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见证2004中国经济——股市风云:规范、发展并行

2010年02月23日 08:4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今年我国证券市场可以说是经历了不小的波动,市场在创造了4年以来最大一次反弹的同时,也创出了5年来的新低。那么,到底该怎么看待今年的证券市场?未来的市场走势又会如何呢?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水皮先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和我们一起来聊聊2004年的证券市场。!欢迎您!这里我们先回顾一下,在我们的财经记者眼中,2004年的证券市场里,到底有哪些大事值得我们大家关注。

  

    古人有诗云:二月春风似剪刀。猴年春节刚过,一阵春风就吹进了证券市场。2004年2月1号,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步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确立了政策基调,意见共有9条,此后也被人们简称为“国九条”。而这个“国九条”正如一股强劲的春风,吹散了人们心中的疑虑,剪断了两年多来由于股市持续调整,人们心中的迷茫和失望。

  

    《经济信息联播》节目资料:2004年02月01日

  

    意见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其中包括健全有利于各类优质企业平等利用资本市场的机制;要重视资本市场的回报,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规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转让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同时,还要求健全资本市场体系,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

  

    中央电视台记者严晓宁,从事证券报道已经有5个年头了,“国九条”出台10个月后,谈到这一政策的亮相,她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讲述记者——中央电视台记者严晓宁:“我算是第一个拿到这条消息的记者。当时证监会新闻处的一个工作同志给我打电话,他说我们有一篇稿子,你给我判断一下,我想是否能够在你们台里面黄金时段给我们做一个全文的播发。我当时听到就感觉不太可能,这件事,我说什么样的稿子能够作这样一个全文播发?于是我就开始认真地看这篇稿子,后来我打电话询问一些行业里的一些人的判断的时候,直到打到一个我的多年在行业里从事投资,而且他的投资成果足以说明他的水平的这样一个人的时候,他跟我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我觉得可以做了!然后直到第二天,这篇稿子已经发了,第二天市场的走势,我想也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

  

    《经济信息联播》节目资料:2004年02月02日

  

    今天,各大财经媒体都刊发了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其中要重视投资者的投资回报,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推出鼓励投资的税收政策等具体内容给市场人气以极大的鼓舞。沪指开盘便高开30多点,最高涨幅达到56点,两市1268只股票共有1177只上涨,占比达到了93%。

  

    投资者甲:“政策好了,它就带动股市上涨。”

  

    


投资者乙:“长期来说肯定是好的影响在,短期就很难说了。”

  

    投资者丙:“中性偏好一点吧。”

  

    在“国九条”春风的吹拂下,股市开始震荡走高,上证指数在4月7号以1783.01点到达了自2001年9月27号以来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深市也同样创出3年来新高,深证成指最高达到了4187.23点。然而,当激情逐渐消退后,市场重又表现出了谨慎和犹豫,股市再次下挫。到6月底,沪深两市1300多只股票中,股价处于“国九条”公布之日价位以下的已有800多家。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江涛对当时市场的情况做了一个调查。

  

    记者讲述——《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江涛:“在我们当初的设想当中,行情毕竟从1600多点最高上冲过1700多点,虽然现在回落到1400多点,但是也应该有2个多月的盈利时间。经过了从4月份的高点到6月份的1400多点,这一段时间来,投资者整体上来说应该可能是盈亏大体相当。结果却发现统计的结果跟我们预期的相差非常大。统计结果显示,在10个投资者当中有8个人是亏损,1个人是微盈,一个人是微微持平。在我们统计的仓位调查中也发现,50%多的投资者都是满仓。这也说明他们可能对国九条政策出台时抱了非常大的希望,所以寄望着以后的利好会不断陆续出台,而他们相信,在这些利好不断出台以后,行情会越来越好的,所以大家基本上就属于满仓。”

  

    “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是当时市场对“国九条”落实问题用得最多的比喻。此后6月25号,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启动对市场的激励作用也并不明显,市场对中小企业板首批上市的8只股票,只回报了一条中阴线。而中小企业板首批上市的江苏琼花上市仅两周,就爆出了委托理财违规的消息,拉开了一连串市场问题暴露的序幕,在德隆资金链断裂、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巨额亏空等消息的打压下,投资者信心也随着股指不断下滑。8月31号开始的暂停新股发行,带来的也只是1天的反弹。9月9号上证指数1300点失守,创下5年来新低,但这还不是底,9月13号上证指数继续下探到1259.43点,当天,就在投资者信心极度低迷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抓紧落实“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9月14号,沪深股市强劲反弹。

  

    《经济信息联播》节目资料:2004年09月14日

  

    今天上证综指上涨3.18%,是股市从今年4月下跌行情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两市出现了久违的普遍上涨,(字板入)13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只有14只下跌,而涨停的股票超过20只。从板块来看,纺织、医药、科技股表现相对突出,(字板出)而大盘蓝筹指标股中国联通、长江电力、中国石化等成交量位居前列,它们的上涨,有效带动了大盘。

  

    政策能否切实得以落实,直接关系到市场的兴衰。对于这一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张立栋感触颇深。

  

    记者讲述——中华工商时报张立栋:“9月13号之前的时候,有很多我认识的朋友,在做股票的,他们都有离场的这样一个想法,市场各种传言也比较多。914行情,我们想,应该从2个角度来理解。一个是政府对股市的信心,表明了高层对发展资本市场的一种决心。另外,从技术层面来说,之后也有各个部委、各个机构出台了一些利好的政策。”

  

    从10月份开始,证券市场新政策接踵而至:10月18日,人民银行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10月21日,证监会宣布部分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可以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10月25日,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发文,宣布保险资金将可以直接入市;11月2号,黄菊副总理在视察深交所时再次强调,要切实把“国九条”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11月10号,企业年金入市细则明确; 12月5号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健发展定下了基调的同时,也将推进证券市场的改革和突破。12月7号,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分类表决制度正式推出,大大加强了中小投资者的话语权。

  

    主持人:作为《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吕平波先生今年对证券市场的一举一动也一直在密切地关注和研究着,吕先生,刚才我们大致回顾了一下今年证券市场的一个发展的历程,应该说对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来说,来自政策面的支持力度是相当相当大的,可是我们在看到整个市场的发展过程却是一个波浪起伏的过程,为什么市场的发展很难尽如人意呢?

  

    水皮:就像你说的政策的支持是中国证券市场开始以来是最大的一个

  

    主持人:最集中的一次。

  

    水皮:因为它把股市政策提升到了宏观政策的层面上面,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部分,应该讲是中央高层对证券市场的最大的支持。但是的确我们也面临着非常尴尬的一个局面,这个指数像一前一后,大家可以算出来,发表国九条的时候,跟提出要落实国个条的时候指数相差了三百点,这样的话,换句话来讲,等于无形之中市场套住了国九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想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今年宏观调控年,大家都知道宏观背景肯定是要决定股市的发展的方向,这一点在中国也不会例外。所以今年不可能有大行情,这个基调是可以肯定的,即使有政策面的支持,它可能也不会出来相反的、下跌的行情,但是上涨行情不会出现的。

  

    第二国九条,虽然政策层面上做了最大限度的支持,但是国九条中间的九条意见怎么贯彻,怎么落实它有个过程,另外也充满着不确定性,你比如说股权分置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大家有各种各样的想法。这是一个很大的悬念。

  

    第三点,当然跟市场的扩容有关,这个过度,速度过快,这样的话肯定是在根本上在影响供求关系,也会影响到这个行情的起伏。

  

    主持人:另外我们也注意到虽然目前我们的上证指数仍然是在一千三百多点进行振荡,但另外一些数据也给了我们另外的一些信息,你比如今年上半年整体经营业绩,我们看到比去年同期上涨多达三成,这是1996年以来最好的事情,另外在三季度的上市公司的季报也显示,业绩要比去年同期增长多达四成,一方面是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的提高,另一方面是股价整体的下滑,这一涨一落怎么办?

  

    水皮:大家会觉得非常奇怪,一方面中国的GDP在高速增长,另外一方面中国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呢,经历了前几年的下滑之后,最近两年是连续的,每季度都是增长的,但是股价的确是在下滑,怎么看这个问题?我想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的确历史上中国上市公司股价存在偏高的这么一个特定的历史情况,就有虚高的成分,的确有泡沫,有挤干的过程。另外一方面,跟我们现在新出来的估值论,就是对中国市场的股价的估值论这种观念也有关系,就是他把内地股市跟香港股市作对比,他就会得出内地股市市盈率还偏高这样一个结论,实际上这两个地方的市场价格是不能做类比的,因为一个中国大陆的市场是一个本土市场,香港市场大家知道基本是国际市场,是个海外市场,这个定价权,定价标准应该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盲目地照办照套话,你就会发觉,这个市场还有下跌的空间,这个就是出现矛盾的两方面的原因。

  

    主持人:确实是,我们也企盼这一天早日到来,我们也注意到其他一些重要的财经媒体,对于2004年证券市场的发展变化,给予了很重要的一些报道,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新华社新华时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决策 (2004-2-2)

  

    新华社2月份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国九条”看点颇多:国家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营造环境;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鼓励和规范资金入市等措施,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决策。  

  

    《上海证券报》:济钢终结新股不败神话(2004-6-30)

  

    《上海证券报》在当天的头版中指出,济南钢铁6月29号上市首日盘中即跌破发行价。沪深股市多年形成的"新股不败"神话终结了。种种迹象表明,沪深股市的融资功能已经受到挑战。

  

    人民日报:沪深股指创今年最大涨幅 (2004-09-16)

  

    人民日报9月16号这篇经济时评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紧落实“国九条”,给了广大投资者以极大的鼓舞,是9月14号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涨幅均超过4%的主要原因。前期多只股票跌破发行价和净资产,很多质优价低的股票也被抛售,反映出市场的恐慌情绪,这是不正常的。

  

    中国证券报:资本市场改革或将突破 ( 2004-12-06)

  

    《中国证券报》认为,尽管今年2月出台了“国九条”,但真正制约证券市场下一步发展的制度改革还没有取得突破。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政策措施出台的时机、力度和节奏,是2005年资本市场政策决策中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逐步落实,资本市场也将面临重大的转折机遇。

  

    主持人:那么水皮先生,从您的研究来看,您刚才提到那几项,我们认为是对于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方面的内容,有没有可能在明年的当中获得明显的进步?

  

    水皮:这个应该是看推进的速度的快慢,我想在推进这一点上是肯定没有问题的,大家已经形成共识了,因为你已经注意到已经三个月没有发新股了,这说明什么呢?这三个月没有发新股,也是中国股市中间比较长的一段时期了,其实管理层也在面临这种整个思维的调整,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好,我们大家希望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能够看到我们的市场从管理层以及到市场的操作方面,都能有明显的进展,能够给我们投资者带惊喜,好,谢谢您的精彩的分析,谢谢!这一期特别节目《记者见证2004中国经济》到这里就结束了,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记者:王雷 薛建启 唐志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