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紧缺还是“热钱危机”?

2010年02月23日 08:47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如果说最近有什么消息频频登上各大财经新闻版的头条,那么国际原油价格肯定是其中之一。这两天国际油价虽然有所回落,但人们仍然心存疑问。油价这次是真的开始回落了?还是暂时回调等待下一轮上涨?要弄清这个问题,还是要来分析一下这次油价疯狂飙升到底是因为什么?真的是因为石油短缺吗?还是另有隐情呢?我们不妨先到国际市场上去看看。

  

    说美国汽油价格疯涨,一点也不夸张。近两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飙升,美国汽油价格也屡创新高,目前美国普通无铅汽油价格平均每加仑涨到了2.6美元,而在纽约等一些大城市,汽油价格已经超过了3美元,相当于每升6.3元人民币。对美国人来说这样的汽油价格已经是历史最高水平,这也让许多美国人想起了30多年前石油危机时候的情景。

  

    纽约出租车司机海格特·本森:“我也没办法,我必须得工作,也许我们公司能想点办法,我不知道,简直就是疯了,油价还在涨,我不知道怎么办。”

  

    这里是美国佐治亚州的首府亚特兰大,1996年的奥运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眼下,亚特兰大的汽油价格堪称全美国最高,达到了每加仑6.07美元,相当于每升12.8元人民币。不仅油价涨了,加油站前还排起了长龙。有些人甚至排了几个小时最终还是一无所获。由于担心汽油会持续短缺,当地许多消费者甚至改变了消费习惯以往一般要等到汽车油箱里没有油了才去加,现在则是不断地加油,确保油箱始终是满的。不少居民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变化。

  

    越野车司机米丽莎·格德斯坦:“我尽量找那些稍微便宜一点的地方去加油,原来每周末都开车出去玩,现在可得计划着点了,长途旅行一概取消。”

  

    据美国权威机构调查,油价疯涨已经对美国人的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一年前,一辆小汽车加满一箱油平均只要29美元,一个月前要36美元,而现在大约需要44.5美元。由于油价太贵,相当数量的美国人被迫放弃了周末开车外出旅行的传统,和去年相比,今年节假日期间,美国公路上明显冷清了不少。说到近来汽油供应紧张的原因,“卡特里娜”飓风似乎难逃其咎。

  

    美国石油学院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凡尔密:“我们处处需要能源,但是飓风摧毁了墨西哥湾的炼油厂,就算是有足够的原油供应,炼油厂也炼不出油来,所以才导致市场上汽油供应短缺。”

  

    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产量占美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而刚刚离开的“卡特里娜”飓风损毁了墨西哥湾的9座炼油厂,并造成这些炼油厂全面停产,另外还有11座炼油厂由于原油运输受到影响,也不得不大幅减产。

  

    有关专家指出,国际期货市场上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也是导致美国汽油价格飙升的重要原因。在纽约原油期货市场从事原油期货交易的雷蒙德说,他在这个市场干了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见到原油价格涨得如此迅猛。他告诉记者,目前这里的原油期货价格已经创出了自1983年纽约期货市场建立以来的最高记录,而且至今没有任何下跌的迹象。

  

    雷蒙德·卡本:“我们的原油价格已经处在巅峰状态,整个交易量也攀上了历史高峰。而且我认为原油期货价格还会上涨。”

  

    主持人:这一轮的油价猛涨是全球性的。一向在国际石油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作用的欧佩克组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在油价突破70美元的时候也没有袖手旁观,为了平抑油价,他们表示要提高原油产量,加大市场供应。要在以往,欧佩克组织一说要减产,那国际油价肯定会立即上升,然而这一次,欧佩克却不太灵了,国际油价并没有应声而落。这样看来,眼下影响国际油价的并不只是供应量一个因素,难道还有另一只手在背后操纵着油价吗?

  

    隋东明是北京中期期货经纪公司研发部的总经理。由于留着一头长发,在期货界人称“猫总”。他每天都要在网站上发表自己从事期货经纪工作的经历与感想,这份被称为“猫总日记”的工作日记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而且每年都被结集出版。几年的“猫总日记”写下来,隋东明在期货经纪界已经颇有名气。在国际原油价格撒着欢往上涨的这段时间里,“猫总”隋东明也和期货界的其他人士一样,每天都把眼光盯在国际原油期货的盘面上。9月1日,隋东明在日记中写道:“最后收盘时,油价依然高于每桶68美元…从中短期来看,国际油价今年上涨了50%左右,但油价的上涨依然没有起到抑制需求的作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原油继续冲关的可能性依然很大。”猫总似乎嗅到了什么。

  

    北京中期期货经纪公司研发部总经理隋东明:“其实最近的一个焦点问题,主要是油价的上涨没有能够有效的抑制需求。理论上说油价这么高,应该是在需求上有一定的抑制。”

  

    隋东明认为,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接连斩关夺隘,连克50、60、70美元大关,虽然受到了石油不可再生,需求未能得到有效抑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是大量投机资金的进入,也对国际油价的攀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北京中期期货经纪公司研发部总经理隋东明:“因为从期货的交易来看,价格始终在上升。投资在原油上做多。它的资金越滚越大。肯定是有一定的泡沫在里面,因为市场不可能完全是理智的。”

  

    不单是“猫总”,很多专业人士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财经时报》副总编辑纽文新:“其实这里面很多人或者说很多的专家学者包括很多的投资银行,他们也都认为这里面大量的是炒作因素。所以人们说这次石油价格当中至少应该15-20(美元)是属于泡沫成分。我同意这样的说法。”

  

    金鹏期货经济公司网上交易部负责人李潼军:“这是肯定的。就是说价格的上升跟国际炒家的加入肯定是有关系的。但是资金的加入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它可能会加快价格上升的速度。”

  

    无论是国际证券市场,还是国际期货市场,都有一种投资力量不容忽视,那就是“热钱”,所谓热钱是指投机资金,他们大多来源于国际市场上众多的基金,也就是说有钱人把闲钱交给基金由他们打理,由于是“闲钱”,所以它们投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像著名的量子基金就属于“热钱”。什么市场活跃,热钱一般都会跟到那里去。1997年索罗斯率领的量子基金在亚洲外汇市场上兴风作浪,随后金融风暴席卷整个亚洲。那么这一次,是不是也有热钱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上作怪呢。

  

    《财经时报》副总编辑纽文新:到底是一个石油“危机”还是一个热钱危机。实际上后者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现在整个全球的热钱有人说是4万亿美元有人说是10万亿美元,就是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有。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可以看出热钱的量非常大。

  

    主持人:去年当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50美元的时候,我们就曾经发现了石油市场上一个大炒家的身影——皮肯斯,这位年过7旬的国际炒家,人称“石油大鳄”,其经历完全可以和索罗斯相媲美,去年他曾抛出几十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拉高国际油价,并在油价刚刚突破50美元的时候,就放言油价一定会超出每桶60美元。他的话后来果然应验了。那么这次,会不会又是皮肯斯在搅动油市?眼下油价回落,热钱是撤出市场了,还是仍然潜伏在市场里?油价还会不会继续冲高?

  

    为了了解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上有关热钱的最新去向,我们拨通了华尔街分析师张海云的电话:"能源资本市场中最活跃的参与者,包括大的投资银行如美林 摩根斯坦利这些都是比较活跃的公司,另外就是石油公司,再另外一些参与者就是对冲基金,对冲基金成为能源市场中越来越活跃的机构参与者,那么在能源市场中的这些弄潮儿中包括老牌的投资天才皮肯斯,这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他现在已经76岁了,是BP基金的创建者和首席执行官,他年轻的时候1956年27岁,以2500美元为资本创立了美萨石油公司,然后40年都担任美萨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近几年则是靠他对能源价格的敏锐眼光,为他的基金赢得了巨额财富,从这个对冲基金上来讲,就是除了皮肯斯的基金,还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基金,如D.E道基金公司,还有堡垒基金, 还有黑石基金,这些都是有多年历史的基金,他们在股市和债务市场都是投资高手,近两年就是看准了能源市场的潜力,就大举进军能源市场来获利。”

  

    


那么,热钱为什么会大量涌入呢?一些专家指出,近两年美元持续疲软,各国政府对金融市场监管力度又不断加强,全球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表现低迷,对国际游资的吸引力迅速下降。再加上全球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热点,于是大量投机性基金只得转向原油等基础性资源领域进行炒作。目前,石油期货交易量已经是现货交易量的好几倍,而真正的需求只占交易量的三成,也就是说,国际原油市场资金中有七成都来自套利者。

  

    《财经时报》副总编辑纽文新:“石油本身有问题,从20美元涨到40美元,已经有问题了,但是不至于这么严重。现在就是这个问题被放大了。就像热钱在炒谁的时候都是这样,有没有问题?有,可能也是很严重的问题。但是热钱的进入会放大这个问题,那么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个放大的过程。它会发掘这样的题材,它会营造这样的市场的氛围,营造人们预期,于是就成了。”

  

    由于热钱一般进行超短线操作,有时一天可以进行上百次交易,通过低买高卖,赚取短线利润,一旦大量热钱同时进行买入或卖出,很容易影响人们对市场走向的判断,热钱也就有了从跟进者手中赚钱的可能。有人曾经估算,在此前油价大幅波动中,对冲基金获利至少在10亿—20亿美元之间。而本轮油价屡创新高期间,根据基金持仓情况分析,从5月中旬到8月中旬,基金持有多单5万多手,而同期原油价格也从每桶46.8美元上涨到66.8美元,基金的获益在100亿美元左右。在投机性基金获利的带动下,像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一些大的投资银行也开始增加了在原油期货上的投资。于是,国际原油市场上游资所占份额不断增加。

  

    金鹏期货经济公司网上交易部负责人李潼军:“好像这个无法去量化它。一个市场的资金和构成,我们无法一一分清楚。投机的资金都是对未来的预期比较强的势力。”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已经引起了世界石油消费大国的密切关注。日前,由美国、英国、德国等26个石油消费大国组成的国际能源机构共同商议如何平抑油价。经过协商,26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动用自己国家的战略石油储备,在30天的时间里,向市场投入总计6000万桶的石油。

  

    美国能源部长萨米尔·波特曼:“我很高兴在这里宣布,国际能源机构已经同意向市场投入6000万桶石油,其中既包括原油也包括成品油,大概一个多月的时间,至少能解决眼前的难题,相当于每天200万桶的产量,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决定。”

  

    欧佩克组织9月2日也在维也纳发表公报说,法赫德已同该组织成员国进行了磋商,有剩余生产能力的成员国正在增加原油产量,并宣布准备从10月份起每天多生产原油50万桶。两大实质性举措一经宣布,国际油价终于从高位回落,9月8号,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以每桶64.49美元报收。同时,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以每桶63.08美元收盘。

  

    标准普尔高级经济师贝斯.安.巴维诺:“不仅石油输出国要加大产量,而且就连美国这些消费大国都开始动用石油储备了,这向市场传递了一个明显的信号,那就是紧张局面正在缓解,这让炒家缺少了炒作的话题。”

  

    另外,一些专家也指出,应该看到美元贬值的因素,由于国际原油以美元计价,但是美元近两年已经贬值了30%,照此计算,即使国际油价到了每桶70美元,也只相当于美元贬值前的每桶50美元左右。

  

    主持人:当年巴菲特在美国股市新经济泡沫时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在潮水退去的时候,你才知道谁一直在游泳。”我想,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目前的国际原油市场,热钱不可能无限度地推动油价上涨,最终决定油价的,恐怕还是市场基本面,还会是供求状况。对于油价未来走势,我们将继续跟踪报道。

  

    主编:李 洋

  

    记者:栾 帆

  

    摄像:李晓明 刘志强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至22:25(首播)

  

    周五: 23:15至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至09:58(重播)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