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一举多赢

2010年02月23日 08:4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一周前,备受瞩目的西气东输工程开始全线商业运营,眼下新疆塔里木的天然气正翻山越岭,穿越黄河和长江,进入西气东输工程的下游目标市场,上海、河南等四个省市的广大工业用户,以及居民家中。那么,西气东输商业运营后谁会成为最大的赢家?对于这项世纪工程,1400亿的投资什么时候才能收回,又该靠什么来赢利呢?咱们先来看看西气东输投产后的情况。

  

    国务院副总理 曾培炎:我宣布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建成 正式投产。

  

    2004年年底,随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的一声郑重宣布,作为十五计划的国家四大重点工程之一的西气东输工程率先投产运行。在西气东输下游市场之一的河南,记者遇到了一位常女士,她告诉记者,虽然他们这里早在1986年就用上了天然气,但一直都感到气不够用,尤其是用气高峰时间,连做饭都成问题,不过现就大不一样了。

  

    河南居民 常女士:反正是当时在用气比方说上下班的时间大家都在用气这个时间,煮饺子吧有时候说不好听的,好像就像泡的一样,但是你看,自从你西气东输来以后现在气源特别的足,你看从这火苗可以看出来,你看。

  

    与此同时,在西气东输下游最大的市场上海,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也告诉记者,长江三角洲虽然经济发展迅猛,但在资源上却称得上是贫困地区,85%的用气要靠从外部调入,过去一年西气东输试运行保障了上海人民的正常生活,未来,来自西部的天然气将对上海经济拉动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上海市市委常委 副市长 周禹鹏: 我很简单的告诉你一个数据,(2003年)我们仅仅用的是东海气,大概全年用了四亿八千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但(2004年)一下子我们就全年使用大概近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了,结果翻了一倍,一个一倍从哪儿就是西气来的,西气到了上海不仅使广大人民的生活用气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而且天然气的它的热值更高质量更高,深受广大人民的欢迎,特别是推动上海能源的结构调整,我相信越往后越会看到它的重要意义。

  

    下游市场用上了多年盼望的天然气,作为上游气源地的新疆也受益匪浅。据新疆有关部门估算,当地通过西气东输实现的工业增加值,每增加1/4,地方财政收入就能增加10%左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主任 刘晏良:我们怎么把新疆的资源优势发挥经济优势,西气东输应该说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我们新疆不管是煤也好,煤炭资源占了全国40%,石油占了全国陆地的30%,天然气陆地占了34%,这些优势将来逐渐要变成这个,就是要把这个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有关专家指出,西气东输工程不仅能同时拉动东西部地区经济,而且将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根据规划,西气东输工程投产后将供气120亿立方米,可以替代1600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烟尘58万吨。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 徐锭明:我国天然气资源相对还是比较丰富的,专家们预测,资源要有四十多万亿,最终可采量有十四万亿立方米左右,我们现在才找到了三万(亿)多一点,我们整个天然气工业在上升时期,所以我这两年和同志们讲西气东输给中国的天然气工业带来了春天,是中国天然气工业快速的发展的时期,今后十五年到二十年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发展,可以从相对比例来看,目前在市场上的比例只有2.8%到3%,我们预计到2020年要提高到10%左右天然气要翻两番。

  

    


主持人:如果说西气东输工程投产,保障了沿线特别是东部地区人们的生产、生活,使东、西部地区经济得到了双赢的话,那么,这项工程投入商业运营,还有一个赢家,它就是中石油。

  

    就在西气东输工程投产的同时,“西气东输”工程的承建方——中国石油,也一举拿到了下游市场40家用户的全部定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经理 陈耕: 西气东输的目标市场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四省一市目前规划建设24条支线,覆盖到提出用户申请的59家。中国石油与40家用户签署了天然气销售合同,用气量达120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经理 黄维和:这个项目一开始的时候,在我印象当中争议最大的是两点,一个是这个项目资源能不能得到一个可靠的保证,经过四年的努力中国石油可以非常自豪的说在塔里木我们现在已经探明储量超过了6300亿,而且还有一些潜在的储量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探讨;当时第二个焦点就是价格能不能被接受,经过近四年的市场的运作,那么到现在我们全线120亿的合同已经签订完毕。

  

    说起这笔大定单,西气东输工程管道公司总经理黄维和感慨颇多。他告诉记者,管道建设与市场开发同步进行,这样的商业运作对他们来说还是头一次。120亿立方米的用气合同量,意味着原先设计的年输气量被全部售出。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经理 黄维和:作为这么大的一个项目,签署的120(亿立方米)的,保证20年的供气这在中国也是第一次,也应该说从中国的天然气利用上来讲。按照国际化的商业的准则,我们大步地向前迈进了一步。这对于以后中国天然气的利用,我认为将会起到一个非常积极的作用。

  

    河南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是西气东输工程下游市场最早签约的用户之一。刚开始他们签了2亿立方米的用气合同,但就在西气东输投产前夕,他们又决定补签2亿立方米的用气量。

  

    河南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金会: 主要是西气东输来了以后,满足了郑州市前期市场的需求。过去有些工商业用户对天然气的供应没有信心,主要是冬季供应不上,对商户造成了一些疑虑。那么西气东输来了以后使这些商户打消了这些疑虑,经过一年论的运行,目前很多商户都在争取改造天然气,用气量可以说是猛往上增。

  

    与河南相比,堪称西气东输工程最大的下游市场的上海,用气量要大得多。

  

    上海市市委常委 副市长 周禹鹏:随着正式商业运行以后广大的用户特别是工业用户和我们的燃气发电能力的装备的发展,现在我们估计2007、2008年就会提前达到使用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了,所以我们已经感觉到现在是天然气的继续扩大它的供应量来满足我们上海今后发展的需要。

  

    不仅是河南、上海,眼下江苏、安徽等地也都纷纷表示希望增加供气量。市场需求出乎意料的旺盛,也让有关方面非常兴奋。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 徐锭明: 原来我们心里面担心花落谁家,有没有人摘这个花,非常担心,一开始120亿对我们中国来讲是非常巨大的数字,过去我们每年都是十亿、二十亿,一下子落实120亿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一开始我们一直担心市场和资源,资源落实了我们担心市场。现在事实证明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发展非常迅速。

  

    


截止到目前,西气东输工程已向23家有接气能力的用户供气,用户需求量实际已接近180亿立方米。然而,如何满足庞大的需求,运力如何解决等问题,也成了眼前最大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张国宝: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量每年约35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建成投产以后每年将增加1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量,如果加压以后这条管道最多可以搞多180亿立方米,就是加密这个压气站以后,但是超过180(亿立方米)就再没有办法了。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经理 黄维和:我们现在西气东输建成以后我们现在下游的需求的增长也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集团公司党组和股份公司管理层来讲对此也非常重视,我们正在重新调整我们下一步天然气发展的规划。

  

    主持人:除了来自市场需求面的压力,工程投资资金如何回收也是西气东输运营方眼下非常重视的问题。据了解,西气东输工程总投资超过了1400亿元,但国家在其中几乎没有投资,那么,商业运营后,主要投资方多快才能收回成本,多久才能实现赢利呢?稍后是记者的详细报道。

  

    据了解,西气东输工程虽然是国家重点工程,而在这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国家除了给予一些政策优惠外,几乎没有投资。整个工程的投资基本依照天然气产业链通常的投资比例2:4:6分摊,即上游气田开发投资是2,管线的投资为4,而下游用气项目的投资为6。也就是说,整个工程近一半的投资来自承建方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经理 黄维和: 我们在管线的投资是463个亿,这是发改委批准的,那么在上游也是发改委批准的投资是284个亿,那么这两部分,作为中国石油的投资是747个亿,大约是在这个水平。

  

    黄维和告诉记者,对于这项巨额投资的资金回收问题,中石油也有进行了测算和评估。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经理 黄维和: 这个项目在8到10年之内要把投资收回来##回报是这样的,回报是按照平均的水平来算的,因为现在肯定到去年13亿(立方米输气量)我们是亏损的,(2005年)如果说是能达到四十亿(立方米)的话销售量,我们力争让它在盈亏平衡的边缘,所以这两年运行,我们预计前三年大概是在原来评价的话前三年亏损,赢利三年以后逐步提高,这样整个评价期的二十年中,我们的收入是12%。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徐锭明局长介绍,承担了西气东输工程另一半投资的是下游广大用户,现在基本上靠各地企业和地方政府投入,国家拿得也很少。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 徐锭明: 绝大部分是下游,因为我们开放天然气有基本的规律,要消化用好一方气基本要花七块钱人民币,所以一百亿方就要七百亿,/后来我们进行了反复调查落实,基本上下游投资要进行八百八十亿,所以下游是最大的投资,需要下游的广大政府广大企业、广大人民来支撑这个西气东输工程的完成。

  

    据徐局长介绍,目前各地的管线建设仍在紧张进行,有扩建改造的,也有新建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河南郑州燃气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原来的管网已经不能完成西气东输的运营要求,目前他们正在利用西气东输的高压气,围绕郑州建设长达一百公里长的高压管线,计划五年时间建设全部完成。

  

    河南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金会: 现在正在施工。那么这个投资大概一个多亿。市区管网还有一些改造,这样总投资下来大概得三个多亿。

  

    谈到何时收回成本时,宋经理充满信心。

  

    河南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金会:因为这个收益很快,因为我们这个市场是现成的,西气东输以后用户猛往上增,很快就可以把它收回来。

  

    主持人:西气东输工程的全线建成投产,是中国管道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不仅标志着我国建成了世界一流的天然气管道,而且它为我国地区资源转化,和经济协调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和保障。好,这期节目就到这里,欢迎您继续关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