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普查数据如何为我所用?

2010年02月23日 08:4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最近,北京语言大学发布了“2005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 也就是在报纸上见的最多的词 我们发现与“原油价格”、“房贷利率”这些热点经济类词语并行的还有一个,就是“经济普查”。眼下,经济普查也已经接近尾声了,那么这次普查到底查得怎么样?一个个经济普查数据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

  

    国务院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7月26日举行的经济普查国际研讨会上说,第一次经济普查大规模普查登记和数据处理工作基本完成,也可以说这次普查的播种和耕作阶段已经结束,马上就到收获的季节了。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经济普查的主要汇总数据经过审核后,大约在9月份开始陆续由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和国家统计局正式向国内外发布。”

  

    李德水说,这次经济普查的对象是中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其中涉及500多万个法人单位、700多万个产业活动单位和近4000多万个个体经营户。普查的范围包括除农业以外的19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涉及的经济总量约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0%以上。而直接参与这次经济普查工作的总人数也超过了1000万人。初步估计,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为普查总共支付约30亿元资金。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开展经济普查,主要是为了全面掌握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系统,为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奠定基础,同时为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提供大量翔实的统计信息。”

  

    李德水还说,在数据公布之后,将组织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各种社会力量,采用定向招标方式,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重点是:为“十一五”规划提供详细的基础资料;对国民经济现状进行深入研究,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主持人:耗资30亿、工作人员超过1000万,耗费如此大的人力、物力就是为了摸清我们的经济家底,就和我们居家过日子一样,知道自己的家底有多厚才能安排好未来的日子怎么过。不过有人也说了,花这么多钱就为了几个数据,这到底值不值?经济普查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又有什么关系呢?

  

    记者来到中国国际旅行社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的时候,公司刚刚开完会,负责人向我们介绍,现在旅游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每一步棋,每一个动作都必须十分谨慎,这个会主要是针对公司上半年的客户发展的情况制定下半年业务规划的,在公司的墙上我们看到还贴着经济普查的宣传海报。

  

    国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苏琪:“我需要了解我的竞争对手,你比如说我们的同行,比如说中旅青旅康辉招商等等这些旅行社大概的情况比如说他的网点布置,包括它的基本经营情况,当然这些东西是保密的,但是我觉得国家能够通过这里面能够给我们一个分析,会使我们更加科学性。”

  

    王经理说,过去旅游企业的数字都是靠自己来报,各家在上报数字的时候都从自己本部门的利益出发,出现过虚报谎报少报的现象,因此很难保证数字的真实。而这次全国的经济普查,范围广,又是由专业人员核查,调查出的资料数据对企业的投资发展会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国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苏琪:“如果这个数字统计完了以后对于行业的问题,作为我们企业经营人员来讲,科学的真正的认定这个市场,而不是假象的认定会有很大的帮助,确定我们的竞争对手,确定我们的市场定位,清晰我们的经营思路是非常有好处的。”

  

    企业希望能利用有效的信息来做好经营规划,避免盲目投资带来的浪费。而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在接受本栏目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经济普查资料就是要既为政府服务,也为广大的企业和公众服务。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我们会根据最后普查的结果,向社会公布一些非常丰富的一些资料/你的需要我们可以提供一些服务,但这个服务是在保护被调查人的商业秘密的基础上,如果你们需要的话我们统计部门还给你进行加工,按照你的需求加工以后给你提供。”

  

    林贤郁介绍,此次经济普查涉及到各行各业发展的规模、经营情况,而这些都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比如某个投资者想在某个行业投资,首先要了解国内这个行业是什么状况,效益如何,行业的地理分布怎样,现在投资是否过剩,能不能得到好处。如果在经营中能对这些有效信息进行充分利用,对个人经营者和企业的发展决策都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对政府各部门我们是免费提供因为这是用大家的力量用政府的经费来组织调查的,所以我们大部分资料都是无偿的提供给政府部门、社会公众。但是有关的科研部门教学部门有特殊的需要还要进行进一步的加工,那么我们可能收取一些加工方面的费用,很少一部分的费用。”

  

    主持人:您看,这是一张现在比较常见的电子地图,在地图上点击某些选项就可以得到一些区域相关的数据图表,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等等。而这次普查各行各业的相关数据几乎都有,以后提供的信息将更细更有针对性,也就是说不管您是想投资钢厂还是开个小饭馆,只要打开电子地图,周围的建设情况或居民消费情况都可以了如指掌,可谓是投资地图。刚才旅行社那位经理说了,这些数据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于是它的真实性也就格外为大家所关注,如此大规模的普查活动,怎么能够保证它的真实和权威呢?

  

    这是北京市的普查人员在丰台的一家小型私营企业进行普查时遇到的情况,当普查人员说明来意,请求配合时,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却躲在办公室里不肯出来。

  

    私营业主:“影响了我们的工作环境。”

  

    普查人员:“没有,我们没有耽误时间,而且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求入户调查。”

  

    普查员告诉我们,像这样不愿意配合的被调查者他们经常碰到,其中个体工商户占了不小的比例,不愿“露富”和试图偷漏税的心理让很多小企业主瞒报自己的经营收入,针对这个问题,各地在进行普查时都采取了各自的应对招数。广东省在普查中遇到的难题就是外商企业、个体私营企业比较多。有些私营企业因为没有帐,或没有如实交税,就瞒报营业额,对此普查人员采取了上门评估的办法。

  

    广东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欧卫东:“我们有一套办法就是说普查员上门看他在什么地方,经营面积有多大,经营什么品种,店的装璜怎么样,客流量怎么样,然后跟他讲这个,他报这个数,我们根据他的收入支出来评估就是说你不能太不合理了。”

  

    为了更准确的查实情况,安徽省则根据自己的特点采取了“土办法”。

  

    安徽省普查中心主任钱永国:“我们在清查目的过程中采取的是,由最熟悉单位情况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主任由他们来摸底,采取地毯式的方式来进行,因为这些人最熟悉基层的情况,哪怕在居民楼里面有一个单位,哪怕他没挂牌,外人都不知道他都知道得清清楚楚,确保每一个单位不漏。”

  

    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不但有些小企业在瞒报情况,一些地方政府为了保证自己的政绩,也在虚报数据。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这次普查当中我们也收到了多次的举报信,发现有些地方的个别领导,为了照顾自己的政绩,甚至有些是要保护原来的政绩,有意识的或者是暗示的方式要求统计部门来虚报一些统计数据,每碰到这些问题我们这次派调查组来专门调查,甚至有些部门和监察部门结合起来进行查处,结果确实的话我们就要求各级政府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的查处,现在有些领导被查出一些问题后已经被调离了工作岗位,有的受到了行政处罚。”

  

    主持人: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条消息,说湖北省汉川市某村是个只有1800余人口的小村,村里90%以上的农户凭人均1.2亩地为生,没有村办工业。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满目凋敝的小村落,在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中,却在一夜之间冒出了近30位身价数百万元的富豪、企业家,全村个体工商户营业收入近亿元,比实际情况浮夸了100倍。有人说,这次经济普查在某种程度上也有效地遏制了地方政府的“注水”行为,给大家一个真实的权威的统计数据。其实,这次投入上千万人、30亿元巨资进行的经济普查不仅在我国是第一次,在国际上也并不多见,那么目前国外的经济普查情况如何,他们的数据又是如何有效应用的呢?

  

    美国从1810年开始就进行分行业的普查,当时主要是收集一些和制造业有关的信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变化,普查的项目和规模也在进行调整,不断向各个行业延伸。

  

    美国普查局局长助理托马斯.梅森博格:“所有这些数据对我们国家GDP的帐户的编制都是至关重要的。比如说像大家都知道美联署的格林斯潘他所用的很多数据都是从我们的这些经济普查和经常性的抽样调查中获得的。所以说我们的经济普查项目与我们国家的经济的政策的制定是密切相关的。”

  

    梅森博格介绍说,从美国普查局50多年的经验来看,大规模的普查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关键是要建立完善的名录库,就是把企业的信息收集起来建立一个可以随时更新的系统,以便随时查看。从国际经验来看,建立名录库也是普查的最终目标。

  

    联合国统计司司长张保罗:“如果有一个质量非常好的名录库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来获取有关单位和企业的信息,中国的第一次经济普查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可以提供很多标准性的信息,就像我们盖一座房子,第一次经济普查就是打的地基是必须要做的。”

  

    在加拿大,他们更多的是采用抽样的方式来进行调查。

  

    加拿大统计局企业统计处处长玛丽.布罗德:“大概我们在七年以前决定把很多项的抽样调查做一个分组,搞了一个每年一度的年度的抽样调查,在这个年度抽样调查里面我们要调查零售批发贸易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企业,这样调查的结果是我们可以抽样调查这个范围大概是可以得到全国的所有产品大概75%的这样一个代表的信息。”

  

    布罗德说,名录库与抽样调查相结合将使获得的信息更具有代表性,而这些数据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美国普查局局长助理托马斯.梅森博格:“企业也用我们的数据,他们用得最多的就是我们经济普查的数据,因为经济普查是提供了最全面有关企业的,所有企业的信息,而且覆盖的地区是最广泛的,而且分类也分得比较细,包括全国32个郡600多个城市,4000多个地方的分组信息都有,所以很多企业特别是那些大企业需要这些信息,因为他们的市场分析和营销确定这个客户群,另外我们一些经常性的调查,比如说有关零售额的调查,还有进出口额都有这些数据,这些数据也是很多企业感兴趣的。”

  

    主持人:对于一个搞现代化建设的国家来说,拥有准确可靠的统计数据,才能客观、及时、准确地描述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为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而此次经济普查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全面的经济普查,想让这些普查的资料和数据真正产生作用,未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期待数字创造财富。

  

    《中国财经报道》“浪费警示”

  

    主持人:一位广东的观众来信说,陈皮是广东三宝之一,而新会这个地方的陈皮更是位于广东之首,到陈皮丰收季节,新会乡间家家户户都开始剥柑桔,晒制陈皮。可令人惋惜的是,大量剥去皮的新鲜桔肉,竟然被倒入垃圾箱、臭水沟,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当地人说因为剥皮后的桔肉无法销售,自家几个人吃又吃不完,所以只能丢弃。每年这里丢弃的桔子肉,恐怕都有上千吨。真是可惜,当地有关部门是否可以考虑进行桔肉加工,制成桔汁饮料或罐头,这样也可以带来多方效益。

  

    主编:任速雁

  

    记者:殷洪生 胡旭萍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