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波动:个人投资谨防风险

2010年02月23日 08:4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哲学家罗素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比黄金更让人捉摸不透的东西了”。细心的观众朋友可能会说,一个月前你们那期分析个人黄金投资机会的节目,一开场也是说的这句话!没错,今天我们不得不把这句话重复一遍。因为就在国际黄金价格一路攀升了几个月、国内金价刚刚开始上调、大家买金的热情正在高涨的时候,从12月8号开始,国际金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调整,而几天之后又出现了反弹。截止到今天中午,国际黄金现货价格每盎司为442.5美元,还是处于一个较高的价位。那么,是什么造成了金价的大幅波动?个人投资黄金,该怎么防范风险呢?咱们先来看看记者的采访。

  

    年终岁末,国际金价走势却显得扑朔迷离。12月1日,国际金价达到了每盎司465.80美元,创下了16年以来的新高,但是之后的一周,,现货黄金结束了一个多月来的单边上涨行情,纽约市场金价开始急速下滑。12月8 日,由于美元的反弹,国际金价跌到433.05,12月10号国际金价跌到最低,每盎司收盘价是431.13,跌幅超过4%。但就在人们还在揣测是不是金价下跌周期的开始时,国际金价在12月15日又往上攀升了5美元,挑起了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 北京黄金经济研究所主任 张炳南:“我们对黄金价格的监测分析以后认为,黄金在叠创新高累计了较大的涨幅以后,出现了这样的调整是正常现象。因为如果一直照这个幅度涨下去的话,反而它的上涨动力会减弱,这是一个市场的正常现象。所以我们觉得出现这样调整是非常正常的。”

  

    据了解,就在国际金价回落的几天,国内的一些黄金珠宝零售企业都大幅增加了进货的力度,北京黄金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也介绍说,在金价下跌的这几天,国际市场上对黄金的需求量非常旺盛,特别是来自亚洲地区的买盘,对于金价起到了较强的支撑作用,这也是造成金价迅速回稳的重要原因。

  

    中央电视台驻上海记者国小刚:“10月下旬我们曾在上海豫园的一些金店采访时,这里黄金首饰的价格涨到135元,而现在,一些金店和银楼的黄金首饰价格更是涨到了每克148元,也许是快到春节的原因,我们看到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仍然十分旺盛,采访中一些消费者并不关心国际金价的波动,而另一部分投资者则认为金价波动会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而且他们对金价上涨的趋势仍有很好的心理预期。”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前一阶段金价一路走高的带动下,目前国内买金热情空前高涨。在上海,贺岁金条的预定量已高达上百公斤。而在沈阳,1985公斤的“鸡年贺岁”金条上市不到两周就销售一空。

  

    上海老凤祥银楼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恩生:“我们现在大概一个月还不到,半个多月,我们现在已经预订已经有200多公斤了。”

  

    沈阳荟华楼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沂:“我们沈阳市涨价就是一个例子,在10月末的时候,是从120块钱一克涨到128元,结果这128元这个价格都没有持续到一个月。在11月20日左右又涨到了138元,又涨了10元钱,所以说在这个涨价的过程中,销售的份额没有降低,一直都没有降低。这个势头是很多商家没有预料到的。

  

    记者从北京最大的黄金零售卖场菜百商场了解到,今年这里的黄金及饰品月销售额平均超过了1000万元,下半年销售额更是比上半年增长了三成。尽管在金价持续走高后,金价曾有短暂的回落,但黄金零售价格并没有跟随国际金价回调,仍然按照上涨后的价格销售,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也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菜百新世纪商场总经理王春利:“2004年我们销售黄金肯定要突破4吨,那到2005年是什么情况,我想2005年会比2004年更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今年我看了一组数据,仅仅是北京市就有2.55亿居民的支出用在了金饰上面,就是黄金首饰上面,中国今年1到10月份,黄金首饰销售的增长就增长了12%,应该说速度是非常快的。

  

    黄金消费一般都是“买涨不买落”,但黄金投资又希望低位进高位出,那么,现在金价波动,到底是该买还是不该买呢?要弄清金价未来的走势,有必要弄清到底是什么原因在影响今年的黄金市场?

  

    今年9月份开始,国际金价持续攀升并不断创下新高,当时大多数评论认为这轮金价的上涨有着比较特殊的推动因素——那就是今年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由于前几年美联储一直实行比较低的利率,因此游离出大量投机资本介入国际原油市场,这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11月上旬,国际油价开始回落,但黄金市场并没有迅速做出反应,此时,另一个与黄金密切相关的因素——汇率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告诉记者,历史上每一次国际金价的飞涨,大多伴随着全球经济局势的动荡。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黄金与美元脱钩。当年,每盎司黄金价值35美元。此后,黄金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世界经济是否会出现风暴的晴雨表。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两次石油危机和波及全球的高通胀,使黄金价格在1980年1月一度暴涨至每盎司850美元,但第二年金价又一落千丈。1987年10月19号著名的“黑色星期一”,道琼斯工业指数狂泻23%,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受到重挫。当年12月份,黄金价格突破了每盎司500美元。而上世纪90年代后期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也使黄金价格在1996年涨到了每盎司400美元左右。但是,今年出现的这轮金价上涨,并不是全球性经济风暴的前兆。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12月14号,美联储进行了第五次加息,从这个来看,全球经济应该已经进入了一个加息时期,这个时期,各国央行采取这种加息的措施主要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以及经济过热,而不是经济危机的先兆,从这个来看,这次黄金价格的上涨和以往几次上涨不一样。”

  

    丁志杰说,近来对黄金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美元的一路贬值。以美元兑欧元为代表,美元从2000年从最坚挺时的1欧元兑0.835美元,一直下跌到目前的1欧元兑1.345美圆,跌幅超过60%。与此同时,黄金价格则从每盎司250美元左右涨到了450美元,涨幅达80%。而黄金作为各国央行以及各大金融机构防范汇率及通胀风险的主要工具,价格也会因为黄金需求量的变化而波动。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随着美元汇率的走贬以及通货膨胀的抬头,那么各国央行都有可能增持黄金,各国央行增持黄金的途径主要不是通过现货市场,而更多的是通过期货市场来防范这种汇率和价格波动的风险。由此带动了黄金需求的上涨,推动黄金价格的上升。”

  

    专家指出,国际金价与美元汇率95%以上都是反向运行的,即美元上涨金价就会下跌,美元下跌金价就会上涨,近期黄金价格的回落就显示了这样的规律。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 北京黄金经济研究所主任张炳南:“美元在累计跌幅较大的情况下,出现一定情况的反弹是非常正常的,因为美元出现反弹,所以黄金价格出现了一定情况的回落。”

  

    这样看来,要预测金价走势,不但要看油价,还要看美元汇率。采访中,不少专家告诉记者,近几年美国贸易逆差和经常账赤字不断扩大,美元贬值压力的增加给黄金投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由于金价波动频繁。投资也需要非常谨慎。那么,眼下投资黄金到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3季度大多数国家的黄金消费量和投资交易量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在我国,不仅是消费市场,黄金投资市场目前也正蠢蠢欲动。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包括中金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各家金店,以及一些黄金原料生产企业,如山东招远金矿企业都制造出了自己的金条产品。今年国际金价一路上扬,也使沉寂了两年的投资型金条产品有了很好的销路。

  

    沈阳荟华楼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沂:“沈阳的消费群体在去年的时候,开始有一部分顾客就是针对于黄金保值这一块,下力度投资了,沈阳市黄金金条,投资金条销售,一度出现缺货的情况。在前期投资的金条需要等一周或者10天之后才能来第二批货。”

  

    为了刺激金条的销售,许多金店销售金条的同时推出了金条的回购业务。

  

    沈阳荟华楼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沂:“作为投资金条卖给你,如果你想卖的时候,回到我金店我通过电脑查网上上交所的价格,上交所昨天的收盘价格,然后稍微扣一点手续费,大概在1.5%左右手续费,我金店就给予回收,因为回收这块金条料,我还可以正常加工其他首饰使用。”

  

    上海老凤祥银楼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恩生:“ 我们也承诺进行回购,也就是说你现在你花了135元一克买我的金条,到了明年的话,国际金价涨得厉害的话,如果到了200元一克,那个时候你卖给我,我照样按那个时候的行情。”

  

    目前国内第一个与国际金价同步的投资型金条——高赛尔金条,上市一年来也卖得不错,上半年大部分在每克105元左右购入高赛尔金条的投资者,现在都能得到每克15元的利差。

  

    高赛尔金银公司董事总经理周里昂:“我们今年差不多卖出了1.2吨黄金,在八、九个城市吧,然后我们的回购率在10%左右,有些地区比较高,象成都比较高,接下来是深圳和天津这些地区的销量相对比较好。49:22投资者的回报率接近15%,所以很多投资者把金条卖回给我们。”

  

    有关专家提醒,按照惯例,每年年底都是买金的“黄金”时期,一般金价要到元月中旬后才会回落,但今年国际金价之所以会提前回落并出现大幅震荡,这充分表明此前有不少机构投资者借势炒作,利用节前饰品需求的上升和美元的暴跌刻意做高黄金价格。为此,专家分析认为,这一轮金价在再度冲高前,继续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很大。投资黄金就要做中长期打算,尤其对那些刚刚加入投资黄金队伍的人来说,更需要避免盲目操作,以防高位被套。选择投资品种也非常重要,一般的黄金饰品在价格中附加了较高的人工费、工艺费、设计费等,并不适合作为投资对象。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 北京黄金经济研究所主任张炳南:“我们建议大家选择投资的时候,还要尽量选择接近于原料价格的黄金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我建议,在大家如果对这方面专业知识不是特别充分的情况下,投资黄金要注意,低位买进,然后选择中长线来做。”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投资黄金需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汇率的走势,第二点,我觉得要关注的是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包括国内的物价的上涨。”

  

    不少业内人士预计,目前从中长期来看,金价仍会呈上涨趋势,明年金价也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沈阳荟华楼黄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沂:“在2005年初,还要有一个新的上涨阶段,因为它现在条件很具备这个上涨空间,它也有可能在年初的时候要回落,现在的价格要回落,回落然后它马上估计还要反弹上去。”

  

    中国黄金报社社长、 北京黄金经济研究所主任张炳南:“从全球的这种,目前这个通货膨胀压力的正在减轻来看,对金价不能过分地乐观。但是我们想,就是说金价保持在一定的强位,强势这样一个位置还是有希望的。”

  

    希望这期节目能为您消费黄金、投资黄金提供一些参考,这期中国财经报道也要和您说再见了,欢迎您继续关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

  

    记者:杨文梅 潘敏 李小明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