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产业如何变阵?

2010年02月23日 08:4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我身后是一幅中国地图,和普通地图不同的是,我们展示给您的是一幅中国钢铁业分布图,这上面标注的红点都是大大小小的钢铁公司,您是不是感觉密密麻麻的,咱们国家怎么有这么多钢铁厂,难怪我国的钢铁产量比日本和美国两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不过,7月20号《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后,这么多钢铁厂共存的混战局面将发生重大的改变,我身后的这张钢铁版图也将重新绘制。

  

    从2002年始酝酿、修改30了多次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终于在7月20号出台。综合这次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主要内容,中国钢铁业今后将在五个方面发生重大变革。

  

    关键词一:重组

  

    目标是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50 %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

  

    关键词二:限制

  

    一个新钢铁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将难上加难,而且提高准入门槛。

  

    关键词三:布局

  

    改变以往钢铁业在内陆地区发展的思路,钢铁厂向沿海地区转移。

  

    关键词四:升级

  

    按照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理念,提高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节能降耗。

  

    关键词五:换代

  

    减少粗钢产品,鼓励生产高附加值钢铁产品。

  

    专家预测,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拉开了中国钢铁行业两极分化的帷幕,钢铁行业将开始上演大鱼吃小鱼的一幕。

  

    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春力:“应该说各个方面都是当前我国的钢铁工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企业今后有很强的作用。有一些是带有比较硬性的一些规定,那么对于企业提高技术水平,产生比较大的经济规模,提高产品的质量,国内对于一些品种的需求,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那么中国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出台限制钢铁发展的政策呢?2003年,我国钢铁产量突

  

    破2亿吨,成为钢铁生产第一大国。当时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大投入和房地产的发展,使得市场对钢铁的需求开始急剧增长,钢材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于是各地的炼钢项目纷纷上马,新一轮的大炼钢景象又出现在大家眼前。

  

    目前在中国,几乎每一个省市自治区都有规模大小不等的钢厂,小钢厂更是遍地开花。全国目前共有1000家左右钢铁企业,而产量超过500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15家。

  

    最近英国《金属通报》公布的2004年世界钢铁企业粗钢产量排序中,在全球前十大钢铁公司中,中国钢铁公司仅有上海宝钢一家,且排名至第六位。

  

    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春力:“钢铁工业有很强的经济规模,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国外的企业都是第一产量大,第二用的人少,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对于大企业来说我们可能规模应该进一步的整合,那么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呢,它可能在某些时间段有生存的空间,但是市场一旦发生变化,这些企业被淘汰是必然的。”

  

    但由于重视市场的短期效益,市场投资中小型钢厂的热情却高涨不息,从2003年到2004年,钢铁行业投资力度最大,投资总额在3000亿元以上,仅2003年一年钢铁业投资同比就增长了200%左右。由于大部分新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希望能尽快获利,在前期的炼钢阶段“大手大脚”,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自2003年开始,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直接导致煤、电、油、运的紧张。

  

    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春力:“因为我们是一个资源全面短缺的国家,出口钢材尤其是那种附加值低的,像钢坯,钢坯,还有粗钢,实际上出口了大量的能源,因为我们能源非常短缺,电力也很短缺。”

  

    统计显示,目前,钢铁行业的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 10%以上,钢铁行业水耗占全国工业水耗的9%左右。此外中国每年需要大量铁矿石产品进口,从2001年到2004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就翻了一番。中国的矿石贸易量占世界矿石贸易总量的35%以上,国际铁矿石价格一路飞涨。

  

    耐人寻味的是,我国一方面面临着钢铁产量供大于求的现状,另一方面却不得不每年大量从国外进口高端的板材。在国内的钢铁产品中,国内板带材的生产比例只占到34%,市场需求却高达42%。而对于许多高技术含量高质量的钢材,国内产品根本就满足不了市场的需要。

  

    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春力:“主流市场来说,比如说大宗产品,像一些汽车用的板,家电用的薄板,像大型的建筑钢材,还有一些特种钢材,这些必须由大企业来生产才能有质量上才能够保证,实际上从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在比如说一些板材的生产上,一些管材的生产上我们的水平还有待提高,我们的质量水平还有待提高。”

  

    从3月份开始国内的钢材价格出现了暴跌。在上海市场,热卷板价格从3月份最高的每吨5500元下降至目前的3700元,冷轧板价格从每吨7000元下降到5000元,螺纹钢价格从每吨3600元跌至2800元。一些中小型钢厂面临严重亏损的局面,市场的警示信号已经出现。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史丹:“去年我们去山西长治钢厂调研的时候,那些企业已经意识到钢铁企业以后的日子会难过了,实际上他们也不希望这样发展下去,就是已有的钢铁企业也不希望已有的钢铁数量扩张得那么快,也希望国家能够采取一些政策来加以抑制。”

  

    主持人:就在这个产业政策出台后将近一周的时间,全国钢铁行业的巨头们齐聚北京国谊宾馆。这次钢铁行业巨头们的碰面是由钢铁协会组织的。我们栏目的记者多次联系,希望能采访到这次会议,但是都被婉言谢绝。钢铁协会的媒体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这次会议不会邀请任何媒体参加。前脚《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后脚钢铁巨头碰面。我相信这次钢铁行业巨头们的集会主题一定是新出台的产业政策。那么,新的产业政策到底会对钢铁行业带来多大的影响,以至于他们在新政策出台一周左右的时间里就聚会北京。谁会成为未来中国钢铁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众多的民营钢铁企业又将面临什么样的生存难题呢?

  

    我国钢材产量从1996年突破1亿吨后到2003年突破2亿吨,只用了7年时间。而今年预计将突破3亿吨,新的1亿吨增量仅仅用了两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当市场本身对资源的配置出现不合理的情况时,就必须通过政府的一系列经济调控政策来引导市场。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史丹:“国家调控经济主要是两大手段,一个是就是说财政政策,一个是金融政策。但是就是说这个产业政策,主要是日本首先使用的,就是对一些行业进行一些政府的干预,只不过是作用的区间,作用的对象不像宏观政策具有普遍性,但是也不针对个别企业的,是属于行业的,这是产业政策的调整,对产业发展的规模布局有政策性的,引导性的这个属于产业政策。”

  

    新的产业政策明确指出,钢铁行业就现有企业进行整合,新项目难批,布局向沿海沿江地区转移。而作为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三大巨头,鞍钢、宝钢、武钢,他们分别占据着东北、华中、和长江三角洲。而作为上市公司,虽然这些企业的老总们,对企业的具体整合计划,不肯走漏半点消息,但分析人士,却开始从一些蛛丝马迹中,看出了他们运作的方向。

  

    北京虎杰投资咨询公司分析师张寅:“我觉得东北企业整合的条件是相对来说比较好,因为鞍钢它的综合的不论是实力也罢,还是这个规模也罢,已经在这个东三省已经是非常明显的,优势非常明显,它完全有条件和实力去整合东三省的其他钢铁企业,也就是说东三省没有跟他能形成竞争的这样的,并且整个东三省又非常好的有一个条件,就是既有港口和有比较密的这个铁路运输的这个网线也有利于资源的配制调整,另外一个就是经过这么多年的钢铁业的调整呢本身在东北地方也形成了大家本身企业也有这种自身的这种,需要整合的这种需求,我想东三省我觉得可能是在整个过程中我认为是最容易启动,最容易达到效果的首选的地区。”

  

    丰富的煤炭、铁矿资源,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支持,为鞍钢的扩张提供了坚实的后盾,而且企业完成了整体上市,募集了大量的资金,可以说已经进入世界钢铁业十强的鞍钢,早已是蓄势待发,随时准备扩充版图的时候,成为超级钢铁巨头。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史丹:“我认为这样形成格局还是以现有的大企业为龙头,比如说宝钢本钢还有鞍钢,武钢攀钢我认为他们还是以国有企业,因为他现在规模已经很大了,竞争优势很明显,加上国家的政策鼓励,恐怕会以他们为龙头形成几个大的生产企业,生产钢铁集团,这样的话,以这些企业为骨干为龙头的话,会兼并一些周边地区的钢铁企业,或者按照专业化的分工,或者按照整个产业链,来兼并一些其他的企业,比如说矿山或者一个生产销售系统,或者专门一个轧钢厂,或者一些炼钢这种来形成。”

  

    而在湖北,我国另一家大型钢铁企业——武汉钢铁集团却在卖掉旗下的资产。日前,武钢集团将旗下净资产价值近10亿元的10家辅业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次拟出售的是该集团2005年第二批辅业改制单位,包括集团所属的金属结构有限责任公司,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建设公司、修建公司、电气公司等10家公司。

  

    一边清理与主营业务无关的公司,另一边武钢也在为今后的发展扩张版图。今年1月重组了湖北的鄂钢公司后,武钢又与广西的柳州钢铁公司签订了联合重组的意向。武钢的负责人表示,已经将汽车板、电工钢定位为战略产品,在重组鄂钢、柳钢后,规划产能已达每年2300万吨。另外,去年年底,武钢也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订协议,计划在防城港建设1000万吨级的钢铁厂。

  

    宝钢在完成整体上市后,也开始了称雄长三角地区的扩张计划。华北地区,情况就显得有些复杂了。

  

    北京虎杰投资咨询公司分析师张寅:“河北地区或者说华北地区整合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第一个是竞争比较激烈难度,第二个一个难度在于什么地方呢,这个地区是多种所有制的企业,既有国企的像唐钢首钢和邯郸,又有唐山地区的很多大家都知名的民营企业,那么这样的整合以什么方式整合就是一个带来未来的整合方式一个挑战。”

  

    按照河北省的计划,他们准备以唐山钢铁公司和邯郸钢铁公司为龙头,打造南北两大钢铁集团,但完成整合仍需要走一段较长的路,而首钢迁入河北境内,对整个市场的格局又将产生不小的影响。同时,更有一些港资企业,已经准备大举进军华北,使得这里的局面变得更加复杂。但所有地区的整合之路,都不会是十分顺畅的。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史丹:“有的企业认为当前效益比较好能过得去,当然不愿意重组,当领导的职位安排问题利益问题会受到影响,效益不好的也可能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因为需要借助一个大的企业再生,发展起来,还有一个地方政府,我认为地方政府的阻力,就是说有可能跨区域重组,可能使地方的税源,利益,税收受到一些影响,可能地方政府宁愿选择在本地区内进行重组。”

  

    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春力:“在体制上我们国家各行各业都面临的问题,分割的问题,他这个主管不是同一个地方政府,比如说不是同一个部门,恐怕都会有产生这样那样的分割的一种现象,所以整合起来体制变革如果不迈出大的步伐的话,在整合方面是遇到一些困难的。”

  

    主持人:产业政策规划出一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但企业的具体运作,那就是八仙过海,个显神通了。钢铁类的上市公司,就有20多家,我相信,在不久我们就可以看到,在整个资本市场,会上演一幕幕精彩的企业并购大戏。

  

    《中国财经报道》“浪费警示”:新疆观众李智强发来的短信说,“他家楼顶上隔三岔五会听到哗哗的水声,是因为大家给太阳能上水,满了却不停,这种浪费真是令人心寒。”

  

    众所周知,太阳能是一项朝阳产业,它顺应了我国的能源政策和环保政策。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年生产量已经是欧洲的 2 倍,北美的 4 倍,年总产值超过 60 亿元,可是在使用这些节能产品的时候,人们却往往忽视了节能,经常有住户给太阳能上水时忘记关水龙头,在这我提醒广大用户,随手关闭上水管道的阀门,别让清水白流,让人心疼。

  

    节约从不浪费开始,今天的中国财经报道就到这儿,再见。

  

    主编:赵 悦

  

    记者:张 帆 贾 祯 付 丹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