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税到底怎么缴?

2010年02月23日 08:47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昨天,全国人大对“个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也就是人们俗称的个税起征点进行了听证,1500、2000、2500,听证代表们围绕起征点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我们也收到了不少观众发来的短信,都对起征点到底该定多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有不少观众朋友发短信说,其实他们现在对个人所得税究竟是怎么交的还不太明白,比如工薪的所得税是怎么扣的,什么样的收入需要缴税,什么情况下可以免税等等,他们说平时不怎么注意这事,现在想趁着这个机会较一次真,把这个税的事彻底弄明白。说到较真,我们就先来认识一下这位较真的王先生。

  

    王先生在一家IT企业工作,能在这家专业性很强的企业里干自己喜欢的工作,小王觉得很满意,而公司每个月不薄的薪水更让他对工作充满了热情。但是一次和同学的偶然聚会打乱了小王原本平静的生活。

  

    


王先生:“有一次偶然我跟我们同学聚会的时候聊天,这个同学也是在别的IT公司来工作,跟我挣的差不多,一样的,但是他扣完的税率,扣完的税好像比我要少几十块钱,就不知道国家对扣除方面有什么不一样的政策。”

  

    原来小王的烦恼来自于缴税的多少,他说平时的税都是由单位的会计代缴的,自己也搞不太明白,和同学之间的差距让他第一次去问了会计。

  

    王先生:“我问过,我们会计说,因为我们工资是按国家的正常的标准来扣的,他说如果少的话,有一种可能就是别的公司采取合理避税的方式,但是里边具体的细节我还是搞不明白。”

  

    作为一名员工,小王自然不会对自己的所得税如何扣除了解得那么仔细,而作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王刚就不能像小王那么马虎了,在他的工作日程表中,督促会计在每月7号之前为员工申报个人所得税,是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而对于员工个人所得税的交纳情况,他也是了如指掌。

  

    某企业负责人王刚:“举一个例子,比方说一个员工,他的基本的工资是2000块钱,奖金是500块钱,发的一些实物折算成金额是500块钱,总共是3000块钱,3000块钱再减去北京市的补差费用扣除额是1200块钱,3000减去1200就是1800块钱,1800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是10%,是180块钱,180块钱再减去一个速算扣除数,25块钱,实际上这个人纳税是155块钱。每一个员工都是这么算出来的。都体现在他们工资条里面。”

  

    刚才王刚是举了一个具体的例,我们再来看看计算公式,按照税务部门的规定,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费用扣除额(起征点),适用税率又有一个详细的计算表,从5%到45%不等,速算扣除数也根据等级有所不同。

  

    全月所得额(%) 税率 速算扣除数

  

    不超过500元的 5 0

  

    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 10 25

  

    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 15 125

  

    超过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 20 375

  

    超过20000元至40000元的部分 25 1375

  

    超过4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 30 3375

  

    超过60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35 6375

  

    超过8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 40 10375

  

    超过100000元的部分 45 15375

  

    在采访中,王刚还提到,以前企业都是到税务局去交税票,现在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缴纳了,而且还要把每一个人的情况都要在网上申报,传到税务局。虽然企业的工作量比以前大了一点儿,但是也带来了不少方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