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鞋如何迎战反倾销 “连环箭”

2010年02月23日 08:4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张冬: 6月13日,中国皮革协会得到可靠消息,欧盟将于近日提出对来自中国的两个税号的劳保鞋实施反倾销调查,一旦认定这些中国鞋倾销成立,欧盟将最多征收长达5年的惩罚性进口关税,这将对我国鞋类出口造成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甚至有可能失去十几年辛勤开拓来的欧洲市场。据了解,早在去年9月,中国皮革协会就成立了一个紧急应对小组,由于事态不断升级,这个小组近日专门去意大利了解欧盟对我国的反倾销调查具体情况,6月29日,本栏目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刚刚回国的紧急应对小组负责人。

  

    

中国鞋如何应对反倾销?

  

    当记者赶到皮革协会办公室的时候,卫亚菲正在组织一常紧急会议。

  

    卫亚菲:“现在就是对劳保鞋反倾销调查的企业要填报的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问卷已经开始了,这就意味着我们和欧盟劳保鞋反倾销进入实质性的一个过程,这个是不是具有市场经济地位,是我们跟欧盟打反倾销这个官司的第一位,如果有市场经济地位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工作,你看一下这个动作挺多的,大概什么时候能把它做完?我们就把它放在网上。”

  

    小王:“一周之内。”

  

    卫亚菲:“关于我们请律师还有跟律师联系这一块,小叶,叶主任你们说一下我们最近的情况。”

  

    叶女士:“目前有律师跟我们联系,我们在做筛选,看他是不是跟欧洲打过类似的官司。”

  

    卫亚菲告诉记者,根据商务部消息,中方注意到,欧盟6月8日公布的2005年1-4月从中国进口的纺织面料鞋、皮鞋、拖鞋等6种鞋类统计数据存在严重错误,扭曲了贸易实际,对公众及欧盟相关产业界造成了严重误导。根据欧盟统计,2005年1-4月来自中国的鞋类进口数量、金额同比分别激增581%、433%,单价下跌28%。但据中国海关统计,上述鞋类同期对欧盟出口数量、金额、单价同比分别增长22.8%、59.5%、30%。中方已就欧盟统计在数据采集和计算方法上存在的严重错误与欧方进行了交涉。中国皮革协会也刚刚接到欧盟发来的对中国涉案企业问卷调查,这就标志着欧盟对中国的两类劳保鞋的“反倾销”调查正式开始。这个问卷调查非常关键,每一个涉案企业都应在律师的指导下非常认真的来填写问卷。

  

    卫亚菲还说:“在欧盟经过注册的,对欧盟的这种反倾销官司比较熟悉的这些律师,推荐给我们的企业,同时我们又会把前方得到的一些消息,在我们网站上进行公布。”

  

    这次欧盟对我国的劳保鞋开展反倾销调查,有人把它比喻成是欧盟对我国鞋类产品射出的第一支箭。由于劳保鞋其实只占我国鞋类总出口量的2%,大量出口的鞋类则是纺织面料鞋和皮面皮鞋,针对欧盟向我国鞋业有可能射出的反倾销的第二箭、第三箭,紧急应对小组认为预警工作将更为重要、紧迫。

  

    对此,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是这样说的:“我们感到,这是最大的一宗反倾销调查,因为他接下来还要实施,可能要实施对纺织面料和皮面皮鞋的调查,如果加在一起这个涉案金额非常大,影响面非常广,那么它的这个我们感到这个事态是非常严重的。”

  

    主持人张冬: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鞋类生产和出口国,仅2004年中国向全球出口鞋类产品达到58.8亿双,总价值152亿美元。也就是说,2004年中国的制鞋业为世界上每个人都造了一双鞋。如此大规模的出口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然而与此同时,针对中国鞋的暴力事件和贸易摩擦不断发生。

  

    

中国鞋怎么了?

  

    ● 2001年8月至2002年1月,中国鞋商在俄罗斯遭查扣,损失约3亿元。

  

    ● 2003年冬,20多家中国鞋商的鞋类产品在意大利罗马被焚烧。

  

    ● 2004年1月8日尼日利亚政府发布“禁止进口商品名单”,中国鞋名列其中。

  

    ● 2004年9月17日西班牙东部小城埃尔切发生 “烧鞋事件”。

  

    ● 2004年12月,意大利制鞋协会(ANCI)向欧委会提出申诉,要求针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所有鞋类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 2005年2月1日, 欧盟正式对来自中国的鞋类产品实施“事先进口许可监控”措施;

  

    ● 2005年3月12日20多家中国鞋商又在俄罗斯被查扣了89个集装箱鞋,造成总价值高达8000多万元的损失。

  

    ● 2005年4月6日,墨西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皮革及类似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同年4月15-16日,第二届世界鞋业大会上,欧盟再次发出对中国鞋设限的信号。

  

    专家告诉我们,我国鞋类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是美国和欧盟,但是与美国不同,在历史上欧洲是一个鞋类生产和出口大国,无论是高档还是中低档,欧洲的生产能力都很强,由于中国出口到欧洲的鞋类产品数量限制制度,在今年1月1日全部取消,今年上半年,中国鞋类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速度有所增加。也由此引来贸易摩擦的加剧。在亚欧财长会议召开期间,我们也特别就此问题,向欧盟经济及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询问了他的看法。

  

    欧盟经济及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欧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贸易体,我们是三大贸易体之一,我们不会实施价格保护,我们会一如既往的保护市场开放,支持自由贸易。我深信,这对各方都有好处。但有时,你知道,在欧盟内部有一些国家举起保护的大旗,由于从一些国家进口的快速增长,尤其像中国。所以我们需要建立对话机制,特别是和贸易伙伴达成协议。”

  

    面对当前的贸易摩擦,专家指出,在解决纺织品贸易争端之后,中国鞋已成为中国和欧盟贸易摩擦的焦点,但是与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的特保措施有所不同,这次欧盟设限中国鞋类,更直接的采用了反倾销的手段。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苏超英说:“他可能不希望在鞋类这个产品上再出现类似纺织业的这种情况,他希望能够一步到位的控制中国鞋进到欧洲市场,因此他采取了第二种方式就是反倾销这样一种措施,这是我们的一个分析。”

  

    主持人张冬:记者了解到,这次一部分中国制鞋企业虽然涉及到了欧盟的反倾销调查案,并且被欧盟指名道姓的进行问卷调查,但是由于中国商人的传统习惯是和气生财,所以它最后可能会不去应诉。那么这种做法合适吗?

  

    

中国企业准备应诉吗?

  

    如果不主动应诉中国鞋类企业又会有怎样的遭遇呢?

  

    卫亚菲:“如果他不去应诉他要放弃这个市场,再重新开辟其他的市场对于他来讲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付出更多的代价。因为反倾销这种案件,双方都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和很大的财力打这场官司,对于欧洲人来讲他也不愿意跟中国(打官司),我们企业不要怕跟欧洲对簿公堂,所以我们要勇敢站出来,替我们自己的产品以理据争,一定要打赢这场仗。”

  

    这次涉及反倾销调查的12家鞋类企业中,温州赛纳鞋业的金额最高,2004年他们出口欧盟的劳保类鞋额为1000多万美元。占到他们出口总金额的50%。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忙碌应诉的赛纳鞋业董事长陈则梅。

  

    陈则梅:“我们出口的有澳大利亚、欧盟、中东,周边的其他国家都有,现在我们已经做好了应诉的准备。”

  

    当记者询问他此次为什么欧盟会以劳保鞋开头,他说道,“因为劳保鞋在加入WTO之前,没有配额限制的。而且过去的那个关税也非常合理。那么现在他想从这方面试试看,火力侦察。”

  

    对于能否把这一仗打赢,陈则梅也表示出了足够的信心。他还表示我们应该把中国的鞋走向世界,要和他们好好的切磋,分享这个市场。

  

    主持人张冬: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负责人卫亚菲不断提醒说:今年7月中旬和9月初,欧盟很可能继续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面料鞋和皮棉面料鞋实施反倾销调查,这将涉及我国大部分以出口为主的制鞋企业,并直接影响到中国制鞋业的长远发展;那么面对反倾销的连环箭,中国企业该怎样度过这次非常时期?中国鞋如何抵挡反倾销 “连环箭”?

  

    

中国鞋如何迎战反倾销 “连环箭”?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1月至11月,意大利共进口中国鞋子1.206亿双,比2003年同期,多进口了2800万双。

  

    为了应对未来有可能出现的连环箭,我们国家的鞋类企业应该怎么做呢?

  

    奥康鞋业董事长王振涛说:“我想特别在这个时候,是关键时刻也是非常时机,那么首先我认为想到第一个就是我们怎么来面对和解决这个制裁的问题,或者是一些关于WTO的一些游戏规矩的问题,这个需要政府和协会出面协调,这是最重要问题。第二就是企业自身要练好内功,也就是说自身也需要提升,特别是在品牌方面;第三个进入国际化的市场,必须要有国际化的人才来运作。”

  

    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负责人卫亚菲介绍说,她这次在意大利一些社区的确看到中国鞋占据着当地很大的中低端产品市场,中国鞋档次普遍偏低。不过当地老百姓的确需要这些价格便宜质量又好的鞋。

  

    卫亚非提示,在中国鞋出口增长的同时,另一方面,我国也在不断地进口国外的,尤其是产自欧洲的中高端的鞋类产品,据海关统计数据,2004年我国针对生皮、鞋类、箱包、皮革服装及皮革手套的进口增幅明显,生皮进口总值为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鞋类产品进口总量为892万双,总值为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和74.5%。

  

    6月15日,就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250多家制鞋商,向欧盟提出要求对中国鞋出口设限申请的时候,全球第四大制鞋企业,意大利最大的制鞋商健乐士公司的董事长保利加图来到中国,在北京燕莎商场专卖店前,兴致勃勃的向人们推销意大利皮鞋,他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在中国拥有102家自己的专卖店。

  

    2002年意大利健乐士公司就率先在上海外滩开设了第一家专卖店,这几年已经相继在国内开办了62家意大利专卖店。仅北京市就开设了四家专卖店,他说他非常看好中国皮鞋的高端市场。

  

    主持人张冬:经济学家张曙光最近撰文说,‘商品不越过边界,士兵就要越过边界。’这话还不完整,应该加上‘规则也要越过边界。’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国家,也是反倾销最大的受害国。因为中国的商品越过了边界,但中国人讲的道理没有越过边界。中国人看问题讲究的是看总体,看全面。中国与欧美各国的贸易总体上是互惠互利的,双方贸易互补性极强。我们不但要争得中国商品竞争的平等,还要争得文化价值观念上的平等。用东方精神改造西方规则,这才是解决现代国际贸易争端的出路之所在。

  

    主编:赵 悦

  

    记者:李 敏 刘 萍(实习)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