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爱心实践值不值得投资?

2010年02月23日 08:47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贾志红:暑假期间学生们进行着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有打工的,也有自己创业的,更有一些学生,希望利用假期,将自己的爱心回馈给社会。不久前,清华大学学生李强利用假期到农村调研写下的一份报告《乡村八记》就引起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重视,总理在给清华的信中说:“《乡村八记》是一篇有内容有建议的农村调查,记事真切、细致、生动,读后让人了解到农村的一些真实情况,给人以启示。一位二年级的大学生如此关心农村,实属难得。”其实不只是李强,有相当数量的学生暑假里非常想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但是,他们也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得不到必要的资助,是他们眼下最大的难题。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几位学生公益活动的组织者,这个暑假他们不约而同地把实践地点选在了甘肃,然而他们的甘肃之行却写出了不同的故事。

  

    放假了,中央民族大学的校园里静悄悄的,大三学生陈瑶和几个同学今年没有回家,他们打算利用这个假期做点有意义的事儿。陈瑶告诉记者,他们这几个同学最大的共同之处,是全都来自西部贫困家庭,家里负担不起学费,完全靠国家助学金资助才上了学。陈瑶说,目前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不仅需要资助,而且需要老师,这个暑假他们就准备去甘肃国家级贫困县会宁支教。

  

    对活动的初衷,中央民族大学学生陈瑶是这样说的:“想给他们一些希望,像我们一样从贫困地区走出来,能够在象牙塔里面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当地政府得知他们的打算之后非常欢迎。于是刚一放假,陈瑶他们就开始备起课来,有的打算普及科普知识,有的准备向当地学生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九年义务教育法。可就在大家雄心勃勃打算出发的时候,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摆在了他们面前。钱,要想去甘肃支教,关键是要有足够的经费:10个人支教13天,光是坐火车和长途汽车的交通费就要4800块钱,按照每人每天15块钱的伙食标准,13天下来吃饭还要1950块钱,加上印刷学习资料等各种花费,整个活动大约需要9240块钱。

  

    陈瑶说:“学校会有一部分补助,但是还缺很大一块,所以就是说我们要自己去拉赞助,这是很重要的。”

  

    经过商量,大家觉得对这样的活动企业或许愿意提供赞助,便先在网上给几家大一点的出版社和文具公司发了求助邮件,然而,邮件全都石沉大海。这是怎么回事?是邮件没有收到吗?

  

    和陈瑶一起组织活动的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刘强告诉记者:“打通电话他们跟我们说就是,我们的意义很大,优越性也肯定很大,但是由于他们的资金运转方面比较困难,他们还处于一种亏空状态,所以没有加入我们的活动。”

  

    眼看着预定出发的日期越来越近,可经费还是没有着落。这时候,陈瑶他们听说国内一家叫美新路的基金会曾经资助过类似的项目,抱着一线希望,他们找到了这家基金会。

  

    不过,当记者找到美新路公益基金工作人员许凤婷,她却这样告诉记者:“我们衡量的标准里面有一个它的服务的创新性,其实现在大学生支教已经不是什么特别新鲜的,那如果你拿着这个项目去申请经费的话,一定要突出它的特点在哪里,它不同于其他组织类似活动的特点在哪里。”

  

    许凤婷告诉记者每年都有许多学生希望基金会资助他们的社会实践。但在许凤婷看来,陈瑶他们这次的实践活动效果很有限,主要原因是时间太短,他们更愿意资助一些有系统规划的长期活动。

  

    许凤婷解释说:“比如说我们今天这个暑期组织这么一次活动,前期培训还有招募志愿者管理上花费了相当的精力和金钱上的投入,那么就结束了,到此为止了,下一步又搞别的活动,又要重新投入重新招募重新培训,培训的费用其实是重复产生,我们觉得这个其实是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浪费。”

  

    找不到赞助,陈瑶他们有点着急,大家商量着把自己平时勤工俭学省下来的钱都拿出来,但钱仍然不够。让陈瑶想不通的是,作为大学生他们只有寒暑假能拿出完整的时间来从事公益活动,难道短时间的爱心实践就不值得赞助吗?一些专家指出,其实陈瑶他们的问题比较普遍,学生们想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初衷是好的,但假期时间短,应该充分考虑成本来选择社会实践的地点、形式和内容。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与人力资源部主任程方平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西部师范的一个学生,他在假期,利用几个假期骑着自行车走了西部12个省,甚至走了一两遍,回来以后他得到了很多方面的教育,有点成熟了,拍了大量的照片,做了一些报告。他这个就是这样的做法其实没有花很多钱,但是他收获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贾志红:专家说得确实很有道理,学生实践应当考虑成本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可陈瑶的问题提得也对,要让学生们自己组织长期的有规模的社会实践活动不太现实,但假如有人来规划,活动也相对有延续性,企业就愿意掏钱来赞助了吗?咱们不妨再来看看尚立富的故事。

  

    尚立富是土生土长的甘肃人。还在上大学的时候,他就先后四次骑自行车考查了西部十几个省的农村教育情况。看到许多孩子失学,看到简陋的学校缺乏师资,2004年尚立富联合北京的一些高校社团发起了“西部阳光行动”,动员大学生到西部支援教育、建设乡村。为了让西部阳光行动继续下去,今年尚立富辞去了工作,全身投入到了这项公益活动当中。

  

    已经担任“西部阳光行动”总干事的尚立富对记者说:“我们希望就是每年这就是一个接力赛,每年有大学生下去,带去不同的信息。”

  

    比起陈瑶他们自发组织的学生实践,“西部阳光行动”俨然周密了许多,志愿者的工作手册、服务手册、活动简报,各种资料和活动方案非常齐全,尚立富他们还邀请了十几位国内的教育专家做顾问。尚立富告诉记者,除了去年参加过实践的志愿者,今年还有大量学生在暑假前就来报名。

  

    尚立富介绍说:“今年报了将近7000,我们由于经费很多方面我们只选择了80人,就将近90选1的这个比例,就从90个人选一个,就是特别残酷。”

  

    残酷主要是因为缺钱。尚立富说,“西部阳光行动”开展了一年多,经费始终是最大的难题。去年为了能让140名志愿大学生去西部,他四处拉赞助,赞助不够就借钱,到现在他个人还背着6万多元的债。去年的窟窿还没填上,今年同样的问题又来了。

  

    尚立富苦笑着告诉记者:“前期我们一直在担心,因为今年你再去借,你肯定借不到,你也没办法借了,今年我们在想怎么办?”

  

    尚立富计算过,赞助大学生社会实践其实并不需要很多钱,最大的开销是来回的路费,学生每人每天的生活补贴可以压缩到十块钱。然而企业对这样的社会实践要求很多,不仅是看能否产生实际的社会效益。

  

    尚立富说:“国内企业总有一句话,你们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觉得尽管现在说的有些方面有宣传,但是我觉得真正对于企业来说我觉得没有什么,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

  

    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本来就是一项公益活动,并不是为了回报。那么,企业对提供赞助的要求是不是有些功利呢?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教授的观点十分明确:“就是说企业有自己的判断,我愿意把钱给最穷困的人,那是企业他要自己来判断这件事情。所以我们觉得就是说,至于说大学生能不能从企业找到捐款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情况比较复杂,我们认为企业应该自己来判断他们对社会的捐助应该是什么样的一种捐助。”

  

    美新路公益基金工作人员许凤婷也告诉记者:“我们的考虑不是说他们主观认为这个钱是多是少,我们的想法,我们想有很大一部分出资的机构,企业也好,基金会也好,我们所关注的是最终的这个弱势群体或者社会问题它到底能不能得到解决,如果这1000元钱,最后只有500元钱落到受助人身上的话,那么做一个比较,其实不太恰当,但是比较实际的一个比喻,我何不把这1000元钱,直接给这个最后的受助对象。”

  

    主持人贾志红:学生的公益活动,爱心实践到底值不值得资助和投资?谁来支持他们?又该怎么支持呢?就在陈瑶和尚立富为经费烦恼的时候,另一支更大规模的学生实践队伍已经出发去了甘肃。他们的经费又是怎么筹到的呢?

  

    甘肃平凉市的一个小山村里日前迎来了一群大学生,这些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大学生是来这里做农村调研的。

  

    (现场同期:调研时和农民的对话)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刘玲玲想记者介绍说:“我们大体上调研的题目,收集农村的许多重大的问题,比如扶贫的问题,产业化的问题,比如土地扭转的问题,比如农业科技的问题,比如说农民的知识组织的问题。”

  

    今年读大二的杜旻书还特意带上了DV,全程记录调研的过程。在她眼里,这次农村调研和以往的实践活动大不一样,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带着明确的调研题目。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生杜旻书说:“看问题可能会更有一些思考性。比如说要思考他为什么,农民为什么穷,那么我们政府财政应该怎么去做,才能够帮助更好地帮助农民解决负担。”

  

    小杜说,虽然他的专业是经济,但过去学的都是书本上的知识,这次调研让她对很多问题有了切身体会。就拿农业税来说,过去她一直认为农业税全免了也没多少钱,不会对农民的生活有多大影响。可几天的调查下来,小杜有了新的认识。

  

    杜旻书告诉记者:“比如说我们在一家农户看到,他是小儿麻痹症,然后家里只有一个媳妇是劳动力。他们家小孩要上学,一年的学费都要将近180多元钱。那他们的本来一年的农业税都要也是差不多150元钱,那如果全年的农业税都免了的话,那么等于说他们可以支持他们小孩上学了。”

  

    杜旻书和同学在平凉市走村串户的同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其他15个分队的160多名学生也在甘肃各地进行着同样的调研。这么多学生来甘肃调研又是路费又是吃住,他们的经费从哪儿来呢?清华大学带队的陈章武老师告诉记者,这次调研能得到资助,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了学生实践和社会需求的结合点,学校选择的实践内容,与当地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对记者坦言:“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我们做这样社会实践的活动是寸步难行的。”

  

    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陆代森也说起了资助这次活动的初衷:“比方说现在的县乡财政困难的问题,这个已经困扰我们很长时间的一个问题了,而且在前年的税费改革开始之后呢咱们这个问题就越来越显得突出了,我们一直想下去进行调研,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多的人才这么大的力量这么周密的计划。”

  

    当地有关领导告诉记者,除了解决了调研的人力问题,资助学生们从事这样的社会实践,表面上是要动用一些财政资金,但它产生的经济效益也不能低估。

  

    甘肃省平凉市副市长邓小龙告诉记者,他也算过一笔帐:“经济账有算过,那么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也有一定的费用,如果说社会实践的同学们能够提出一两个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的问题来讲,这就从这个花费来讲就是没有多少可以考虑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得到了他们好的思路,意见,和建议,这点上讲的话,花一点费用是完全值得的。”

  

    按照计划,清华经管学院的学生们在这次暑期调研后,要写出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并在两个月后交给甘肃省的有关部门,甘肃省省长还打算去清华大学和学生们面对面的座谈,直接听取同学们的建议。据清华经管学院介绍,除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学院这次也投入了数十万的资金,比一年的教学经费还要多。所以这样的活动要想持续下去,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有关专家指出,国外企业资助学生公益活动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与人力资源部主任程方平介绍说:“国外比如说他(企业)做公益事业做赞助,他是可以免税的,那就是说你提供了200万,这200万的税收是可以抵的。他抵了以后他同时还产生一个效应,就是他有社会影响,他比单纯做广告要好得多。所以从各方面来讲,对企业来讲,是得到多方面的好处,但是没有多花一分钱。但是我们在很多方面跟国外不一样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企业做了公益事业以后,有时候得不到这个方面的回报。”

  

    主持人贾志红:学生实践活动要找准与社会需求的结合点,而企业资助公益事业也需要通过各种优惠政策来鼓励支持。在我们制作这期节目之前,尚立富给我们打来电话,说他们已经从几家企业和基金会筹得了一些资金。而节目开始我们说的陈瑶和他的几个同学,几天前也在甘肃省会宁市政府的支持下踏上了西去的火车。我们相信,通过多方面共同努力,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投资于学生们的爱心实践活动,也会有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服务于社会、回报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好,来看今天的浪费警示。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一位观众朋友给我们发来了几张照片,照片上是当地的一些小煤窑,这位观众说,像这样的小煤窑内蒙古现在有不少,可由于开采回收率不足大型矿井的四成,这些小煤窑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有的煤矿从储量上看明明能开采上百年,但因为开采技术低,可能三四十年就开完了。当地人把这种煤窑叫做“猴子吃苹果”,咬一口就扔。看到资源被这样浪费,确实让人痛心,节约从不浪费开始,如果您发现身边有浪费现象,请按屏幕下方显示的方式发短信给我们。

  

    您认为什么样的暑期爱心实践值得投资?

  

    节约从不浪费开始,看看您身边谁在浪费?

  

    主 编:李 洋

  

    记 者:谢 崑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