汽油这样的替代能源只能作为缓解能源紧张的一种过渡产品的话,那么,什么样的车用新能源能很好地为我们所用呢?在我们的印象中,新能源汽车研发是汽车业一个非常前沿的课题,我们只能在一些国际车展或者电影中,才能欣赏到国际汽车巨头们投入巨资开发研制的替代能源新型汽车。那么,什么时候这些车才能从概念,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来到我国消费者面前呢?也许,这一天已经不远了,稍后,就让我们来看看具体的时间表。

  

    不久前,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把目前最先进新能源车带到了我国。世界头号汽车巨头通用带来了三款车,代表了当今世界上三种典型的替代能源车型。这是线传操控的燃料电池车,由于取消了发动机,这款车也被认为是对传统汽车的一场革命;而这款氢动三号采用的则是氢动力,这款混合动力车用的是类似于乙醇汽油的由生物燃料和汽油混合而成的燃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荣惠康介绍说,混合动力是通常的燃料加上一套发电机,交替起作用控制叫做混合动力,它的节油比在30%以上,全球做得好的35%左右。还有电动车和氢燃料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他认为今后若干年我们立足于氢燃料车是一个很有前途的。

  

    福特带来了最新研发的氢发动机,按照福特方面的说法,氢动力汽车在实际应用方面具有较强的操作基础,而且它的排放物是水,对环境没有污染。

  

    福特汽车氢动力项目负责人纳特金说,氢动力的内燃机采用的是非常传统的内燃机的技术,内燃机在世界上开发已经超过了100年,是非常成熟的技术,现在只是换用了氢作为燃料,所以不会有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污染。

  

    不过业内人士也承认,尽管内燃机是成熟技术,今后批量生产的氢动力车价格也应该与现有的燃油汽车价格相当,但真正从概念走向商业化生产还需要一段的时间。

  

    世界第二大汽车零部件厂商博世柴油系统总裁乌瑞西·多乐博士认为,节能方面短期内柴油机技术是最佳解决方案,虽然目前每台柴油车比汽油汽车贵1500—2000美元,但使用成本会降低20%,排放能减少20%,而且动力更为强劲。长期看氢动力是比较好的方式,但氢的开发和提取需要巨大的投入,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根据中国目前的城市交通状况,这还不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方案。

  

    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帧认为,氢动力最可行的还要花10-12年时间,是大家追求的目标。目前来讲用柴油直喷或者用氢动力的内燃机是最可行的,然后进入混合动力,然后最后进入燃料电池的境界。

  

    那么什么样的替代能源车能最快上市呢?这是福特生产的世界上第一款完全混合动力的SUV车,比传统发动机在燃料经济性上改进了50%,在城市里行驶可以达到58公里耗油3.8升的水平,上个月这款车已经在美国上市,价格大约是2.6万美元,比汽油车贵3000美元左右,福特表示这款车即将进入中国市场。

  

    许国桢透露,目前福特汽车正在规划要做量产的准备,至于说在中国是不是要制造或者销售,也在他们的规划考虑之中。

  

    除了福特,标致雪铁龙和本田也向记者表示,他们最新研制的混合动力车也将马上投产。

  

    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佛尔兹告诉记者,他们推出的混合动力毕加索采用20%的生物乙醇加80%的汽油,目前准备在与东风集团合资的神龙公司生产,不用改发动机就可以生产。

  

    广州本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也透露,本田生产的混合动力车现在已经在美国上市,今后广州本田也要考虑来怎么推向市场,目前正在做这个准备,今后只要市场有需要的话很快会推出来。

  

    主持人:不仅是国际汽车巨头,国内不少汽车企业也已经开始行动,我国第一批混合动力汽车将于明年批量生产并上市。

  

    在替代能源新产品的研发方面,国内汽车企业过去一直很少有突出的表现,然而最近两年我国汽车企业在清洁能源的开发和使用上已经和国际巨头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说,在寻找新能源方面,他们已经在液化天然气和石油气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东风混合动力的大巴在一年多以前已经投入到武汉公交车一个线路上去做试运营,一共投了5台车,累计行驶里程已经超过10万公里,实验下来的结果节约能源可以比同样配置传统的车节油30%以上。

  

    当东风还在埋头做试运行的时候,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的动作更大,最近,上汽和通用汽车宣布,双方将从明年一季度开始,进行为期两年的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项目。而一汽集团明年则将和丰田汽车在长春共同生产混合动力汽车,一汽也将成为我国第一家宣布进行替代能源车型商业化生产的企业。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说,一汽目前先做市场的工作;第二个阶段技术的产业化方面的准备工作,应该说投产会在后年,明年就会有一部分产品提供给大家做试运行的试验工作。

  

    不过谈到新能源汽车在我国量产的趋势时,一些业内人士提出,还需要有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支持。竺延风说,实际上我们国家现在对混合动力车的政策还在形成过程当中,能否批量生产跟这个政策也都有很大关系。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服部悦雄也表示,现在具体的产量计划还没有确定下来。

  

    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则指出,新能源要在我国推广使用,配套设施建设能否跟上十分重要。

  

    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表示,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鼓励建设新能源的加油站,投资和普通加油站没有什么区别。

  

    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帧认为,如果你有一个非常价格合理的全新的、又几乎零排放的一个车种的话,自然市场上就有人买,也就会有愿意进行配套服务的这些燃料的供应业者,事实上现在已经有国际的重要的燃料供应业者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此外,专家提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化还需要一定的优惠政策扶持,这样才能鼓励消费者更新换代。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认为,普及化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定价的问题,既然东西好,可能就要比传统的要贵一些,但是在一次性购买的时候企业呼吁政府能够给予一些特殊的鼓励措施,比如说减税呀,比如说在用户购买过程当中减掉一些收费呀,来促使这种产品能够打开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冯飞说,替代能源在商业化初期阶段还出现成本比较高的问题,对于这些方面国家可能会在税收上要给予一些支持;再比如说一些先进的汽车,像柴油车可能比汽油车价格还要贵一点,在国外的经验来看,在消费税等这些方面、政策上是有一定的支持的、一定的优惠的,当然另外一个方面,对于燃效比较低的些汽车采取一些提高标准的方式,提高技术法规的方式来加速淘汰。

  

    主持人:国家6月份出台的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要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两年后,我国市场上也将出现新型的混合动力汽车。如果说,在传统汽车方面我们比发达国家晚了几十年,那么在新能源车的研发和生产上,我们完全有可能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后来者居上,那么,对于我国汽车厂商来说,是不是能多开发出一些自主生产的新能源车,把握住这个商机,也许将是另一次考验。好,这期节目就到这里,欢迎您继续关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再见!

  

    记者:赵君胜 杨文梅 刘海波 刘志强 庄小东 吕海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