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世贸三年看挑战——纺织业

2010年02月23日 08:4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昨天我们的节目关注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三年汽车业所面临的挑战,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纺织业的话题。2005年1月1日,美国和欧盟将全面取消进口纺织品配额,这意味着中国对世界任何国家的纺织品出口都不再受配额的限制,面对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国内的纺织企业都在做些什么准备?业内人士又是如何分析的,一起来看记者的报道。

  

    杜钰洲,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会长,二十年前刚刚四十岁的他开始担任原纺织工业部副部长,之后也就和纺织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很多人都认为对于中国纺织企业来说是最好的发展机会,而杜钰洲这为“老纺织”却有不同的观点。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说是取消配额了,这个中国可以大量的出口,于是世界百分之几百分之几就是中国的了,然后纷纷准备扩大规模,靠数量扩大去做发财梦是不成的,那只是一场梦,还是靠我们提高我们产业的附加值,提高我们的真正的国际竞争力。”

  

    杜钰洲说取消配额以后中国的纺织企业应该比较优势的发挥,去更好的利用新的环境去提升我们的纺织企业的竞争力。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因为我们考虑到现在是产业升级的最关键的时候,不能错过,如果说大好机遇的话,就是现在是抓产业升级最好的时候,如果我们错过去了,我们还是搞低水平的去数量去搞,我们的矛盾就会增加。”

  

    杜钰洲认为对于中国的服装业来说,靠量取胜的时代已经过去,就拿2003年来说,我国出口服装189亿件,等于给全球每人做了3件衣服;但是,中国出口服装的卖价仅为欧盟出口服装的十分之一。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既然在配额时代我们是受到最大配额损失的这种国家,我们发展到现在这样的世界第一的规模,在后配额时代,不管你有什么新的矛盾,这是难以避免的,贸易摩擦,欧美也有贸易摩擦,不要想象取消配额,加入世贸组织,再取消配额,我们就可以舒舒服服的去占有市场,那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的确,就像杜钰洲会长所说的取消纺织品配额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发展的机遇,但是舒舒服服的去占有市场不可能的,那么目前中国的纺织企业都在做那些准备呢,最近记者也去了一趟全国最大的纺织重镇浙江绍兴做了一次采访,一起看一看。

  

    记者在浙江绍兴采访时深切地感受到,绍兴不仅体现出鲁迅笔下的社戏、乌棚船、鲁镇,而更多的则显现出纺织品出口重镇的活力,面对已经来临的纺织品配额取消的时代,绍兴的纺织品企业的管理者们即兴奋又担忧。

  

    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市场公司总经理周会良:“从现在情况看应该说这个趋势很好,特别就是配额取消以后,对我们来讲,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利好,那么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轻纺市场的这些纺织品,它的产品档次,应该是中等,那么在中等当中,我们非常有竞争力,特别在价格还有产品的多样化上面,非常有优势。”

  

    周总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在做积极的准备了,并投资11个亿,建造一个现代化档次非常高的一个专业市场,估计今年下半年建成后整个经营户将从原来的八千户,达到一万户。

  

    浙江中国中国轻纺城集团市场公司总经理周会良:“上万户,到时候就是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交易中心。 现在我们这个市场是一个专业的批发市场,主要是纺织品面料,从大的范围来看,主要是家纺跟一个服装面料,从细分的话那就更多了,细化的话可能上万种面料,现在的产品主要是中低档为主,这个角度就是从全球的角度看,国内应该说我们已经是高端产品了,我们主要的优势可能是价格优势,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的设备,跟国际上应该是同步。”

  

    在兴奋之余周会良又多了几份担忧,他说随着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其他国家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进行的种种限制也会越来越多。赵旱雨是中国天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绍兴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的会长,他和周会良一样也担心纺织品配额取消以后,贸易摩擦也会越来越多,因为在纺织品配额还没有取消的时候,他已经遇到了欧盟的反倾销。

  

    中国天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旱雨:“我们在做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我们积极应诉,因为我们考虑的比较深一点、复杂一点,我们准备以企业市场经济地位去应诉,所以我们聘请了律师,欧盟我们工作已经开展了好几个月了,我想我们还是有信心能够拿到一个我们认为比较合理的税率;第二个方面,我们也考虑到我们如果拿到一个好的关税,如果我们拿到一个绿色的通行证,我们怎么办?所以我们应该积极面对以后的市场的发展。”

  

    2003年6月中旬,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第35类纺织品展开反倾销,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纺织品遭遇到的案值最大的一次反倾销调查,其涉案金额高达5.8亿美元左右,被调查涉及的中国企业近1000家。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作为第四任首席谈判代表,最终成为了中国加入WTO的见证人。日前在接受本栏目专访时龙永图说,配额取消远不代表纺织品自由贸易时代的开始,还有很多国家对纺织品进口征收高额关税,另外绿色壁垒、劳工待遇等非关税壁垒也都存在。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就是随着我们中国的对外贸易的高速增长,贸易量大大的提高,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贸易摩擦也多了一点,反倾销的案子也多了一点。但是从整个贸易量和反倾销所涉及的量相比,只占我们整个出口量的百分之零点五,所以还不算是我们对外贸易的主流的问题,所以不要过分炒作这样一个事情,但是对一个个反倾销案子我们却得认真对付,特别要从我们内部,从行业自律、企业自律做好,避免相互杀价、恶意竞争这样一种行为。这样不仅仅损害了自己的利益,而且在国外造成不必要的贸易摩擦。”

  

    在谈到中国的企业遇到反倾销的事件应该如何应对时,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我认为如果对方是恶意的,滥用反倾销条款就必须由政府出面进行交涉,如果在反倾销的案子当中,确实有一些问题,确实我们自身有一些问题,我觉得还是要通过有关的法律的程序,来解决这样一些问题,但是核心的问题还是从我们自己做好,防止反倾销的事情发生。”

  

    


主持人: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签署了四个附加的条款,其中包括:反倾销案件中非市场经济地位规定,期限15年;“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期限12年;“纺织品限制措施”,期限8年;还有一个就是过渡性报告审议机制。其中最难的就是“非市场经济地位”这道门槛,这样就导致了一些中国在国际贸易争端中的不公平待遇,使中国企业在解决这些争端时不可避免地处于劣势。那么对于中国的纺织企业在取消配额后如何迎接挑战减少贸易摩擦呢?对此专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起来看一看。

  

    赵晋平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的副部长,他一直关注和研究纺织行业的发展,他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三年以后,这就意味着随着中国入世过渡期的结束,中国具有竞争力的纺织品服装行业它的市场将进一步的扩大。虽然中国纺织业,特别是纺织服装行业由于它所应有的相当强大的产业技术,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在国际市场上是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也会引发中国和美国,欧盟等其他一些重要进口国双边贸易的摩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简单的讲就是由于你所拥有的竞争力,尤其具有价格低廉的这样一些优势,那么它在认为你的大量的纺织品服装的进入,会对它当地产业形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尤其由于这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这种抬头,对于中国的纺织品服装采取了一系列的这样限制措施,因此这种贸易摩擦,那么在今后纺织品配额取消以后,还可能会大量的增加。尤其是从2004年年底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像美国已经先后多次采取了一些措施,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服装的进口重新设限,包括像土耳其阿根廷这样一些国家,也开始启用一些有关纺织品特保条款对中国的纺织品进口进行设限。因此从中国的纺织品服装行业来讲,从我们今后可能面对的外部的环境,应该说对我们还是存在着一个挑战,这可以说是我们今后一个不利的一个因素。”

  

    正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我国政府决定主动采取措施,对纺织品出口加强宏观调控力度,从2005年1月1日起到2007年12月31日止,对出口的外衣、裙子、衬衫、裤子、睡衣、内衣等7大类33个敏感类别的148个服装税号,采取从量计征方式加征出口关税的过渡性临时措施。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对这个对策,当然现在大家感觉到,国家采取了从量计税的方法,对一部分产品从量计税,从量计税它的好处就是说按照量来计税,你附加值高这个税率就低,附加值低你的税率就高,就等于鼓励了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限制了附加值低的产品出口,那么这个税呢,当然是我们采取的一个积极的态度,我们对所谓自律吧,那么自律各种方法了,这是一种方法,比较公正。”

  

    赵晋平:“那么这种控制呢并不是说,我们放弃了鼓励出口的政策,而在于说我们为了谋求一个长远的利益,保持我们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可持续的发展,那么也防止大起大落,可能会给我们企业带来的危害,包括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损失,我想这是我们进行主动调控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那么另外一个理由就是我们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这种纺织品配额取消以后的平稳的过渡。我想这也是我们的诚意所在,也体现了我们作为世贸组织成员,是在认真的履行我们的义务,履行我们的承诺,而且是对世贸组织的其他成员负责任的一种态度。”

  

    


加入世界贸易三年来,中国纺织品和服装无论是总产量还是对外贸易均保持高速增长。2002年纺织品和服装全年实现总产值10194亿元,同比增长15.5%;出口617亿美元,增长15.9%。2003年,纺织品和服装持续了2002年的高速增长,全年实现产值12149.1亿元,同比增长20.75%;出口额达到804.84 亿美元,同比增长27.72%。2004年1-11月,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达到884.45亿美元,同比增长22.0%。

  

    主持人:有专家分析认为,配额取消最有利于中国,其次受益的是印度;欧盟则有望统领高端市场,但是不论怎样,中国的纺织企业应该抓住并把握好这个历史性的机遇,开拓更大的海外市场。好,感谢你收看今天的节目,明天我们将把目光投向金融业。请你继续收看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再见!

  

    记者:寇宇红 张凤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