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药价还有新法宝?

2010年02月23日 08:4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在前不久召开的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措施,用于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降低药价则被列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应该说,这些年国家发改委已经先后十几次宣布降低药价,但越降,来自生产流通环节的抱怨也越多。据测算,眼下我国药品生产企业的利润一般只在5%左右,再降的话,企业就基本没有利润可言了。因此也有人说,药品降价并不能治本。那么,到底有没有治本的好办法呢?今天的节目,我们就从药品生产环节上找找出路!

  

    牛占旗,石家庄制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对芹菜,他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在牛占旗眼里,芹菜已经不是饭桌上一种普通的蔬菜,而是20多年来中国三代医药科研人员的艰苦努力。

  

    牛占旗告诉记者,芹菜籽里有一种叫丁苯酞的生物成分,对治疗脑血栓特别有效。但由于受工艺和原料限制,过去每500吨芹菜籽只能提取一毫克丁苯酞,根本不能用于批量生产。因此20多年来,他们和中国药科院的专家就一直在研究如何攻克这个提取难关。如今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们已经将丁本酞的提取能力提高了100倍,一种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也随之诞生。

  

    石家庄制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占旗:“开始在协和医院做一般临床研究,一期临床考察了它的安全性和最大耐受剂型,到2001年年底完成了二、三期的临床研究,2002年就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类新药的新药证书和试生产批件。”

  

    牛占旗他们把这种新药命名为“恩必普”,其中的“普”就是希望它能够普及,让更多百姓受益。牛占旗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脑血管病人有600多万人,每年新发病例在200万以上,其中有近七成都是脑血栓患者。恩必普的开发成功,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脑血栓病的治疗费用。

  

    石家庄制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占旗:“它的两个疗程仅仅只是不到1600元,那么现在我们国内治疗脑卒中(脑血栓)的平均费用是5000元到15000元,也就是说单服恩必普就可以替代其它的那些组合用药,而且达到同样的疗效,因此可以说恩必普的上市既减少了患者的负担,又节约了我们国家的有限的医疗资源,可以说是对国对民都是有益的一件事情。”

  

    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恩必普不仅被列为国家级一类新药,而且在全球80多个国家申请了专利。按照国际惯例,新药研发一般需要8到10年的时间,研发投入少则几个亿,多则上百亿,恩必普的开发也不例外。

  

    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解明芳:“光是研发这一项投入我们就投入8000万元,再加上我们产业化这一块一共光这么个项目已经投入了3个多亿了。”

  

    不过记者发现,恩必普上市一年多了,依然没有将企业的投入完全赚回来,而在这种情况下,石家庄制药集团对新药研发的投入仍然有增无减,研发投入两年来翻了好几番。赔本也要搞研发,这又是为什么呢?

  

    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解明芳:“目前来说,它还在市场培育过程中,也逐步被广大的患者所接受和认可。但是这种投入在目前的这些环境条件下应该说不符合企业的短期利益,但是符合我们的战略利益,它可能成为我们三年甚至五年以后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增长点,所以说我们就是对研发的一种认识,就是这种投资是一种战略性的投资。”

  

    主持人:通过新药研发来提高药效,从而降低百姓的看病成本,这确实是个不错的经营战略。因为只有真正实惠了百姓,企业才有可能赢得市场。而对制药企业来说,拥有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也是摆脱药品价格虚高怪圈的一个重要途径,这又是为什么呢?

  

    和石家庄制药集团一样,作为我国五大制药企业之一,华北制药近年来也加大了在药品研发上的投入。其新建的国际生物技术产业基地仅设备投入一项就超过3亿元。对于研发能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华北制药同样看中的是长远利益。

  

    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发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世聪:“我们的回报并不是很高,现在我们就是说等于说通过这十年,我们也就是可以说是持平或者说稍有盈利吧,但是我觉得是这样随着我们产品的不断推出,我们这个平台在不断地巩固,我们的产品现在不断地丰富,将来我觉得一定会给企业的很丰厚回报,而且我也确实能够给患者带来他所需要的利益吧。”

  

    王世聪告诉记者,药品研发给患者和企业带来的实惠非常多,仅拿华北制药开发的治疗肾病的药物吉脉欣来说,它上市以后,就已经迫使一度卖到几百美元一支的美国同类药物,降到了现在的100多美元。然而,目前我国重视研发的制药企业并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药价虚高之风。而这种看法也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认可。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实际上制药企业应当说跟所有的企业一样,所有的行业,所有的产业都有一个创新的问题。但是中国的这个制药企业实际上更应该创新。”

  

    王忠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有5000多家制药企业,但生产出来的97%以上的药品,都是仿制国外已经研发成功的药品;截止2002年,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一类新药只有四个。这个数字到2005年年底,只增长到十几个。而以仿制为主,也造成了几十家甚至几百家企业生产同一种药品的状况出现,一旦药品供过于求,就容易使企业把功夫用在产品之外,要么给回扣,要么与医疗机构拉关系指定用药,这些都使药价成本急剧增加。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已经把部分利润让给了流通链条上的其他环节,因此也就没有钱去投入新产品的开发,于是价格昂贵的进口药就更加吃香。如此往复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整个创新体系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比方说现在欧美他们在化学药品的分子设计,原始化合物的筛选方面有了非常强大的基础。而且每年的投入的资金也是天文数字。”

  

    主持人:我这里也有一组数字,目前在全球2000多种原料药产品当中,我国生产的就有1500多种,占了3/4。其中化学原料药,我国年生产能力高达38万吨,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然而你是生产大国并不意味着你就是生产强国。刚才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味地仿制外国药,实际上是造成药价虚高的一个根源。那么,这个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加强研发,资金又从哪儿来呢?

  

    在有“药都”之称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制药企业300多家,是目前我国制药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当地不仅有像石家庄制药集团和华北制药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还有许多中小药厂。这些药厂大多靠制造仿制药起家,资金并不雄厚,然而在药品的创新研发上,却丝毫不输给大企业,他们的资金从哪儿来?又是怎么做的呢?

  

    记者来到当地一家民营制药厂,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当年就是靠一台拖拉机、两口大缸、三间小平房,四亩地开始创业的。最初也只能仿造红药水、碘酒、土霉素之类的普通化学药。

  

    神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江:“我们要是走一些仿制药品的包括化学药品的,我们感觉到这不是我们的强项,在中国我认为老祖宗留下的就是中药,这是国粹,所以我们就在中药这个产业链上在中药的发展方面我们走了一个创新之路。”

  

    李振江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企业,搞生物技术研发显然资金不足,但只要有心创新就不难。比如他们就对中药特性进行了研究,由于中药味道苦、需要煎熬,服用起来比较麻烦,所以他们就认定改良中药剂型是个创新的路子。于是厂里把几年来仿制西药的数百万元收入全都投入了中药剂型改良。

  

    神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江:“大家都知道安宫牛黄丸疗效是非常好的,但是服用非常不方便,特别一些危重病人的抢救,在吃、服用当中非常不容易,有时候可能还呛到气管,还出现其他的意外,所以说疗效这么好的产品,我们能不能变成注射液呢?所以我们就感觉应该走创新之路。”

  

    汤剂改胶囊,口服药改注射液,李振江很快就尝到了甜头,如今神威药业已经从当年的制药小作坊,变成了大型制药企业。而同样依靠创新,河北以岭医药集团的吴以岭也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他的方法是,改造药品生产工艺。

  

    河北以岭医药集团董事长吴以岭:“对药物进行处理,使一些动物药通过粉碎以后它的细胞膜被打破,它的有效成份溶出速率和溶出度都明显增加,由于这一增加就使它的临床疗效进一步提高了,所以这个专家鉴定这个项目就是这项技术的应用,目前还处在一个国际领先的水平。”

  

    用这种技术制造出的通心络,目前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

  

    河北以岭医药集团董事长吴以岭:“这种疗效的提高不仅使老百姓在治疗心脑血管病上,得到了一个更好的治疗,而且相对来说也降低了它的治疗成本。”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医药工业产值已经超过310亿元,约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26%。制造企业纷纷选择创新,也并非偶然。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瑜:“新药的研发应该占到,特别是化学合成药物占到我们新药研发的将近20%左右,在以前我们省内基本上没有新药的研究,2000年以后新药的研究加快了步伐,也是从省政府这个角度,或者是作为石家庄市市政府的角度,扶持和支持的结果。”

  

    石家庄市常务副市长朱浩文:“石家庄医药产业的升级和优化这是石家庄医药工业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那么它的动力就在于创新,国家发改委已经在去年已经授予石家庄国家首批生物产业基地,这个为石家庄生物产业和医药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难得的发展机遇。”

  

    朱浩文告诉记者,石家庄市政府正在着力打造一个医药产业的创新体系,建立并完善一批重点实验室、基地、工程技术中心还有孵化中心,鼓励企业的自主创新。

  

    石家庄市常务副市长朱浩文:“对于一些关键领域的关键产品的一个技术的开发费我们政府将给予政策上的扶持,我们市财政每年拿出1500万元,生物产业和制药产业的引导资金,而且每年保持10%的增长率,来促进和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方面的投入。”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政府还对新药的研发开辟了绿色通道,使新药申报周期比原来缩短了三分之二。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我们由仿制大国向创新大国的转变,这也是坚定不移的。但是现实的问题怎么转,怎么创,这是一个有选择的问题。我觉得从对全国5000多家制药工业生产企业而言,在现在开始的做的工作,我们应该创造条件,仿创结合,逐步走向完全自主创新。”

  

    主持人:政府扶持,为企业自主创新开绿灯,这不仅给制药企业带来了生机和竞争力,也使普通百姓得到了实惠。我们今天只是从制药环节来探讨了一下降低药价的一些根本方法,在未来的节目中,我们还将继续深入医药产业生产流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寻找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好办法。

  

    主编:李 洋

  

    记者:贾 祯 李 敏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至22:25(首播)

  

    周五: 23:15至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至09:58(重播)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