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经济风向----钢铁投资篇

2010年02月23日 08:4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的系列节目2005经济风向。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现在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北方很多地方已经是一片冰天雪地了。可就在这冰冻的季节里,有一个市场却悄然升温——那就是钢铁市场。去年我们曾经持续关注钢铁市场的动向,一年间这个市场走出了一个大大的V字,两起一落,惊心动魄。那么今年钢材市场还会不会像去年那样跌宕起伏,钢材生意还好不好做呢?这是我们采访过的一位钢材经销商梅云鹤,在经历了钢材市场的大起大落后,今年他们的企业有没有新的打算呢?

  

    新的一年刚开始,钢材市场就呈现出升温的迹象,对于梅云鹤来说,他眼下最关心的就是每天钢材价格的变化。

  

    通达恒运公司 总经理梅云鹤:怎么样,今天的行情?

  

    钢铁经销商:今天还可以吧,行情价格继续往上扬。

  

    通达恒运公司 总经理梅云鹤:涨到什么程度?

  

    钢铁经销商:今天在昨天基础上应该说上扬了20元到30元钱。

  

    一听到价格涨了,梅云鹤的第一反应就是通知公司的销售人员,马上调整第二天的钢材批发和零售价格。梅云鹤说,尽管目前还是钢材销售的淡季,但从1月4号新年假期结束后,钢材价格就不断上涨,而且价格是一天一个样。像普通线材,元旦前还是每吨3250元,元旦后短短几天就涨到了每吨3350元,涨了100块钱,而大螺纹钢元旦后也上涨了100块钱,达到每吨3440元。

  

    通达恒运公司 总经理梅云鹤说:今天的行情从目前来看肯定是涨价了。市场一旦要涨价,他们肯定要随行就市,要对我们价格做相应的调整。

  

    这样的上涨趋势,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同期钢材价格飚升,市场火爆的情形。当时,在钢材价格猛涨的诱惑下,经销商们竞相在高位进货,仓库里堆满了各种钢材。然而随后的价格暴跌,市场一连数月低迷不振,也使不少经销商损失百万、千万,甚至从此被逐出市场。

  

    通达恒运贸易公司 董事长说钢材市场去年应该是一个风暴,跌宕起伏最厉害最频繁的一年。真是应该是惊心动魄,有的经销商确实是赔得一塌糊涂,应该我是比较侥幸的一个,逃生的一个。

  

    逃过一劫,市场操作就应该更为谨慎。不过记者发现,去年年底通达恒运还略显冷清的仓库里,眼下却堆满了刚刚到货的各种板材。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还是另有原因呢?梅云鹤告诉记者,去年的市场风暴让他们到现在都还心有余悸,所以在选择经营品种上就更为谨慎。现在选择的板材虽然是他们过去从未经营过的品种,但其价格和市场需求都相对稳定。从去年年底开始,尽管建筑钢材时起时落,但板材却一枝独秀,以“中厚板”为例,从去年11月份就一路上涨,目前价格是每吨4850块钱,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上涨了400多块钱。通达恒运公司 总经理梅云鹤说他们经营板材一个是增加经营品种,扩大经营范围,这是一方面,另外从做板材考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考虑它的利润的增长点,因为从去年板材的经营情况应该说行情比较好,现在把板材做起来,应该说还来得及。

  

    梅云鹤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板材销量不错。不过,最近的价格上涨还是让他们很难判断市场的下一步走向。采访中,不少经销商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心。通达恒运公司 总经理梅云鹤说他最担心的就是说这个东西看我们能不能把握市场的机遇了,把握一个最佳的时机,把我们的货既销出去,还要能争取到最大的利润。

  

    既不想失去机会,又不想重蹈覆辙,这也许是目前多数钢材经销商的心理。那么,钢材价格大起大落的一幕还会在今年重新上演吗?

  

    


主持人:不管是经销钢材的,还是开铁矿的,眼下都在琢磨今年的生意该怎么做,所以这个问题也是许多人都特别想问的。不过,对于今年钢材价格的走势判断,目前还存在不少分歧。

  

    对于今年钢材市场的走势,一些在钢材市场打拼了20多年的经销商做出了比较乐观的预期。

  

    通达恒运贸易公司 董事长王子龙说今年应该来讲,从目前各方面的因素来判断,作为今年来讲,2005年应该是在平稳当中有升的这么一个情况,它不像2004年大起大落的一个情况。

  

    张寅,虎杰投资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2004年初钢材市场火爆的时候,他曾凭借十几年来对钢铁市场的追踪研究,敏锐地预测到了钢材价格暴跌的行情。这一次,他再次做出了与经销商们相反的判断。

  

    他预计2005年钢材的价格趋势是呈现出高后低的趋势,主要是由于2005年世界经济较之2004年可能会有所回落,国内的情况是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但是第二、第三季度可能呈现出回落的态势。

  

    张寅指出,2004年我国钢铁产量超过了2.6亿吨,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国钢材出口量首次超过了进口量,因此他预计随着今年钢铁产量继续增加,激烈的竞争将迫使更多的钢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史丹与张寅的判断相似,这位从事了多年钢铁市场研究的研究员告诉记者她预测今年钢材价格的上涨空间是有限的。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研究员史丹说今年钢材市场的价格不会继续上涨,主要原因就是说一些新的钢铁项目就是说一些企业的技改项目会逐渐的投产,这样的话,对钢材的价格上涨有一个平抑的作用,现在市场紧缺的一些产品价格上涨还是有可能的。但总体来看钢材价格平均水平是不会继续持续上涨,不会像去年似的,几个月就翻一翻。

  

    而对于今年钢材价格走势,我们也对十家主要媒体的专业记者进行了调查。6成媒体认为今年钢铁价格将继续上涨,但涨幅不会很大;3成媒体认为普通钢材价格会稳中有降,但高附加值的钢材价格还会攀升;认为钢价将小幅下滑的只占1成。

  

    主持人:不管下一步钢材价格是涨是落,目前我们看到的是,国内龙头企业宝钢已经将今年一季度钢铁价格上调了6%,同时本钢,武钢、唐钢、太钢等也纷纷上调了一季度板材和卷材的价格。有人说,由于这两年钢材好销,轧钢就像印钱一样,于是各种投资项目也蜂拥而上。尽管去年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立竿见影,一大批小钢厂被勒令关闭,但是眼下钢铁投资热又有了卷土重来的迹象。

  

    


去年年底记者在四川绵阳地区进行过拍摄,在四川的绵阳、绵竹和眉山等地区,记者发现了多家小钢铁厂。这家位于绵竹市玉泉镇的金泉钢铁厂大门紧闭,厂子里,无论是炼钢车间还是轧钢车间都没有机器开动,更没有钢铁厂生产时常见的火光,而奇怪的是在轧钢车间里堆放着很多炼好的钢坯,摸上去有些烫手,似乎炼出来的时间并不长。这家钢铁厂究竟还在不在生产呢?附近的居民告诉了记者一个重要的信息。

  

    记者:这个钢厂最近生产不生产?

  

    附近居民:在生产。

  

    记者:白天没看见在生产?

  

    附近居民:白天没有生产,主要是天黑生产。

  

    记者:主要是天黑生产?

  

    附近居民:天黑主要生产盘圆(钢)和炼钢。

  

    附近居民:干到清晨,第二天六、七点钟。

  

    为了探明真相,记者在天黑后又来到了这个钢铁厂。隔着围墙,可以明显地听到里面机器的轰鸣声。从远处可以看到,炼钢车间里灯火通明,几个工人正在往炼钢炉里倒着废钢铁,炉子里不停地冒着浓浓的黑烟。轧钢车间里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吊车正在不停地把炼好的钢坯运进加热炉里。加热炉烧得正旺,溶化的钢坯很快就被轧成了钢条。而第二天上午,当记者再次来到这个钢铁厂,厂子里已经恢复了平静,不过在炼钢车间里,炼过钢的炉膛里还冒着热气,旁边堆着的钢坯依然烫手。

  

    记者:这个钢坯是什么时候炼出来的?还挺热的。

  

    工人:就是昨天晚上?

  

    记者:昨天晚上?

  

    配音:记者发现,在钢坯旁边有一个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很多的“正”字。

  

    记者:这上面写着正字,代表什么?

  

    工人:每天晚上炼了多少钢坯就记上面,一个正字代表五条(钢坯)。

  

    记者:昨天炼了不少?

  

    工人:三百多条(钢坯)。

  

    记者发现在仓库里,一辆装满钢材的车子,正准备运出厂子。

  

    记者:这车子运到哪?

  

    买货人:遂宁(市)。

  

    记者:这一车能拉多少吨?

  

    买货人:十二吨多。

  

    知道记者已经了解到了工厂还在生产和销售,于是老板也就不再隐瞒,他告诉记者,白天不生产主要是怕被检查,不过仅在晚上生产,产量也不小。

  

    记者:一个月能生产多少?

  

    老板:一般两万吨以上,一天生产七百吨,主要(卖到)遂宁、绵阳这一带。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小钢厂附近还有几家,由于这些小钢厂都是用废钢来炼钢的,他们生产出的钢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地条钢”,由于这样的钢材质量不达标,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生产和销售。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按日产量五、六百吨,一吨可以赚100块钱计算,仅这家小钢厂一年的利润就可能达到上千万元,而近期钢材市场升温,巨大的利益驱使也正是这些小钢厂不惜冒险生产、销售地条钢的主要原因。2005年,钢铁投资热会不会卷土重来呢?

  

    主持人:这些小钢厂铤而走险无非就是为了两个字“利润”。根据标准普尔投资咨询公司的调查,2004年钢铁是我国获利最丰厚的行业之一,这也难怪会有大量的资金被吸引,就连在富豪榜位居前列的荣智健,也对钢铁行业青睐有加,2004年荣氏企业最大的动作之一就是收购湖北的大冶特钢,进军钢铁业。那么,去年席卷全国的钢铁投资热潮真的会重现吗?

  

    近日,在国家质检总局的部署下,四川省质监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对当地一些生产劣质钢材的加工点进行了查处。在眉山市永寿镇的永达铸钢厂,执法人员现场查获了80多吨劣质钢坯,并按照相关法规,对这家生产地条钢的铸钢厂实施了强制性断电。而在绵竹市金泉钢铁厂,执法人员也对涉嫌为地条钢的300多吨钢坯和成品钢材实施了异地封存,并将根据鉴定结果做出进一步处理。与此同时,在其他几家小钢厂,执法部门也依法现场销毁了生产地条钢的熔炼设备。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史丹告诉记者,今年国家将出台《钢铁行业发展政策》,将严格限制钢铁行业的兴建和扩建。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研究员史丹说钢铁的产业政策出台以后,会对一些环境污染大,资源消耗比较高的,技术含量比较低的,这样一些企业限制它的市场准入,这是它的主要方面,另外就是说会促进我国钢铁产业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因为在国外钢铁产业市场集中度都比较大的,像韩国、日本,他们前几名的钢铁企业产量占整个钢材产量的80%或50%以上,而我们国家的市场集中度是非常低的,这样一来会造成市场的过度竞争,造成资源的浪费。

  

    据了解,国家提高钢铁准入门槛的目的,就是为了适当扩大现有骨干企业规模,到2010年形成10大钢铁巨头产能占据半壁江山的格局,而那些现存的和拟建的小型钢铁厂将成为重点清查对象,钢铁行业进一步的洗牌即将拉开大幕。

  

    虎杰投资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说2005年再次出现像2004年和2003年那样的钢铁投资热潮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2003年和2004年在建的工程量已经比较大了,像普通线材已经呈现出局部过剩的态势。对于钢铁投资问题,被调查的十家主要媒体也认为,2004年江苏铁本和宁波建龙事件,已经明确地显示出了国家治理钢铁投资过热的决心。其中,七成的媒体认为,2005年钢铁业投资热依然会是热点问题,在更严格的政策以及更高的成本压力下,今年对一些中小民营钢铁企业来说,也许会成为“生死攸关”的一年。

  

    主持人:比起去年,今年要想把好钢铁市场的脉并从中赚钱,会显得更加不容易。无论是市场走向的复杂,还是投资门槛的加高,都再次给投资者以警示:企业没有竞争力,仅仅靠投机,是没有机会的。好,在下期的2005经济风向节目中,我们会预测一下今年解决煤电矛盾到底有几成胜算,请继续关注。接下来还有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他精彩节目,欢迎继续收看。(记者:李曼为 刘志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