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垄断行业 机会有多大?

2010年02月23日 08:4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日前,国务院下发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指出,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垄断行业的大门将向民营资本敞开。而这份“意见”也被众多媒体评论为,是这个春天里私营企业主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那么到底这项政策能不能给个人投资带来更多的机会?民营资本参与垄断行业经营门槛又会有多高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话题。我们不妨先来认识一个人,他叫赵友山,也是最早一批参与石油经营的民营企业主,我们先来看看他对新政策有着什么样的看法。

  

    来到赵友山办公室的时候,他正仔细研读国务院刚刚颁布的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政策。他告诉记者,一说起加油站,大家想到的不是“中石化”就是“中石油”,但实际上在1991年,我国石油市场的大门就曾经对民营资本敞开,也正是在那一年赵友山做起了汽油、柴油等成品油批发生意,并开了一家加油站。开始几年生意还不错,但1998年中石油和中石化分家以后,要想拿到较低价格的油,民营加油站就必须加盟中石化或者中石油,而赵友山却一直保留着自己的品牌,由于成本太高,从那以后他的加油站就几乎没有什么利润了。

  

    黑龙江省地方石油协会会长、哈尔滨市龙庆石油化工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友山:“这个出台以后,给我们摘掉了紧箍咒,那么我们有翅膀我们可以飞,我们有发展我们的空间,这是国家一个很好的一个政策,而且欢欣鼓舞,而且我们看到光明,看到了希望。”

  

    赵友山说,现在大家都亲切地把这次颁布的政策称做是“36条”,而这“36条”的影响力之大,可能也是许多人想象不到的。赵友山告诉记者,为了能直接进口石油,压低成本,几年前他和马来西亚最大的石油公司进行过多次接触,不过由于国内对民营资本经营石油进出口业务存在一些障碍,这一合作项目也被迫停止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国务院的新政策刚一出台,马来西亚方面就主动来了电话。

  

    黑龙江省地方石油协会会长赵友山:“36条”出台以后,包括马来西亚驻北京大使马吉大使也主动给我打电话,现在也看到国家这种政策出台,国外非常积极地进入促进了咱们中国和很多地方的进一步合作。”

  

    赵友山带记者去了他经营的加油站,他说,新政策出台以后,哈尔滨已经有好几位民营企业家都拿到了申请开设加油站的批示,开春以后他们的加油站也要动工了。而赵友山自己一方面正在和中石油、中石化就油品供应价格进行新一轮协调,另一方面则在与俄罗斯洽谈石油进口。按他的话说,垄断打破了,民营资本就可以大大方方地参与市场竞争,今后像他们这样的民营石油企业日子也会越来越好过。

  

    黑龙江省地方石油协会会长赵友山:“‘36条’出台以后呢,对我们的业务的开拓也更为广阔了,比如说没有这36条的文件,那我们和俄罗斯哈吧炼油厂的谈合作那么我们也考虑一定的难度,因为跟你合作了,你的油再便宜,也不准你进入到国内来,那么有这个政策,我们看到希望,对我们和(俄罗斯)哈吧炼油厂的合作我们可以加大信心。”

  

    不仅是石油行业,根据新政策,非公资本被允许进入的还有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等垄断行业领域。与此同时,国家还将支持非公有资本参与各类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新政策还提出,在加强立法、严格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金融业。同时,要支持、引导和规范非公有资本投资于教育、科研、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包括非营利性领域和营利性领域。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对这一政策的出台有着深刻的感受,他告诉记者,在新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温家宝总理曾多次批示,要求“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消除体制性障碍”,使民企享受“同等待遇”,“实现公平竞争”。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显示了政府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宪法精神纳入到体制内,所以它的意义非常重大。通过政府的一些行政法规的方式,把它肯定下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后的个体和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呢,它就进入了国家的体制内了,文件里也规定,今后再制定国家的长远发展规划的时候,要把非公经济发展纳入计划内。”

  

    作为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告诉记者,眼下很多民营企业都希望新政策能够尽早落实。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准备进入垄断行业的一些民营企业经过多年的准备,现在认为是时机已经到了,我相信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制定具体地进入的一些政策,这样的话,对有条件的一些民营企业能够进入创造条件。有许多民营企业在这方面的期望值还是比较高的。我们是希望这样,只要是国家允许进入的行业,所有的企业都应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在国务院鼓励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垄断行业的若干意见中,被称为“铁老大”的铁路运输业被明确地提了出来。民营资本真的可以投资修铁路了吗?记者来到铁道部了解情况,被告知可以去采访新组建的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在离铁道部不远的这家公司里,记者见到了曾任铁道部建设司副司长的顾聪。顾聪说,作为投资公司首任总经理他现在的压力可不小。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顾聪:“我们有三大任务:一个是负责投资、一个是融资、再一个就是资产监管。作为投资公司来讲,最根本的、最主要的任务还是要找到合作伙伴,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来解决铁路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我们也十分地欢迎社会的投资机构、民营企业、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参与,参加铁路的投资。”

  

    据顾聪介绍,根据规划今年是我国大规模建设铁路的第一年,年内即将开始建设的武汉到广州客运专线,全部投资需要1000亿元,除了500亿元的资本金,另外500亿元铁道部可以出51%,沿线3个省以征地拆迁折价方式入股60-80亿元。其余的资金就需要其他的融资方式来解决了。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顾聪:“剩下的还有170亿左右的投资我们要寻求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可以是国内的、也可以是国外的,可以社会投资机构,也可以是民营企业。”

  

    那么,民营资本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参与铁路投资呢?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顾聪:“概括地讲可以有这么两种方式吧:一种方式呢他可以以参股的形式、以股东的形式作为战略投资者,作为合作伙伴的形式参与进来投资,我们按照公司法共同组建公司;第二种可以通过购买债券的方式参与进来。”

  

    记者:一些民营企业也担心,如果说参与铁路建设的话,会不会有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呀,或者这种歧视呀?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顾聪:“我认为在我们投资公司所管的这些合资铁路、地方铁路的工作当中呀,根本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都是公平公正地我们站在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各股东方利益的角度来开展工作,维护共同的利益。”

  

    不过据记者了解,在投资额度方面,目前投资铁路的门槛仍然比较高。作为股东的大项目投资,起点至少要在1亿元以上,一些中小项目也需要几千万的投入。为了进一步了解投资门槛和投资资格如何设定等问题,记者再次来到铁道部。铁道部计划司司长黄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国有资本之外或国家财政之外资本要进入的话需要具备什么资格?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黄民:“作为投资主体,我想资格应该是这样:只要他有能力投入铁路建设,只有他在铁路项目当中有兴趣,具备法人资格,都可以投入。当然,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都是一视同仁的。境内资本、境外资本也是一视同仁的。纯投资行为来考虑的话,只要他寻求的是一种风险比较低,投资回报相对稳定,要寻找这么一种项目,铁路是最好的选择。”

  

    黄民告诉记者,由于铁路建设重大项目多,投资金额巨大,适当提高门槛,选择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是必须的。这些天他们几乎天天都在讨论铁路建设的投融资问题。因为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建设资金需要超过2万亿元,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每年要投资1000亿元以上。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黄民:“我们的融资投资能力也就是500亿元左右,因而必须改革现有的投融资体制,要改变以往的以中央投资为主的传统,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投入铁路的建设。”

  

    对于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门槛问题,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实力确实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前提。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不说是放开以后,大家都可以进入,确实是应该有一些有资质的、有条件或者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进入垄断行业,因为我们面对垄断行业的主要还都是有实力的大型国有企业,你非要有竞争实力你才能进入,你说你一个小企业你进去,你面对强大的垄断的国有企业,你很可能会非常困难。”

  

    主持人:对于那些想从垄断行业中分得一杯羹的民营资本来说,这条路可能并不平坦。那么,企业能不能通过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资金,补充实力呢?我们的记者也采访了有关专家。

  

    多年从事非公有制经济研究的夏小林告诉记者,中小型非公有制企业一直以来最大的困扰就是融资难。这次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提高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贷款比重”,“非公有制企业在资本市场发行上市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等,将极大地缓解这些企业的资金压力。但具体操作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夏小林:“比如说,放开利率,让利率覆盖贷款的风险,怎么做到这一点,是需要一个摸索过程的,再有建立中小银行,怎么取得监管的配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监管不配套的话,盲目发展中小银行,就会增大金融风险。”

  

    夏小林指出,目前我国非公有制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在垄断行业的市场开放中,即使没有充足的资金参与直接投资,也还有相当多的机会值得把握。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夏小林:“垄断行业是一个比较广概念,在一些大型企业中,或在大型企业旁边,他需要配套服务的工序或企业为他们工作,在这方面中小资本进入是有空间的,他不可能直接去干一些大企业,但他为大企业,做一些配套服务,还是可以的,所以垄断行业的开放和非公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建企业,对于中小非公企业的发展也是一个拉动。”

  

    夏小林提出,这次国务院关于促进非公有制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政策涉及内容非常广,如市场准入、融资、财税、市场监管、劳动关系和产权保护等,但要落到实处,还需要出台具体的配套措施做支持。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夏小林:“到目前为止,国防科技、军工、铁路、民航这些行业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市场开放的规则,在出台或者马上就要出台,在电信方面,现在正在制订。显然不管是清理,还是制订新的消除体制性障碍的文件都需要一段时间,这些时间由于各行业的情况不一样,可有长有短。”

  

    主持人:今天是“两会”的第一天,据我们的记者了解,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问题也将是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对此,我们也将继续给予关注。好,感谢收看这期中国财经报道。

  

    记者:杨文梅 赵君胜 俞萍 晓民 海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