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还有多少机会?

2010年02月23日 08:47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直销管理条例》出台十几天以来,我们不断接到观众短信和电话询问相关问题:像河北的这位观众就说,他已经做了3年直销,但国家新出台的条例明确规定,不允许团队计酬了,他想知道这是不是意味着直销以后不好做了?沈阳的一位观众也说,他们那里老有人拉他去听某个品牌的直销课,但他怕是传销,担心会上当,所以想问问《直销管理条例》中有没有规定哪些直销企业是合法的。那么,到底直销法规实施以后,这个行业会有什么变化?未来做直销,机会和风险又在哪里呢?我们不妨先跟着记者到一些直销企业去看看。

  

    为了了解《直销管理条例》公布以后各直销企业的真实状况,记者对一些直销企业进行了调查。在安利公司北京一家专卖店,记者看到虽然已经是中午12点,但仍然有不少前来交款取货的销售人员。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条例出台以后,他们的销售状况并没有太大变化。

  

    安利北京分公司业务运营总监翟明翯:“我们店里销售一切正常。”

  

    由于以安利为代表的“团队计酬”方式,在新的直销条例中被明令禁止,因此有人认为“安利的销售模式即将在中国崩溃”,并有传言说,安利公司目前已不再招收新的销售人员,并停止了对销售人员的培训。对于这些传闻,安利公司显然并不认同。

  

    安利北京分公司业务运营总监翟明翯:“招直销员和培训销售人员的部分我们还是本着一贯的原则,就是推销员由自愿地来公司申请,申请之后公司会适当地给他培训的资料,他们可以通过自学的方式也可以通过参加公司的培训。”

  

    销售正常、招聘正常、培训正常,表面上看起来一切照旧的安利,难道真的没有受到直销条例的影响吗?在安利公司总部,记者见到了条例出台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的安利中国区总裁黄德荫。一见面他就告诉记者,一些必要的调整恐怕是无法回避的。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黄德荫:“就是先研究先解读一下法规到底是它的内涵、它的内容是怎么样,然后我们也要审视公司本身的经营方式跟法规是否配套,假如需要的地方我们也要做一个调整,因为必须要配合这个法规,所以这个时间有可能是需要最起码要好几个星期,所以没有那么快的一个有一个方案可以马上跟您讲到。”

  

    就在安利公司表示要按照新条例积极调整的同时,另一家同样采取“多层次团队计酬模式”的直销企业天津天狮集团也在北京举行了媒体沟通会。

  

    天津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国家这次政策出台可以说是对,按照政策不折不扣的去执行的,确实在这方面作为一个直销来说大幅度的要调整。”

  

    当记者问到,天狮究竟打算怎样调整,目前准备工作进展如何时,李金元只是强调要对新条例“不折不扣地执行”。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其他一些直销企业的调查中,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对未来将采取什么样的经营模式采取了回避态度。一直参与直销立法工作的杨谦教授认为,由于目前我国大多数直销企业采取的都是多层次直销模式,所以禁止团队计酬,无疑意味着这些企业必须转型。而新的经营模式能不能符合政策,也将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拿到营业牌照,这也正是这些企业眼下守口如瓶的原因所在。

  

    中国经销商学院副院长杨谦:“没有政府的牌照只要从事直销的,大家可以认定它至少是一个非法的企业。”

  

    据杨谦介绍,《直销管理条例》将从今年12月1号起正式实施,到时候商务部也将正式开始受理直销牌照的申请。所以在这2个多月的时间里,所有的直销企业都站在了同一条竞争起跑线上。然而要想拿到牌照并不容易。新的《直销管理条例》对进入直销行业设定了相当高的门槛,除了经营模式要符合规定,还需要满足四大条件:连续5年没有重大违法经营纪录;注册资本不少于8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公司之初要在指定银行存入2000万元的保证金;并且具备信息披露制度。

  

    中国经销商学院副院长杨谦:“对整个企业界和直销人员来讲,也有了选择的标准和选择的依据,因为过去直销发展基本上处于一种灰色地带,我们不知道谁是直销企业,谁不是直销企业,我们不知道他从事的这种行为是不是直销行为。”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直销出台以后很多人认为自己达不到国家的要求,或者认为自己暂时取不到执照,这样他可能还继续原来的形式来经营,这一方面国家是严格限制的。”

  

    主持人:刚才专家说的其实已经非常清楚,未来判断哪些企业是合法的直销企业,就要看它是否拿到了直销牌照。但据专家估计,由于商务部受理申请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第一批直销牌照可能要等到明年3月份左右才能发放。那么,在此之前,我们又该怎么判断哪些直销能做,哪些不能做?团队计酬方式为什么要被禁止?已经从事直销的人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像不少加入直销行业的人一样,施女士原来也有一份十分稳定的工作,在天津一所中学当老师。两年前,想多赚一点钱的施女士主动辞职,加入到了直销经销商的行列中。

  

    直销经销商施女士:“因为我做了这个天狮的销售工作,我比做老师的时候收入高了有了好的效益。应该是高三四倍吧。”

  

    施女士说,自从做了直销,现在每个月的收入都能达到三四千块钱。那么,光靠卖产品就能赚到这么多的钱吗?

  

    直销经销商施女士:“一个是我们销售产品,我们推广天狮的产品业绩的大小,绩效考核,再有一个就是对其他人的指导,业务上的指导,来源于领导奖金。”

  

    


据业内人士介绍,业务指导和领导奖金其实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团队计酬”,这也正是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直销企业所采用的计酬方式。《中国财经报道》6月播出的节目“直销应该什么样”当中,一位从事直销的李女士就曾经详细地讲述了什么是团队计酬,并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假如她个人卖出4800元的产品,对应的提成比例是6%,也就是288元;但如果她自己不卖产品,而是发展2个销售人员,并且每个销售人员都能卖掉4800元产品的话,那她这个团队的业绩就能达到9600元,虽然这两个销售人员每人仍然按6%提成,但团队提成比例却能提高到9%。团队提成刨掉两个销售人员的提成,多余部分就归团队领导李女士所有。所以她即便不卖产品,也同样能得到288元的提成。在李女士看来,光靠自己卖产品很难赚到钱,关键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团队,也就是发展销售人员。

  

    李女士:“因为老师当时教育就说,说你不知道你的下线是个什么样的人,有可能他很有潜力,有可能他就是一个消费很大的群体,或者他很有潜力去鼓动别人买东西的人。所以你多发展一个人你可能就有一个机会。”

  

    尽管“多层直销,团队计酬”是绝大部分直销企业采取的经营模式,但在我国刚刚出台的《直销管理条例》中却被明令禁止。根据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报酬总额不得超过销售产品收入的30%。” 而同时出台的《禁止传销条例》更是明确规定:“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属于传销行为”。之所以这样规定,主要是为了使直销和拉人头的传销有明显的区分。有关专家指出,以往靠发展销售人员而获取报酬的直销经销商们,收入肯定会受到影响。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假如原来他不是这种单层次的,原来是多层次的运作方式,改成单层次的这个肯定是不同的,要受影响的。开始我挣两块,从商品挣同时我团队计酬这儿挣,两边都挣的话第二块是受影响的这是肯定的,因为我们第二块团队计酬不允许。”

  

    除了要考虑到收入减少的因素之外,一些直销员也许还要做好准备,退出直销行业。因为《直销管理条例》对直销员明确规定了两个“不能”:一是直销企业不能招募不满18 岁的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老师、医务人员、现役军人、直销企业的正式员工、境外人员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从事兼职的人员从事直销;二是直销员没有获得国家认可的直销证,不得从事直销活动。

  

    主持人:有人说禁止团队计酬,打破了直销可以靠发展团队一夜暴富的“神话”,也有人问了,如果是这样,直销还有什么吸引人的?今后做直销还有机会吗?采访中,我们的记者遇到了一位刘先生,他刚刚辞职加入直销队伍,对于直销业未来的前景刘先生非常有信心。

  

    刘欣是一家广播电台的录音师,尽管收入不错,但不久前刘欣还是辞了职,打算从事一份新工作——直销。

  

    刘欣:“我发现直销有很多符合发展的趋势,比如个性化服务。”

  

    刘欣说他下决心辞职之前,一直都在等待《直销管理条例》出台。因为7、8年前他曾做过兼职直销员,但后来直销一度被禁止。这一次他好好研究了一下《直销管理条例》,在他看来这个行业依然有不少机会。

  

    刘欣:“ 我觉得能赚钱,你不要把它想得那么暴富的事情他就是一个工作,有的人确实有人误导诱导,你做吧,你投入一万元钱我告诉你,我保你发财。那就是瞎胡说八道。”

  

    刘欣告诉记者,目前他是直接从厂家拿货,然后卖给消费者,中间没有其他环节,也就是新条例允许的单层直销。现在他按6折拿货,能赚40%的差价。当记者问到直销条例实施以后,提成最多只能有30%,刘欣表示其实30%利润空间已经不小了。

  

    刘欣:“空间不小如果你做推销员能拿到多少,我朋友做广告代理也不过拿到百分之十几。”

  

    对于刚刚加入或打算加入直销行业的人们,专家提醒,像刘欣这样做好充分的调研,并且对直销有着清醒的认识非常必要,直销绝不可能让人一夜暴富,目前最好还是等到国家给直销企业发放牌照后,再做选择。

  

    中国经销商学院副院长杨谦:“就是等到直销企业审批出来以后进入应该说是一个时候,因为对于一个新的直销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来讲,我觉得最早加入的这些人是一种机会,只不过这个机会的期望值要调整。”

  

    专家建议,判断未来是否从事或继续从事直销,近期应该多关注直销企业的整改动向,目前相当多的直销企业都在各地加紧开设分公司和店铺,抢占市场,但根据直销条例,有了店铺也未必意味着就能在这个地方从事直销业务。

  

    中国经销商学院副院长杨谦:“其实有一句话很关键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要求县以上人民政府认可的文件,这次直销条例给了这个地区政府一个选择权,你允许不允许直销进入到你这个地区来,表面上看他不是非要设店嘛,但是这种选择权其实对直销来讲也有很大的制约。”

  

    专家提醒,对于直销管理有关部门还会进一步制定相关细则,未来直销行业究竟会有哪些变化,应多关注来自政府的声音。

  

    主持人:尽管有了新的直销管理条例,但离正式实施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采访中我们的记者也发现,有人仍然在打着直销的幌子招摇撞骗,到底直销和传销怎么区分,下周我们将揭开那些“直销的谎言”。由于频道节目调整,明天晚上我们的节目取消了,今天的节目将在本周五和下周一的上午9点38分重播。这期中国财经报道就到这里,下期节目再见。

  

    主编:李 洋

  

    记者:付 丹 谢 昆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至22:25(首播)

  

    周五: 23:15至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至09:58(重播)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