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价格为何跳水?

2010年02月23日 08:4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北京东郊有一个很大的钢材交易市场---百子湾交易市场,这里开店的商人们不少都是在钢材市场里摸爬滚打多年的商人,他们其中的一位就是梅云鹤,他已经做了二十几年钢材生意,应该说对于钢材市场,他绝对称得上经验丰富,可是最近记者在钢材交易市场遇到他的时候,他却一再表示,近一段时间的钢材价格,让他们这些经销商们都有点看不懂了。

  

    下午五点多了,北京东郊的百子湾钢材市场边上,还懒散停着几辆卡车,这些车都是等着给客户拉钢材的。

  

    卡车司机:“没什么活。”

  

    记者:“一天能拉多少趟?”

  

    卡车司机:“有时一趟、两趟的。”

  

    记者:“今天拉了几趟了?”

  

    卡车司机:“一趟。”

  

    这位从河南来的司机,一直在北京打工。前两年,钢材价格猛涨,钢材运输生意特别火,于是他花了6万块钱买了辆二手车,想不到没多久,生意就没那么好做了。以前一天至少拉上几趟活,可自从今年十一过后,他一天都拉不上一趟活。

  

    卡车司机:“有时一天连本都拉不上来。”

  

    由于揽不到生意,大家只能聚在一起玩起扑克牌打发时间。百子湾是北京最大的钢材交易市场之一,这里聚集了好几百家钢材经销商,以前这一带的居民经常抱怨拉钢材的车堵塞交通,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可现在交易大厅里面,一些工作人员要么是扎堆聊天,要么聚在一起玩电脑游戏,一打听,都说老板不在,他们都是在看摊的。

  

    钢材经销商:“哪有人呀,都不进人。”

  

    钢材经销商:“利润很小。”

  

    钢材经销商:“一开始,头春节还很好,后来就不太好了。”

  

    他们说生意不好做,主要是今年年初以来,钢材价格一路走低,尤其是国庆长假以后,国内钢材价格再一次大幅暴跌,让这些钢材经销商难以理解的是,这一次跌幅最大不再是建筑用的螺纹钢,居然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各类板材,像板材三月末时的价格每吨将近5000块钱,十月份跌到了每吨2900块钱,热轧薄板三月份每吨3900多块钱,十月份一度跌到了每吨2800块钱,一直被看作高技术含量的热轧薄板甚至比线材、螺纹钢还便宜,和3月末价格水平相比,板材平均跌幅高达30%~40%。

  

    


北京通达恒运钢材销售中心总经理梅云鹤:“我觉得市场在成熟,你说市场成熟吧,我觉得好多经销商对这个行业,就是说已经比较悲观了。”

  

    梅云鹤所在的公司,是百子湾钢材交易市场里面的一个大户,去年梅云鹤的公司钢材销售量有27万吨。年初的时候,他相当看好附加值高的板材市场,在公司院子里,他告诉记者当时曾经囤积了不少的板材。

  

    北京通达恒运钢材销售中心总经理梅云鹤:“年初上半年,各经销商都看好了板材,那么很大的一部分资金都转向了板材这一块。那么板材上的人也就多了,而且钢厂板材的投放量、生产量也是在增加。”

  

    没想到的是,今年价格跌得最厉害的刚好就是大家普遍看好的板材和热轧薄板。他说,前段时间市场大跌时,钢厂也曾经给他和几个大的经销商打过电话,希望他们联手将价格扛住,结果他们只挺住了一天,一些二级经销商,一看价格暴跌,大都把手里的货抛干净走人,他们一看大势已去,只能作罢。由于经历了钢材市场的太多风风雨雨,梅云鹤这一次暂时还没有急于将存货全部抛空。

  

    北京通达恒运钢材销售中心总经理梅云鹤:“目前没有到去年那种恐慌的那种程度,今年的心态比去年要好的多。”

  

    但是,他们公司还是决定将整个库存,从往年正常情况下的5、6千吨,压缩到了2千多吨,原来堆满钢材的库房,现在显得空荡荡。

  

    北京通达恒运钢材销售中心总经理梅云鹤:“从经销商的心态来讲,应该是尽量地减少库存,应该是把库存降到最低,因为市场在跌。”

  

    主持人:我们记者采访回来后,总结钢材市场如今有两大怪现象,一个就是板材价格比螺纹钢低,另一个怪现象就是国内板材价格比国际市场价格低,每吨板材比国际价格低两百到两百五十美元。有消息说,最近温总理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发改委对钢材价格变化进行调查。那么钢材市场到底怎么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钢材价格一路下跌呢,我们接着打开问号。

  

    分析师张寅,一直从事着钢材行业的分析和咨询工作,不过,近期分析国内和国际钢材价格的走势,他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

  

    北京虎寅投资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从2001年,大体上来说国内跟国际钢材价格的总体趋势是一致的,但是近期国内价格持续性下降,但是国际价格已经出现了反弹的走势。

  

    2003年,我国钢铁产量突破2亿吨,成为钢铁生产第一大国。实际上,中国是全球地一大生产国,也是第一大消费国,中国钢材价格,也很大程度影响着国际钢材的行情。但这一次张寅将国际钢材价格上升的原因,归纳为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和最近美国一些城市遭受灾害,需要大量的钢材进行城市重建。而目前中国钢材价格的下降,却和2004年4月份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导致的钢材价格下降有着本质区别。”

  

    北京虎杰投资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首先第一不同就是品种的不同,去年4月到6月的下跌,主要是以线材、螺纹钢为主,那么这段呢,今年从4月份一直到目前的下跌,主要以中厚板和热拉卷板为主。这是一点不同,另一点不同,持续的时间,上次持续的时间,下跌的时间,只有2个半月,目前持续了将近6个多月的时间。”

  

    螺纹钢主要是用于基础建设和房地产的,2004年4月,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固定投资速度减缓,螺纹钢需求量减少,价格下降当然是情理之中的事了。而板材确是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钢产品,是工业的基础材料。那怎么就今年就开始价格狂跌不止了呢?

  

    北京虎杰投资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产能比较大,需求减弱,供需发生了转换,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是还有一个原因,我觉得就是整个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比较低,竞争过度。”

  

    那么,钢铁市场存在怎样的产能过剩呢?查询有关数据,对于板材而言,去年国内板带材的生产比例只占到34%,市场需求却高达42%。对于许多高技术含量高质量的钢材,国内产品根本就满足不了市场的需要。而板材的生产,由于技术含量要求过高,生产线的投资往往达到10几亿元,不是小型钢厂可以作到的。那么难道正是这种供给不足的趋势,造成了这类产品产能的快速扩张吗?钢铁工业协会的罗冰生副会长,同样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罗冰生:“中国钢铁生产出现了总体产能过剩的情况,特别是中厚板、和热轧拉薄板卷,这两个品种,7月份、8月份的产量大幅度地增长,增长超过了40%左右。”

  

    实际上从今年3月份开始,国内的钢材价格出现了暴跌。在上海市场,热卷板价格从3月份最高的每吨5500元下降至目前的3700元,冷轧板价格从每吨7000元下降到5000元,但市场的警示信号,并没有引起生产企业的足够重视。1-9月份,全国产粗钢为25528。55万吨,同比增长了27.39%;钢材产量增加了25.82%,钢铁生产继续保持了高增长。而板材生产量达到了10407.98万吨,占到总产量的38.72%,增长了2.48个百分点。

  

    北京虎杰投资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不要再继续搞扩大再生产这种投资行为,我想,以往我们经常提到的低水平不要搞重复建设,那么我认为,现在应该提出来了,高水平也不要搞重复建设。”

  

    张寅解释,虽然今年钢材的出口大幅增加,与去年相比较,有1752万吨粗钢,从国内市场流向了国际市场。但三季度,却依然出现了净进口现象,而且,进口多以板材为主。板材价格自然就要下跌了。而对于钢材价格的持续下跌,钢铁业协会的还有着更深层次的解析。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罗冰生:“中国整个国内钢材市场的行为不规范,其中一个很重的原因,是我们的钢铁企业60%以上的钢材,不是直接销售给终端用户,而是通过中间商。而中间环节的中间商多达20多万家。这种现象造成了人为的炒作,人为地干扰了市场的秩序。”

  

    目前钢厂的销售方式相对落后,直接销售和分支代销分别只占20.67%和17.2%,全国20万家以上的中间商则控制着61.7%的份额,经销商买空卖空,加剧了价格下跌。 此外钢铁业协会通过分析,认为近年来在上海等地出现的钢铁电子远期交易市场,是人为炒作的罪魁祸首。远期钢材交易,具有一定的期货交易的特点,用来规避风险,它的价格也反映出市场买卖双方对未来价格走势的一个判断,由于最近钢材远期交易价格一直看跌,因此,钢铁协会认为它加重了人为的恐慌心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看空的人数和范围是相当大的,不是少数范围,再加上我们一些高度发达的信息传导机制,把这种预期又给放大,所以造成市场一片恐慌。”

  

    不过,也有人认为,既然远期钢材交易价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已经显示了大家对后市都开始看空,各钢厂却仍然不停地扩大生产规模,忙着进口钢材,这就不得不让人深思了。

  

    主持人:钢厂依旧扩大生产规模,是因为这个行业的利润还算丰厚,就拿今年1到9月份来说,根据钢铁协会对68户大中型钢厂的统计,实现利润653。45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2%。不过,从10月份以来,由于板材价格暴跌,钢厂利润大幅下降,另外又到了与外商谈判明年进口铁矿石价格的时候了,如果国际铁矿石价格还涨的话,钢铁企业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

  

    对于中国钢铁业来讲,这是一个风雨飘摇的十月。就在板材价格暴跌的时候,国际铁矿石的巨头们齐聚青岛,开始为2006年的铁矿石价格展开新一轮的谈判,深陷国内钢材价格暴跌漩涡中的国内企业,正遭受内外夹击而面临生死大考。虽然只是一次“中国铁矿石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并不是正式谈判,但是国际铁矿石巨头和中国钢铁企业代表已经开始商讨明年铁矿石的市场行情。

  

    由于去年国内钢厂不断扩大产能,铁矿石进口猛增,导致今年年初国际铁矿石巨头联手加价70%,一下子增加了国内钢厂的负担。那么这次会议怎么样呢,铁矿石价格是涨是落呢?钢铁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参加了这次会议,他向记者透露了青岛会议的进展情况。

  

    钢铁协会副会长罗冰生:“供矿企业是希望2006年铁矿石价格继续涨价,而生产企业普遍认为在去年高涨价的基础上,今年价格应该下降。”

  

    虽然这次青岛会议,铁矿石的价格暂时还没有着落。但这更像是“暴风雨”来临前的一场暗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罗冰生:“供需的状况2006年会比2005年进一步缓和,并可能向供大于求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海运贸易的铁矿石价格,应该在去年高涨价的基础上,回归合理价格。”

  

    北京虎杰投资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由于铁矿石这个市场的特殊性,少数几家铁矿石供应商占领的份额非常大,并且海运费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因素,如果一点不涨,恐怕也有难度。”

  

    有专家指出,在钢材价格暴跌的情况下,如果铁矿石价格再继续上涨的话,将意味着一些钢铁厂无法支撑,面临亏损的危险。就在青岛的“中国铁矿石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召开的前三天,由于国内板材全线下跌,国内钢材产量排名在前60位的企业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急招进京”,参加紧急召开的“稳定国内钢材市场座谈会”,会议最后做出“减产保价”的号召。随后,钢铁工业协会又紧急调动了48家钢铁企业老总迅速来京,汇报“减产规划”,要求这些钢铁厂第四季度一律减产5%以上。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罗冰生:“宝钢、鞍钢、无钢、本钢这四大企业,生产的热轧薄板占全国产量的62%,如果把这个范围再进一步扩大,扩大到10家主要企业,他们的产量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也就是说,对整个的4000多家钢铁企业进行协调很难,但是我们对一些重要品种,特别是以我们大钢厂,主要钢铁生产企业为主生产的品种,来进行产出协调,我认为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但减产后价格是否真回暖,进口钢材是否就能减少,市场人士给出了各种答案。

  

    钢材销售商:“估计是不会太好。”

  

    钢材销售商:“这个我不知道,预测不出来这个。”

  

    主持人:曾经被称为股市“五朵金花”之一的钢铁板块近期持续下跌,尤其是钢铁板块中的龙头股宝钢的股价更是一度跌破了每股净资产,专家分析,一是因为近来钢材价格下跌,钢厂利润饱和,另外就是铁矿石价格是涨是跌还悬而未决,这个月底,中国的钢铁企业代表和国际铁矿石巨头将展开正式谈判,铁矿石价格会不会下跌,我们将拭目以待。

  

    主编:赵 悦

  

    记者:张 帆 李晓民 刘志强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至22:25(首播)

  

    周五: 23:15至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至09:58(重播)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